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端坐于博客里的旧时光(一)

(2017-07-10 20:33:15) 下一个

端坐于博客里的旧时光(一)

《我的小木屋》

有过两个博客,都没有好好照料。还有一个遗失了钥匙,就像是一条小船,独自飘在湖里,远远地可以看见,却再也无法踏进。再一个似在天涯海角,心里觉得有点远,就懒得去。

到了这个年龄,记忆就象群山般重重叠叠。我的博客有点像深山老林里的小木屋,温暖而静寂,旧日的时光安宁地端坐在屋子的每一个角落里。

都说往前走要轻装,要洒脱,可是我还是很恋旧。

那些旧时光就像老照片一样,所记录的是一些难忘的朋友和情感,还有飘忽的思绪瞬间。美与丑并不重要。留下来作为一个礼物吧,送给那个白发苍苍的自己,只是不知道是不是有收到的那一天?

                       《一张弓》

偶然读到肖复兴的一段话:“人其实是很脆弱的,伤怀往事,尤其是蹉跎的青春往事,心里的感受无可言说。我知道,无论过去是对是错,是可以伤感,还是可以悔恨,都是不可追回的了。人可以回过头往后看,但路却总要往前走。过去的路是一张弓,只能弹射得我们向前飞奔,这就是我们无法逃避又不可选择的命运。”

“过去的路是一张弓” 这句话让我做了一个大大的停顿,多好啊!在走过了长长的路之后,我们每个人都拥有了一张弓!但下面的“只能”两个字却让我不能认同,不是所有握弓的人都会弹射都会“向前飞奔”的吧?

我所看到的是:有人长弓远射;有人中程而落;有人弹出十步开外;还有人弓断箭折飘落脚旁。

但不论是哪种情形,因为这张弓而让所有人都成为了射手,射与不射,射近射远,目标的锁定都是生命的选择。

再细细看去,弓与弓也有许多的不同,有长有短有十字有复合有的没看懂,弓弦的柔韧度弓背的强力度弓身的光滑与粗细还有箭的长短和材质,复杂而微妙的差异。射手不也是如此吗?

如果想要飞奔,拉弓需要力度!再就是不能不仰望长空:风向风力几何?命运无法逃避,选择却是可以的。在更多的时候是这样:在默默的行走中,人们对自己的选择一无所知,于是许多的箭在空中无目标翻飞。

2010.01.13.

                          《放手》

隐泉在介绍台湾大智老师的“从零归心”访谈节目,我很遗憾的感到自己的心已经永不可能归零了(阿尔茨海默症除外) ,又想起她曾经也是在新年的时候写文说:“倒空你的杯子” ,意思是倒空了杯子才有空间来装下新年的种种,才好迎接未来的生活。其实这两者的意思是很相近的。但我却很喜欢这空杯的心情。

空杯的心情,可以让我从零开始去阅读去触摸去感受尚未了解的广阔世界;可以从无到有地开始一段新的旅程。

这些日子,我抽空整理混乱的书桌书橱,翻看陈年收藏的报刊网文,那个量真有点让我受不了。发现有太多的收藏我是再也没有时间和心情去进入去打开了。可是这毕竟是自己曾经的喜欢,留下来默默地陪伴我这许多年!

想起过路大哥曾对我说:“你要放手!你一定要放弃一些东西!你把两只手都抓满了,你还怎么干事?你还能抓住什么新的东西?” 他说这话真是太形象了,让我马上看见自己双手占满,两眼他顾,手足无措的样子,不禁哈哈大笑。

在笑完以后的日子里,我常常想起这句话。问自己,你到底抓了些什么呢?你真的抓住了吗?你抓的是不是也是一场空呢?你是不是连空空的手都不愿松开呢?他为什么这么说?他看见了什么?这样问下去,对自己的了解和自信似乎都在从两手之间慢慢滑落。

好吧,我要放弃一些东西了!我开始扔东西,首先是过期的报刊杂志复印文章等等,好沉重啊,腰首先提出抗议!由于腰的抗议,我的书得以幸存。

放手一些有形的物品还是比较容易的,但放手一些利益交关的事情就困难了,我依然顾虑重重犹豫再再,放手真的不是很容易!

