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相遇《爱你就象爱生命》(2005年)

(2017-07-10 20:12:31) 下一个

 相遇《爱你就象爱生命》 

                            ·相遇

离家启程的时间是下午两点。那个上午我一直都在为怎样减轻我的行李而烦心,因为我不想在机场遇到麻烦,不想被罚。其实减轻行李最好的办法就是拿出那些书,书是最占份量的物件。而我一直都在书的取舍之间举棋不定。当我最后把那本丰子恺的《护生画集(全)》拿出来时,心里的那种难舍和痛好象到了麻木的境地。

好了,一切都搞定了,我坐下来发呆。

好象还应该到哪里去一趟?鬼使神差,我打车去了杭州最大的书店。一进门,看到的就是这本书:《爱你就象爱生命》,作者:王小波,李银河。

两位作者,都是知青。因为他们是知青,我读他们的书,甚至不懂装懂地读。知青中有好多作家,他们是这一代人,这一个时代的代言人。我不想也没有资格来评论他们的优劣。但我敬佩他们,因为他们没有沉默没有沉沦,他们尽责了。而王小波在他们中间充满了智慧的神秘和个性的光芒!

生命中有很多时候,我是那么地感谢上苍!感谢上苍让我与一些人一些事一些地方不期而遇。因为感谢,所以我珍惜生命中所有的相遇和相逢!今天也是,是上天指引我在即将离家的最后一刻,相遇这本书。

                           ·这不对了呵,李银河

李银河,打开书,先读的是你的<<序>>。多么忧伤美丽的一个开篇,花开花落匆匆而过的又是七个春秋……

但是怎么会,怎么会呢?为什么要用“ 枯萎,脆弱,短暂,湮灭”这样晦暗的词语,而且还要加上“ 永远”?这不对了,不对了呵!

王小波精神的花朵是永恒的,他在历史的长河中盛开着,在与他精神相通的人们心中盛开着。虽然他不喜欢说自己是花朵,他说他是一棵歪脖子树,他是你的菩提树,这是一棵多么郁郁葱葱的常青树啊!永远,永远!你不相信吗?我相信!

还没有读第一篇,只是从读第一部份题记的文字开始,就有一个思绪有一种痛在我的心中挥之不去,后面每读一篇都是如此。这个思绪是这样的:

李银河,假如我是你,我不会现在把这些文字公之与众。这不是有一份私心想独自霸占这无与伦比的美丽和深刻。王小波不仅仅属于他的时代,时光会证明他的生命力。我只是想到,王小波不会喜欢把他的情书在此时此刻以这样的方式成为公开的情书。真的,王小波不会喜欢,这违背了他的心愿。想到这里,我心痛,而且痛到要碎掉的样子!

假如我是你,我会把这个属于两个人的世界,两个人的秘密保留到生命临终的那一刻。那时候,我要去大海或者苍天寻找王小波了,我会亲自去告诉他:我把你的情书留在人间了,因为你是那样说的“ 我对于人间的事倒更关心”。就当作你留给人世间的礼物吧,你不会责怪我吧?反正我已经留下了,你要是责怪的话,我现在来了。

是的,王小波的文字是属于人世间的。

                                ·捧出一颗心来

因为这本书,使我的旅程变得陌生而恍惚,游魂般不知身在何方。在法兰克福机场我突然找不到德文的词汇,我想用人民币去买水。。。。。身心两地的生命呵,到底是为了什么?!

这本书的装帧也让人心怡,很浅很淡的绿色封面,在右下方有一枝淡淡的红玫瑰,“爱你就象爱生命”一行字打在玫瑰上,两位作者的名字静静的排在一起,干净,简洁,素雅。有很多时候,在平静淡雅的后面,蕴涵着浑厚旷达悲慨和烈焰雄雄的激情。《写在五线谱上的信》等文章就印在浅浅淡淡的五线谱上,多好啊!书还有一件淡黄色的书衣,书衣上有一句广告用语:“王小波尘封情书首度公开,无与伦比的文字,送给所有渴望真情的人们。”很少有什么广告词是让我喜欢的,这一句也同样。但用“ 无与伦比的文字”来评价王小波的情书,是贴切和公正的。

读王小波的文字,有好多地方让我笑起来,是那种默契和会心的微笑。而同时,又满含着泪水,让我几乎看不清字行。那是多么年青又富有诗意的文字;那么温暖又那么湿润的文字;那象孩子般真纯又充满好奇象长者般敦厚又满是智慧的文字;那是一个赤子捧出一颗心来的文字;也是那么令人心碎令人泪流满面的文字!

