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鲤鱼塘的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浅谈跑步摔倒

(2023-11-15 14:23:47) 下一个

浅谈跑步摔倒

20231115

 

前两天运坛版主花花提到她摔得最重的四次,包括两次跑步两次骑车。一下子让我回忆起前些年,我跑步摔跤的惨状,至今膝盖,手掌,手背外侧都留下印记。跑步摔倒与我好像是家常便饭,每年都会发生,印象中都是在年底年初或者说冬季发生的频率最高。一个大扑爬,也就是向前跌倒呈爬行状。跌倒的那一刻感觉无能为力,自觉自愿伸出双手,准备倒地撑住身体。跌倒后瞬间,整个身体像触电发麻一样,很不好受,如果马上站立起来,需要10来分钟才会恢复正常感觉,当然如果摔的比较厉害,腿会一瘸一瘸的。我每次摔跤都是在室外,都是被绊倒所致。每次摔倒我都没有停下,总是继续跑步,直到跑完当天要跑的里程。我也跑步机上跑过上千英里,但运气好,没有摔倒过。

20181月,在室外人行道上跑步,那是我摔得最惨也是摔得最难看的一次,我戴了一副金属眼睛架。人行道有些高地不平,我没有注意,踢到路面上的一个楞楞(高出地面2厘米左右),一个扑爬,这一次没有及时伸出手来,当然头先着地,呈狗吃屎状,眼镜架鼻梁脚,几乎戳记我眼睛,庆幸的是差一点点,我左眼边明显感觉很疼,肯定破皮了,双膝也破了皮,流着血。爬起来,感觉还行,又接着跑了1个多小时,差不多12公里。

回家不久,左眼肿了,而且越肿越厉害,都睁不开眼了。赶紧到附近的一家Urgent Care看大夫,他无法确认,建议我去ER。我又赶到我们县最大的医院,等了近2个小时,医生看了一下觉得不碍大事,为了保险起见,建议我照个大脑的CT,我婉言拒绝了,我告诉大夫我感觉很好,脑子很清楚,如果我感觉有不适,我马上回来找你。就这样大夫放我一马,给了点止疼药和冰敷带,让我回家了。

由于眼睛肿的睁不开眼,看东西很困难,第二天要上班,只好请假在家休养。记得每天冰敷眼睛,差不多一周眼眶的肿才消散,但眼眶瘀血,花了一个多月才痊愈。期间出差,有同行开玩笑说眼角瘀血是被老婆一拳打的。我记得当时参加会议有一家行业杂志,要拍一张我的照片介绍产品,摄影师非常棒,拍了一个侧面,没有显示到左眼角瘀血的样子。

回想我摔倒的情况,大部分是脚尖踢到东西而跌倒,但有一次在马路上,地面鼓出来一点点,脚抬得不高,一个大扑爬,手掌,手背外侧以及膝盖都破皮流血。后来还考察了那个地方几次,总觉得有点莫名其妙,这样的地方也会摔倒。

分析我自身的原因,跑步腿抬不高,有时感觉双腿贴着地面向前,如果地面稍微不平,步子迈不开受点阻力,就感觉身体失去平衡。跑慢大部分情况能够控制住跌倒,但如果跑的有点快,控制不住平衡,那肯定就是跌倒的命,而且随着跌倒次数增加,跌倒的那一刻感觉越来越恐怖。正因为摔怕了,现在跑步都分外小心,注意安全说得容易,但实践起来还是非常有挑战性。而且随着年龄的增加,感觉平衡控制的能力也在降低。前两天听NPR新闻,提到老年人的听力衰退,是老年人跌倒的 一个重要因素。

2018年那一摔,让我感兴趣跑步摔倒这个话题,还特地到网上Google一把,发现跑步摔倒很常见,有的人是经常性摔倒,严重的摔得头破血流,摔断腿,摔断手腕等,我相信肯定有摔残废,甚至摔S人的情况。据说摔倒是跑步爱好者不可缺少的经历,也算笑谈趣事,不过跑步还是要特别小心,安全绝对第一。

关于跑步摔倒,网上有很多解释,但在相对平坦的小路或人行道上跑步时摔倒,罪魁祸首通常可能跟脚着地,跨步甚至平衡有关。 有些跑步者的步幅很大,这会将他们的体重分散到更大的区域,从而降低他们的整体平衡能力。老年人跌倒的风险通常与多种因素有关,包括:平衡和/或行走问题,视力变化,前庭问题和脚部感觉改变都会影响平衡。多种药物的使用,还有上面提到的最新研究听力的影响等。

跑步时摔倒了怎么办?跌倒后需要做的第一件事是检查身体是否有任何疼痛或受伤,如果没有受伤或者只是破皮流血,尝试从地面上站起来。如果受伤或无法站起来,要寻求帮助,比如打911或家人(这是我极力推荐跑步时带手机的原因),并在等待期间保持温暖并尽可能走动。我个人感觉如果没有受伤严重,应尽快爬起来走走,因为跑步时心率比平常高,突然停止运动,爬地上我的感觉是身体发麻,起来走一会儿才会缓解。

跑步时怎样避免摔倒呢?缩短跑步步幅,当跑步步幅较长时,身体平衡中心会变得不稳定。 减少跑步步幅可以改善身体的平衡并减少跌倒的机会。我通常的步子不大,说出来都不好意思,平均可能60-70厘米,但我的步频180步每分倒比较稳定。我的情况是有时腿抬得不够高。当然慢跑肯定也有帮助,就是平衡容易掌握。其它可能就是如果昏昏沉沉的,人不太清醒,最好不要跑步,或者慢跑,短时间跑一下。花花提到被狗追着跑,不小心摔了。我也曾被狗追过,我的经验是狗追人,你越跑,狗越追,而且越追越来劲(估计是狗的天性)。狗追人最好停下来,狗也会停下来。

最后,谈一下个人保护,戴手套,穿长袖衣,长裤,直至护膝,都是减轻摔破皮的有效手段。我就有手套,衣服裤子被磨破而保护我自己的情况。另外跑步最好不要戴金属框架的眼镜。

我跑步十几年来摔倒多次,留了一些伤疤,但很幸运,摔倒只是皮肉之苦没有伤筋骨,谢天谢地!

跑步有风险,摔跤需避免。安全第一,跑步第二。保障了安全,跑步才有最大的乐趣。

 

2018年一月摔跤跑图

 

去ER

 

杂志拍的侧面照

 

网上的摔跤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鲤鱼塘的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谢谢提醒!摔得多了,也更加小心了,偶有失蹄的情况有很大改善。我平衡力很差,这些年一直有练金鸡独立之类的改善平衡力的动作。再次感谢!
鲤鱼塘的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渔翁观世' 的评论 :

谢谢渔翁评论!完全同意,路况很重要。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跑得多难免偶有“失蹄”,但发生多次要警惕了,看看能否做些有益于小脑平衡和反应的锻炼,因为长跑比较机械。
渔翁观世 回复 悄悄话 跑步最怕路不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