放手,在挣脱某些束缚的同时,还有放开手段和放手大干的意思。这个时候更需要你有空空的双手和全力以赴的精神!

禁不住把手捧到胸前:你,真的能放手吗?在又一个十年开始的时候,让我对自己说:怀着空杯的心一一放开手!

phqy    2010-01-13 20:21:34

原帖由江南雨于2010-01-12 14:01:24发表

 让我对自己说:怀着空杯的心一一放开手!——可我本来就空着手啊!对了,得先让心空杯。

雨姐呀,正因为你空着手,所以你才能做这么多的事,写这许多的好文章!向你学习!

禾菱  2010-01-13 10:52:12

人脑和电脑一样,不及时清除旧东西,新的东西就装不进去。

怀着空杯的心一一放开手!做起来一定还是有难度。有难度不怕,就怕没有意识。抱着旧观念死磕,还抱怨“蚕豆为什么变硬”,那就麻烦了。但愿我们都不要做九斤老太。

经常钦佩你会下决心去作自己喜欢的事,而我总是用各种理由为自己开脱,去偷懒去安于现状

phqy  2010-01-13 20:23:42

菱姐好!对呀,千万别九斤老太!(可是当我们说到今不如昔的时候还是有点像哎)

我更会偷懒,理由也很会造,现在还特别需要注意别“死磕”!谢谢指点!

                                  《清晨的雾 》

J:听你的故事,让我看见爱情这蓬火并不随着年龄而渐行渐谙,当你想燃烧的时候,依然呼啦啦地响。

有的人善于用文字表达自己,有的人善于用语言;也有的人既不善于用文字也不善于用语言,再就是像你一样,文字和语言双强。

不过,文字和语言是不是都是很表面的东西呢?网络的局限性就在这里吧?很多的“情”其实只是一种的感觉,都很难说是感性,理性就更谈不上了。

爱情可以是感性的,所以网上的恋情可以搞到生离死别的样子(很多年轻人的原创都在表明这样的心迹) ,网络给“爱情”开辟了广阔的空间。

连爱情都需要打引号,那么理性的婚姻呢?理性的婚姻是对爱情感性的煞风景,是人生的无奈吧?

面对婚姻,年轻人可以豁出去,而我们总是顾虑重重,活着活着,是进步的还是退步的?(我突然不能回答这个问题)

还有,就是人对文字或者语言的感受性感悟力是不同的,这会产生很多事实的偏差。比如我,我对文字没有抵抗力,也就是非常容易限进去,但对语言就没有这种感觉。我觉得你在文字和语言两方面都非常厉害,但对方呢?你们的交流是不是不那么平等和平衡?

网络有时候就象清晨的雾,让置身其中的人对前方的未知充满了渴望,但也忐忑不安。对那个雾散的时刻,既期待又恐惧。

禾菱 2010-09-07 13:06:19

从感性到理性,这样的人生才既有激情也有理智。一辈子理性的人,享受不到人生应有的各种乐趣;永远凭感觉做事的人,难免会经常尝到无奈甚至失败挫折。怎么办呢?我想,如果可能的话,还是对清晨的雾散去后的情景作多种准备,然后就冲进雾里。或许雾散后正是自己向往的山清水秀呢。当然,也可能是狂风暴雨,如果预先准备了“雨伞”,或者至少不至于被淋得湿透。

怎么会想起这么个话题?

phqy  2010-09-08 06:01:52

菱姐好!

读了你的这段话,却只记住了4个字:冲进雾里。

再下来只有一个字了:冲!

好可爱啊!这个字实际上决定了人生的多彩。

你问我怎么想起这么个话题,其实我没觉得这是个话题,只是在听故事后整理一下自己的思绪而已。

今天重读,觉得自己还是没有整理清楚(大概永远也清楚不了) 。还有一点没表达的意思是:大概这片雾就是最美丽的时刻。记得席慕蓉曾有诗:

雾散后却已是一生

山空

湖静

有雾的人生是值得庆贺的!

