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时候的事:南飞的大雁, 请你停一停

(2012-06-20 12:39:34) 下一个


有一首歌,这样唱道:南飞的大雁, 请你停一停, 捎个信儿。。。。每次听见喉头都有酸胀的感觉,眼睛也沧然起来,因为我小时候常听这首歌德时候,正是远离父母的时候,那时非常想家,就把词改成这样,心里天天唱着:南飞的大雁, 请你停一停, 捎个信儿给妈妈,请她快点接我回家去。。。。。。 


 


小时候成分不好的妈妈,下乡劳累过度,极度贫血,须需要常年住院治疗,就把我寄住到北方姑姥姥家两年。 姑姥姥,是个儿念佛不吃斋的慈爱老太太,不过70年代的中国农村,也没有啥荤可吃,能吃饱饭已是富裕之家了。 


 


因为我寄住在此,爸爸妈妈每个月给姑姥姥15块钱,半是接济半是寄养费吧!70年代,15块钱是一个城市工人的月工资,在农村这可是一笔不小的钱,一个6岁的小丫头,哪里用了这末多,姥姥推辞了一下,见爸爸妈妈坚持, 就接受了。因为妈妈从小失去母亲,姑姥姥颇为照顾,妈妈总是想着要报答,每年过年,都要寄钱寄物,把她当自己的家人,姑姥姥从来都视妈妈为家人, 所以彼此心安。 


 


离开父母到除姥姥外一个人都不认识,一块土也不熟的深秋的北方,儿童的我很长时间沮丧着,不和任何人讲话,天天爬在姥姥家的矮土墙上,凝望通往村里唯一的那条黄土路,望见一个人远远走来了,我就心里面祈祷:一定是妈妈来接我了。。。看呀看呀,那个人却拐走不见了,小小的心被虫子咬一样很疼很疼,眼泪也不觉流下来。。。可是,要快快把眼泪擦擦干呀,因为远远路上又来了个行人,个子高高瘦瘦女人的,好像妈妈呀~~~,近了,近了,那人走过庄子,向更远的地方走了,她也有个盼望她的孩子寄住在别人家里吗?这就是为什么她走得这样急吗?天上飞过排队的大雁,一呼一应地叫着,他们一家一起回暖和的地方去了。。。。。 


 


我常一整天爬在土墙上等我妈妈接我回家,等星星出来了,我回到姥姥的屋子里,看舅舅,舅妈,姑姥姥,姑姥爷和他们的孙子,围着灶台非常开心地说笑,吃饭,他们都对我非常之好,这都不管用,我就是想回家,就是想回家!


 


中国人真是很奇怪的,为小孩子吃顿饭,一家大人会满屋子喂一小时,却对孩子的想法一贯忽略,认为孩子就是孩子,可以像植物一样地移来移去,有水有食物,就可以健康康地快乐生长。。。。。。其实回想一下自己小时候,很知道小孩子不是植物,没有父母的爱,小小的人儿心最柔软,最无助的时候,扔在看不见得地方,小人的心,便硬硬地结了疤。


 


我本是个非常敏感的孩子,但粗糙的生活磨平了细细小女儿的心思,因为哭泣带来不了爱和亲情,却常会带来相反的东西。。。。。终于一天,我明白了,也许妈妈永远不会来接我了,我悲从中来地伏在姥姥家那堵短的泥墙上,大哭了一场,在墙上挖个小洞,对着洞大声说:我不想妈妈,不想妈妈!!! 然后把小洞用泥巴糊糊好,从此,再也没有守望妈妈, 也再也没有为想家而哭泣。


 


这也是我很纠结的地方,我后来十几岁离家读初中高中,到后来读大学,再后来出国,常遇上同伴问:你想不想家啊?想不想爸爸妈妈呀?其实他们不提,我基本不会想,提了,好像就得说想才过得去,不然有点太古怪了美人情了,于是人云亦云地不疼不痒地说想啊,想啊,这是后话了。


 


那时候,每次看我为了想家而哭泣,姥姥总是很有把握并笑眯眯地安慰我说:不咂,过一阵熟了就好了。她叫来街头巷尾的七姑八姨儿的孩子带我玩,农村的女孩子哪有时间为了玩而玩?手里做着活,背上背着弟弟,就是玩了。不过她们真是太好了,我钻上她们家的炕上,她们把最暖和的地方给我躺,我高兴就听她们拉呱,不高兴了就看她们给我搜罗来的书,慢慢地,我忘了想家,慢慢地,我高兴起来,春天来了,我跟着巧儿啦,萍儿啦满地里挑野菜,常常到了回家的时候,我就哭着不肯回转,因为摘花玩,筐里空空,她们就把自己篮子里的野菜抓几把,扔进我的小筐里哄自己家小妹妹一样:看咧,快一筐咧,别哭了~~~擦擦脸,女孩家家的,难为情咧~~~ 其实她们和我年纪相仿,只是生长在北方的农村,她们没有啥童年,早早儿懂事知理,人世间,对她们,从来不平等。可她们回报给这个不平等的世界的,永远是朴素的善良。


 


多年以后,长大成人的我,去影院看《花样年华》,当看到片尾周慕云在热带雨林里,埋头树洞倾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击中了我,那个北方的冬天,那段矮的土墙的那个洞,突然被打开了,夹着一股北风和着灰蒙蒙的雪花,冲进了眼帘。。。一时间,当影院别人为着爱情泪流满面,我突然为着童年的封起的那个小土洞, 莫名地大声抽泣起来。


 


 


其实不是不在乎,只是选择了遗忘。


 


 


06/20/2012by吉衣




未经同意,请勿转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