在王小波的文字面前,特别是在他情书的文字面前,有智慧的人一定会闭嘴会停笔。我的愚苯才让我如此不知天高地厚。我知道我所写的是多么可笑和自以为是。但是我想,要写就是要写自以为是的文字,而不是他人以为是的东西。自以为是的文字错了,是我的错,文责自负。而他人以为是的一切,由他人去写,与我无关。

这也是捧出一颗心来!

2004.05.27.

禾菱 ------平湖,算着时间你该到了,果然看到了你的信息,心里真有说不出的味道,当然主要是高兴!晚上的时间"阵地"属于儿子,你的美文留着明天再来细细拜读.我的才女MM肯定是出手不凡!

金子 ------“三部曲”一气呵成,细腻.真实.娓娓道来一个

似月皎洁.如湖纯静的深情故事!

品读此作,就像在欣赏一幅美丽画卷!!

禾菱 ------王小波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作家.我看了"爱你就象爱生命"后也和平湖的心情一样:痛!如果我是李银河,我想我不会这样做.这两天网上也是闹的沸沸扬扬,大家都有不同的看法.我把一部分不同看法转载转贴到这里,和大家一起来讨论.

《王小波李银河情书该不该出版?--- 北京青年周刊》(略……)

隐泉 -----  那是多么年青又富有诗意的文字;那么温暖又那么湿润的文字;那象孩子般真纯又充满好奇象长者般敦厚又满是智慧的文字;那是一个赤子捧出一颗心来的文字;也是那么令人心碎令人泪流满面的文字!

平湖月:为了你心中涌出的真实感动,为了你心底流出的美丽文字,请不要责怪李银河吧!

乡华 -----我也喜欢王小波的文章。喜欢,但离狂热尚远。欣赏尊敬王小波的为人,欣赏,尊敬,心中却激不起一丝丝崇拜的欲望。也可能是我的麻木, 但更可能的是,王小波是一个厌弃灌输,思想上崇尚自由,行为上实践自由的人。喜欢他,因为他的文采. "读"王小波,就像看一幅精美的画作,那文字间的和谐,实在没有辜负他自认的师承. 欣赏他,尊敬他, 因为至少部分的同意他所遵奉的哲学。 正是这同意的一部分,本身只与冷静和独立思维共鸣,同狂热和崇拜则殊途异轨,不相经纬。

如此,李银河出版《爱你就像爱生命》, 我没有神圣被亵渎的感觉; 王小波本来就不是神圣.

隐私权? 那是保护生者的,死者并没有隐私权. 再说还有夫妻一体的概念. 不是吗? 夫妻之间的联合银行账户,每一方都可完全自由支取. 夫妻两人中一人成为被告,另一方不可成为控方的证人. "如果小波在世,我不会出版这些书信,因为它不属于我一个人;现在小波不在了,它们成为我一个人的珍藏,情况就不同了。" 李银河如是说.

所以, 李银河出版《爱你就像爱生命》, 我没有法律被违反的担心.

"还有我。我是爱你的,看见就爱上了。我爱你爱到不自私的地步。就像一个人手里一只鸽子飞走了,他从心里祝福那鸽子的飞翔。你也飞吧。我会难过,也会高兴,到底会怎么样我也不知道。我来说几句让你生气的话,你就会讨厌我了。小布尔乔亚的臭话!你已经二十六七岁了。不能再和一个骆驼在一起。既然如此,干脆不要竹篮打水的好。" -- 王小波

李银河把这称作完美的爱,是否这真的就是完美的爱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李银河尊重这样一份爱,她说:"希望大家看到爱,什么是爱,什么是完美的爱。"

因为王小波的这一面确实应该让人们看到; 因为人们确实可以从中受益,所以我无法从道德的角度指责李银河..

"我遇到过好多让我难过的事情。十六岁的时候,有一天晚上大家都睡了,我从蚊帐里钻出来,用钢笔在月光下的一面镜子上写诗,写了趁墨水不干又涂了,然后又写,直到涂得镜子全变蓝了……那时满肚子的少年豪气全变成辛酸泪了。我都不能不用这种轻佻的语气把它写出来,不然我又要哭。这些事情你能体会吗?“只有歌要美,美却不要歌”。以后我就知道这是殉道者的道路了。至于赶潮流赶时髦,我还能学会吗?真成了出卖灵魂了。我遇到过这种事情。可是,当时我还没今天难过呢。越悲怆的时候我越想嬉皮。" -- 王小波

书中的大部或可称作情书,但作者是那样有思想有性格的人,他的性格,他的思想,当然的也充斥在这些书信中. 发表了,会让多少研究王小波的人能在这里为自己的论断找到注脚! 所以李银河说发表《爱你就像爱生命》是因为 "王小波除了是我的丈夫,还是一个作家,这些书信也是他作品的一部分,应该被大家看到。因为,它们如此之美,也因此可以为研究者的研究提供一些材料."

