正文

逛书摊

(2006-05-08 11:57:01) 下一个

不久前到北京探望父母的时候,把他们为我保存了二十年的那个旧书柜又打开看了一下,发现了不少我在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买的旧书。其中最让我惊喜的是一本英文版达尔文的《贝格尔号航海日志》(Journal of Researches into the Geology and NaturalHistory of the various Countries visited during the Voyage of H. M. S. Beagle roundthe World)

达尔文于18321836年在贝格尔号上航行了四五年,回来后首先参与撰写三卷《冒险号与贝格尔号1826——1836年间观测航行报告》(Narrative of the Surveying Voyage of H. M. S.Adventure and Beagle, between the years 1826 and 1836)。其中第三卷《18321836年航海志和评论》(Journal andRemarks, 1832-1836)是他一人所著。这套书首先出版于1839年,后来在1845年他的第三卷经过修改补充后单独出版,就是这本《航海日志》。达尔文对本书情有独钟,曾经在自传里说,我这个第一个文字婴儿的成功总是比我的其他书籍更能使我振奋。

当时买这本书是为了学英文,可是这回仔细一看,原来是一本伦敦出版商J. M. Dent & SonsLtd.和纽约出版商E. P. Dutton & Co.联合出版的精装本。此书初版于1906年,19081910两次再版。我的这本,是1910年出版的,如今也快一百年了。扉页上,有两个人的英文签字。第一个人是S. D. Wilson,名字后面注着:Mar, 16, 12,该是这人买书的日期了。这个名字被划掉,下边签了另一个人的名字,Joseph T. Chang1952。我想,这本书可能有它自己复杂的经历。那位姓Chang的,大概就是把它带到中国来的人吧。由于书上没有任何其他图章印信,想来它多半是躺置在某人自家的书架上。外文书,文化大革命被烧了许多,而它却幸免遇难,不知道怎么辗转到了中国书店。书的最后一页上,有中国书店的售货章,还有圆珠笔标的价:一块八。

买下这本书的时间,大概是一九七六到七七年。那时候,我刚插队回来,在某单位当水暖工。平时修下水道,冬天在锅炉房烧供暖锅炉。这是个美差。一个星期只上四天晚班,其它时间除了睡觉以外,不是上图书馆就是逛旧书店。最常去的图书馆是国子监的首都图书馆,最常去的书店就是西单的中国书店。西单附近有一个澡堂子,早上八点下班,先坐公共汽车到那儿洗个澡,冲去浑身的煤末子,逛一阵儿书店,再回家睡觉。

那是个动荡的年代。先是天天上天安门去看花圈挽联,后来情况就不对了。四五那天,我白天还到那儿去跟人讨论时局,晚上就有大批“工人民兵”挥棍上场,把人打得头破血流。之后,各单位都在调查参加暴乱的阶级敌人。不久,老毛死了,四人帮倒台,大学要招生了。 

上了大学以后,更喜欢逛书摊了。一到周末,就骑车到西单的中国书店去翻旧书,一逛就是半天儿。

周作人有一篇散文叫《厂甸》,里边记载了他在三十年代逛旧书摊儿的享受。他娓娓地讲述了买古书经过,然后就将起自己的藏书来,讲的如数家珍。真正让我嫉妒的,是那时逛书摊的人能找到各种各样的好玩意儿。可惜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