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鲤鱼塘的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哈佛商学院毕业典礼午餐待遇的一点感想

(2024-05-28 16:50:18) 下一个

朋友的女儿今年毕业了,上周四哈佛毕业典礼,先是全校的集会,然后是各院系单独的毕业典礼。据说全校的集会,有学生和老师对以哈冲突抗议,敏感话题先按下不表。
 
朋友周六跟我分享了商学院毕业典礼的一些细节,让我好奇。就是商学院的毕业典礼,好像本科生午餐自理,硕士生MBA是学校提供午餐,但在室外的大棚里,跟另外一位朋友核实家属也可以去大棚免费午餐。重点来了,博士毕业生包括家属是在商学院室内环境不错的餐厅有正式的午餐。我朋友一家6口人,午餐全由商学院招待。这种天壤之别的待遇,让我感到惊讶,哈佛商学院也搞这种等级待遇。问朋友这是传统还是今年临时的做法,他也不知,只是说可能是传统,但也不知其所以然。朋友介绍商学院今年大约有20位博士毕业生,他说有的毕业生亲朋好友坐了有一桌。我问起午餐报人数时学院有限制吗?他说没有。
 
这事我以前从来没有听说过,我是说全美的大学,我没有听说过对博士,硕士,学士毕业生就一顿午餐有这种区别对待的事情。也许我孤陋寡闻,哈佛商学院确实有这个传统,但一顿午餐值几个钱?一视同仁对待本科,硕士和博士毕业生多好,我相信哈佛商学院也不缺一顿饭钱。哈佛商学院午餐的不同待遇,也许反映的是学校对博士毕业生的重视,是放长线钓大鱼,以后这些博士毕业生回馈学校,捐款岂止一顿午餐的费用。但话又说回来,谁又能保证本科和硕士毕业生以后不回重金回馈学校呢?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哈佛商学院的这种做法真是不咋地,这不是拉仇恨吗, 我认为不值得提倡,嘿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Drmutang 回复 悄悄话 在西方文化中,等级和待遇差异是相当普遍的现象,尤其在教育和职场领域。这种差异有时反映了对不同学术或职业层次的重视程度,但也可能引发对公平和平等的质疑。尽管某些做法可能被解读为对特定群体的重视,但也应该考虑到潜在的负面影响,比如引发不满或不公平感。在这种情况下,平等对待所有学生可能更符合现代社会的价值观。
鲤鱼塘的鱼 回复 悄悄话 衷心感谢各位点评!我就不一一回复了,祝大家周末愉快!
beachlver 回复 悄悄话 哈佛商学院与本科生没有毛线关系
去吃饭的本科生要么有在读MBA/博士sibling.要么就是蹭饭的。

MBA与博士有分别很正常。博士都有导师的,4 - 6年耕耘。

更关键的是,都在一起开席,室内场地肯定不够大
多市人 回复 悄悄话 哈佛商学院有本科生?
意念中成文!
lucky8910 回复 悄悄话 商学院MBA的费用比本科生贵一倍不止。
山乡不仕老了 回复 悄悄话 平等是相对的。
平等是理想,不平等是现实。
人投胎来这个世界之前起(也许很多代之前),就是不平等的。
鲤鱼塘的鱼 回复 悄悄话 我把这帖发微信朋友圈,几位朋友的点评我觉得有道理:

1. MBA是每年近十万刀,没本科那种助学金,区别对特無可非议。有些学校毕业典礼都不混在一起搞。MBA就是学校搞钱的第三产业。

2. 哈佛是一个等级森严的地方,充满奴隶制度下的文化处处可见,有些人用传统掩饰其真正的本质。 “house master ”的称谓是在2016年改变的。哈佛一直辩解是个传统,是和剑桥的渊源。可是无法自圆其说。
?
追溯?美国的小费制度,也会发现,原来是来自奴隶制度下的文化,加进了现代解释的遮羞布。对此,美国历史上有过许多辩论,特别是在第一次制定最低工资的法律时。但是,主张彻底摧毁奴隶制的一方失败了。

3. 可能是因为博士生少可以在室内。本科生太多了就自理了。还有一个可能的原因是获得了博士学位就和老师们平起平坐了,受到优待。我记得博士毕业时就可以直呼教授的名字了。

4. 哈佛向中国学的!

5. 从哈佛商学院毕业的朋友更正:哈佛商学院没有本科生,是一所研究生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