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陀再世

一个中国医学生(CMG)在美国的生活。。。
个人资料
JoshuaChow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大陆一位院长的落泪之笔:谁为医生说句话?

(2013-09-25 12:59:33) 下一个
夜班,全院抢救一个车祸病人,颈椎骨折,送来时已无心跳呼吸。陈大夫刚刚完成一个手术,还没吃口饭,立即加入到这台。手术做了9个小时,但无奈,患者死亡,家属要让陈医生偿命,扯烂了他已经浸满鲜血和汗水的大褂,这就是他饿着肚子、辛苦奋战9小时的回报。终于明白,鲁迅为什么弃医从文了,医生是医不好中国人的。

医保费用超标,医保局要扣全科室医生的奖金。然而每天至少十分之一危重病人在床,新收患者也还有各种尿毒症、心衰、癫痫、脑梗、胃穿孔、脾破裂、肝肿瘤,总不能为了控制医保金额而不管病人病情吧。但全力抢救、医治病人的下场就是患者多花了医保的钱,医生的奖金也被减扣。

想当初还是医学生的时候,似乎我们过的是高中般的大学生活。看着其他专业的大学生上网、逛街、化妆、看电影、谈恋爱,我们整日泡在自习室里,用5年(本科)或8年(硕士)的青 春和一摞摞成百上千页的书作伴,终于毕业了,有了一份工作,一份既让人羡慕,又被人唾弃的工作。这是一份女人当男人使,男人当牲口使,还吃力不讨好的工作。

医生给患者看病,病恢复的快被认为是理所当然的;病恢复的慢,就认为是庸医,是刻意留你在医院里,好多赚钱;一旦病治不好,医生立刻就成了杀人凶手,轻则被告上法庭,重则遭打杀报复。

生老病死本是自然过程,现代医学能解决的疾病十分有限,医生不是神仙,即使拼上生命也无法做到包治百病、药到病除、起死回生......

患者急需手术,需要家属签字同意,家属害怕承担手术风险,迟迟不肯签,最后患者死了,然后家属对着媒体的镜头无比愤怒的斥责医生,媒体也是一脸正义的质问医生,“为什么非要因为一个签字而耽误了一条生命?”

谁来为医生说句话?

假设医生不管签字与否,先进行手术,一旦手术失败,下买呢的场景就再熟悉不过了:家属对着媒体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地说,“医生没经过我的同意就擅自进行手术,把我的亲人给害死了。”然后,家属还可以叫上一大帮亲戚朋友甚至花点钱请专业医闹到医院拉横幅、摆花圈、砸桌子、打医生。

媒体啊,扪心自问下媒体的良心,不要再不分是非地做个伪善者!

在外科,常常是做手术忙一整个白天,然后接着上夜班,写病历抢救病号折腾一夜,凌晨打个盹第二天又照样上班。其实,这是很多医生工作的写照。

患者半夜拉铃叫护士,护士来的迟了点就被骂骂咧咧。其实一个病区几十个病人,她每个人花五分钟,一圈下来要多少时间?她一整晚都在病房里来回奔波。

曾看到过挺着大肚子的护士被病人来回使唤着,换位思考,您愿意怀孕的妻子这样辛苦吗?但是护士没有办法,这是她的工作,她的责任。我们能体谅患者的心情,也请体谅下医务工作者的辛苦吧!

这样加班一定有很多钱拿吧?其实,有多少大夫这样忙碌了十多年,却连房贷都还不完。

医生拿的工资远远低于很多岗位。他们要上夜班,要面对病人的辱骂甚至殴打,没有国庆,没有五一, 没有周末,没有寒暑假,除夕可能还在病房里啃干面包,好容易休息一天也要去病房看看,处理好了病号再走。

曾有不少人质疑为什么要查肝炎系列、梅毒、艾滋等等,因为大量的投诉让医生们彻底怕了,不得不保护自己。如果出院后发现了这些病,但医院没有事先的化验结果,就只能被害的赔了钱又丢饭碗。

如果有下辈子,我坚决不做医生。本是神圣的职业,却被一遍遍唾弃成魔鬼。生活在媒体的放大镜下,很多事肆意夸张大肆渲染,“赚着卖白菜的钱,顶着卖白粉的罪”。

让我们看看这样的事实吧!每年有超过半数的医学生沒有从医,80%的医务人员不愿意子女从医..... 这样的境况发展下去,不仅仅摧毁的是医生的这个职业,更是整个民族的健康......医护人员,需要理解和包容,他们是生命健康的守护者......谁来为医生说句话?
 
-----来源:希波克拉底医疗圈 (2013-09-18 品谊)

(E-mail ZT)
 
http://s07.flagcounter.com/count/9tt/bg=FFFFFF/txt=000000/border=CCCCCC/columns=8/maxflags=248/viewers=0/labels=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noexit 回复 悄悄话 大陆现在就是一个乱象丛生,怨声载道的怪圈里。每个渠道都是畸形的,不舒畅的,所以每个人都怨气冲天。那个社会不正常。
三木匠 回复 悄悄话 知道“医闹”的后台是谁吗---是政府!“医闹”是走资派“挑动群众斗群众”的有“特色“的阴险招数!!!
xm1982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剛從國內回来,总的來讲,国内还是医方市場,而且是个医生就有好几个助手,都是医生说,助手用计算机打,

我看门诊医生挺容易的,至于外科医生,那更是吃香,我有一個亲戚,几乎每个周末都坐飞机出診赚外块,听说还很

请到那...
婴子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展现的是中国大陆真实的一面。我不是医生,我在大陆医院陪护母亲的时候,亲眼目睹过医护人员的辛劳,他们每个人的工作量都超负荷地大。我亲眼看到医生下了手术台后在路边的小餐馆充饥,他那一身疲惫令人心酸。还有我认识的外科专家,我曾经的大哥、大姐们,他们的苍老、憔悴……他们的后代无一从医。我信,他们收过患者的红包;我也信,他们面临过“夺命”之险。谁让”白衣天使“沦为”白眼狼“?又谁逼百姓在大陆医院忍无可忍、铤而走险?在这样一个道德底线沦丧的社会环境中,人人都会碰到不愉快,何止是医院啊!有句话说,“你改变不了世界,但可以改变自己”。
博客,博,你可以播发情感;客,你可以潜水消遣。为的都是放松一下心情。不是吗?
鼓浪男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无论当病人还是当医生,都不容易。改革体制吧!
wxc369168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每个職业都有自己的甘苦的,没必要把当医生说得那么不堪. 我接触过很多国内的医生态度恶劣, 你还没说完,他已经写好方子了;多问一句要么拿话刺你,要么黑着脸不理. 明着暗着要红包, 不给立马给你看后果. 护士不叫, 基本不会理你. 吊个针, 你不叫永远不会管你. 你死不死管他们什么事?
中国的老百姓是世上最老实的,不到忍无可忍的地步,谁会动刀子? 说句难听点儿的话: 有些医护人员确实该杀!
楼主是医生吧? 多检讨检讨自己工作中的不足,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多设身处地为病人着想,病人会投桃还李的. 少发这种哭哭啼啼的抱怨帖, 不想干就别干. 放一百个心: 你不干有的是人干. 别得了便宜还卖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