乐乐   2010-09-09 09:48:42

对弥漫在前方的雾:

可以迟疑,可以观望,可以迷惘,更可以选择——为了享受朦胧中的美而一头撞入。

前方明明还是雾,选择继续冲进,既是勇敢,也是享受,因为,即使暂时见不到光明,他也在享受过程;

前面明明还是一片浓雾,却整出一副恍然大悟的样子,评东说西,语不惊人死不休。其实,雾中有朦胧的美,也有着可能永远不可知的混沌。

博主写的深奥,俺理解的却只能如此浅薄。莫怪!

phqy  2010-09-13 04:13:39

乐乐:谢谢你的关注!读你的贴,为自己的浅薄担心不已,再谢!

tx   2010-09-15 08:42:35

借飘然的雾,问一声:MM好!

phqy   2010-09-22 17:41:22

雨姐:谢谢你来!祝你中秋快乐!

                                    《面对玛雅预言》

周末看了美国2009年的灾难大片《2012》,一边看画面中惊心动魄的世界末日,一边想灾难重重的2010,内心的震憾无以言表。

玛雅,以它神秘的建筑、雕塑和预言,让后世的我们不断地将他遥望。

如果这个预言是真的,那么我们所能做的只有告别。向一切深爱的、不爱的、自然的、心灵的、……告别。心碎与否,已经毫无意义。

如果这个预言是真的,那么深深地感谢这部影片,让我们走也走得明白。

如果这个预言是真的,是不是眼前所有的恩怨情仇都可以提也提得起,放也放得下?

如果这个预言是真的,那么我希望在最后所有的时光里都和所爱的人在一起!想对女儿说:要么和你爱也爱你的人在一起;要么和妈妈在一起,好吗?

如果这个预言是真的,那么在剩下的日子里可以有两种选择:要么什么都别做了,吃喝玩乐享受生命最后的时光;要么抓紧做吧,尽可能地弥补曾经的缺失,向亲友、向承诺、向自己的生命做个交代,仅此而已。

如果这个预言不那么真实,或者只是部分地发生,如每一年的地震、山洪、海哮、泥石流……,那么所有有幸逃脱、有幸不包括在内的生命,不也就存在着这样两种可能性吗?

这个星球的神秘和生命原本的简单,一如影片的一幕幕述说。

隐泉   2010-08-31 14:16:38

无论玛雅的预言准确与否,至少在提醒我们每个人,生命是短暂的,即便一百岁也只有三万多天,生命的过程中又有那么多,是自己不可控的,那么,把自己可控的那部分,随心所愿吧。

别那么沉重哦,生命的来去原本很简单。

phqy   2010-09-06 03:51:36

 “把自己可控的那部分,随心所愿吧。” 说得真好!我正努力呢。

说沉重,其实看了影片还真不沉重了,因为沉重与否已经没有意义了呀,所以倒是轻松了。让我们简单地活。

禾菱 2010-09-01 12:41:37

我是没有勇气看这样的电影,免得总是杞人忧天。尽管对生命是一种过程很能理解,但如果真的面对地球这个星球生命过程将要结束,还是免不了会有恐惧。还是当鸵鸟吧,日复一日过自己的日子,活在当下吧。

phqy   2010-09-06 03:53:05

菱姐,你看看吧,这不是恐怖片,我也是不看恐怖片的。

看灾难片这个应该说到头了吧?其实,看了反倒轻松了。

好吧,和你一样地喜欢鸵鸟.

 tx    2010-09-14 12:38:50

挺喜欢看这样的片子,很刺激。

当然,看的过程有时会把自己放进去,我怎么逃生呢?

碰到毁灭性灾难,那么就祈祷吧!

 phqy   2010-09-22 17:53:18

雨姐好!喜欢你的喜欢!

我在看片的时候一点都不把自己放进去,而且也一点都没有逃生的欲望,我好像更像那个播音员,他知道许多常人不知道的幕后情况,可他却更愿意看着毁灭一起毁灭。

同时也非常钦佩影片主人翁强烈的求生意识和行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