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言为心声 (2009年)

(2017-07-09 01:12:01) 下一个

言为心声

  我和他原是不认识的,认识他是因为他的书法。

  去年六月的一天,我在苏黎世华人和中国留学生们自发组织的地震赈灾书画义卖上帮忙。在五彩缤纷的书画作品中,我的视线一直被三幅书法作品牵扯着。其实我是不懂书法的,甚至连字体的分类都称呼不全。但这三幅作品在当时特定的氛围中以它深邃的内涵,飞扬的神采豪健的气势飘逸灵动的笔触深深打动我。

  回家来我写了一篇小文,对这三幅字是这样写的:

“千古忠贞千古仰,一生清醒一生忧。” 忆屈原,写出生命的坐标。

“至人无己,神人无功,圣人无名。” 借庄子言,写尽会场内外幕前幕后多少默默的情怀!

“知有所困,神有所不及也。虽有至知,万人谋之。” 如果说中华民族文化在五千年不衰的传承中依然有瑰宝珍藏,那么庄子此言当无愧其中!我们民族今天所做的一切也可告慰先人!

  就这样认识了这位名叫吴华的工学博士。在今年春天举办的第二次赈灾书画义卖活动中,我们有了交谈,才知道他也曾经是知青,在安徽农村插队。他给我讲了从五岁起就在父亲教育下练习写毛笔字,说这是家乡(安徽) 的风俗,几乎家家户户的孩子都要这么写字,谁家孩子的字写得好将是家族的荣耀。而他在离开家乡上大学之前,每年春节为乡邻们写春联的任务已经要用好多天来完成。在农村插队的时候,写春联写来的鸡蛋要用脸盆来装,知青朋友们帮着磨墨说:你紧着写,我们紧着吃鸡蛋。真是开心。

  几个月前,我用MAIL的方式请求他写幅字:“天苍苍野茫茫”。我催得急他写得快,但事过之后我们却什么都没谈。

    这个周末有个聚会,我们又见了面,谈起他的作品,他笑着说:“谢谢你的朋友看出我的“苍”字没写好,其实,我是有意将苍字写得有些异样,你再看那个“天”字不是也少了什么吗?这样来体现我个人对那个年代的一种感觉。 那种怪异无法舒展缺失……,我是用了心的。”我的心被他撞着了!想自己对书法的认知是多么孤陋浅薄,只凭单纯的感受,只知道写得周正写得唯美写得像古人的字帖就好。

  这让我想到了语言的不同形式:文字的;音乐的;绘画的;舞蹈的;建筑的;武术的;书法的……一定还有许多是我所不知道的。有厨师告诉我:心情不同做出来的菜味道是不一样的;有制图员常常无偿加班,她说她愿意;有喜爱编织的熟人,我看她的织品几乎件件精致,但她总是拆个没完……在这个世界上到底有多少种语言形式在共同表达着人类的心声?现在想来真真是无穷无尽的。从此,对自己不了解的语言再不能妄下判断和评论。

 吴华,谢谢你!

 2009.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