我没有理由怀疑李银河动机的真诚.

母校的主楼 "学习圣殿" (Cathedral of Learning),李银河从学的社会学系和王小波暂栖身的东亚语言学系都在其中. 圣殿的外形像极了一所无比宏伟的教堂,里面盛装了不知多少学问. 然而和教堂不同,圣殿四周布满窗户,竟有2,500多个,每至夜暗来临,灯光透窗而出,圣殿宛然成了一座射出了千百束光柱的灯塔, 曾经我的冥想中, 那楼里的学识,也正顺着灯光洒向周围的世界. 王小波有那样丰富的思想,有那样多的人渴望从他那里得到启迪,李银河今天为我们多开了一扇窗户,一扇通向作家思想心灵深处的窗,我们应该感谢她.

漠北 -----摘录温暖又湿润的几笔:“生命中有很多时候,我是那么地感谢上苍!感谢上苍让我与一些人一些事一些地方不期而遇。因为感谢,所以我珍惜生命中所有的相遇和相逢!”

“假如我是你,我会把这个属于两个人的世界,两个人的秘密保留到生命临终的那一刻。”

“在王小波的文字面前,特别是在他情书的文字面前,有智慧的人一定会闭嘴会停笔。……但是我想,要写就是要写自以为是的文字,而不是他人以为是的东西。自以为是的文字错了,是我的错,文责自负。而他人以为是的一切,由他人去写,与我无关。”

“这也是捧出一颗心来!”

平湖秋月:我为你所说的理念信服,我为你“捧出的心”感动。

平湖秋月 ------国云兄:感谢你转贴<<序>>,感谢你默默的温暖!

金子,漠北兄:捧出的心是共同的,也为你们感动!

感谢菱姐和虎啸兄的转贴!让大家拥有了更加广阔的视野!

隐泉,乡华兄:感谢你们也是捧出一颗心的文字!和你们在一起感谢李银河为我们打开了一扇窗!和你们在一起,我将理智而清明。

菱姐,为什么我们会痛?也许我们都珍视两个人两颗心两份情两个人的空间,而恐于在大庭广众之间的喧哗。和你在一起,我宁愿在感性的长河里,但愿长痛不愿醒!

乐乐 ----毫不夸张的说:孤陋寡闻的俺在没看这个帖子之前,连“王小波”是何许人也都不知道!感谢大家让我长了见识!我说我怎么一和高层次的老师们说话总是无话可说呢?看来对书的阅读要突破仅喜欢“西方现代惊险”和“国粹武打”的范围,不然俺不成了文盲了?!

平湖老师:您的大作虽然不在我经常阅读的书类内,但我可是确实在读着那!现在看好像还不是“对牛弹琴”!嘻嘻!不好意思。 

禾菱   -------平湖,谢谢你的理解。但JJ还是希望我们都不要"长痛不醒",毕竟生活需要的是清醒.

乐乐,你可别这么说!楼上肯定是有很多"高层次"的老师们,但肯定不是我。JJ也就是爱看个"闲书",偶尔就让我看到了王小波,也就喜欢上了他的作品和文字.DD,你知道吗?现在高层次的才阅读“西方现代惊险”和“国粹武打”,这叫休息调剂脑子。嘻嘻!好了,这些都是玩笑话.我们也算接触过乐乐本人,更是读了无数乐乐精彩的文字,其实乐乐真的是个挺有学问的人。

平湖秋月 -----乐兄:在我们的论坛里,你是一把琴!你又是弹琴的人!我是你永远的听众!

菱姐:谢谢你“护着”!谢谢你的敲打:“毕竟生活需要的清醒”。记住了!

漠北 ------平湖秋月说:“菱姐:为什么我们会痛?也许我们都珍视两个人两颗心两份情两个人的空间,而恐于在大庭广众之间的喧哗。和你在一起,我宁愿在感性的长河里,但愿长痛不愿醒!”菱姐:和平湖秋月在一起我觉得你好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