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水

柔软,强大,包容,自由,无处不在,遇冷成冰,遇热成汽
个人资料
正文

马年想起了马大哈

(2014-02-17 13:09:24) 下一个
 

进入马年,到处见马,不由得又想起一“马”--那个马大哈王伯伯,那个一定要我做他女儿的红鼻子伯伯。

王伯伯是爸爸的好朋友。他特别喜欢我,每次到我家里来都给我带好多好吃的,用来贿赂我同意做他的女儿。我那时不过是几岁的年纪,当然抵抗不住那些糖果糕点的诱惑,可也不想为此就“背叛”了我的父母。所以每次糖果饼干都是照吃不误,只是到了他要带我回家的时候,我就会耍赖不认账。当时我的理由就是他家里没有一个像我自己的那样的四条腿的靠背小椅子。我们家有三个那样的小靠背椅。我们姐妹三人每人一个,她们两个是兰色的只有我的是绿色的,因为我特别嘛。 啊,话题扯远了。 其实我不想给他当女儿的原因之一是因为他是个马大哈,我怕跟他走了的话,用不了几天他就会把我给弄丢了。

王伯伯是爸爸的老朋友了,老到他们在上大学的时候就同寝室。他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马大哈,他的丢三落四的故事我从小就听过,听过无数次。都是听爸爸的那一帮桥牌朋友们说的。王伯伯他自己也是桥牌帮的一分子。他是个十分开朗的人,别人笑他的时候他从来都不恼,还和大家一起笑。有时候他会自己再贡献一些新的笑料给大家。颇有一副舍己逗大家笑的大家风范。

王伯伯是南方人。我并不知道他到底是从哪里来的。但是我记得他那南腔北调让人听了就很想笑得普通话。王伯伯是家境很好的家庭走出来的公子哥儿。上大学前过的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日子。所以他的生活自理能力有限应该也不是个什么天大的意外。说真的,他只身一人来北方上大学对他来讲真的是不容易。好笑的是,他一直想把他的酒糟红鼻头也归功于北方的冬天。 他说是那是被北方的冬天冻出来的。

王伯伯最经典的故事发生在他来北方后的第一个春天。那个春天在度过了北方的第一个漫长而又寒冷的冬天之后终于姗姗而来。他学别的同学的样子,在把棉衣裤收起来之前拿到楼下的操场去晒。不同的是当第二个冬天到来大家都把棉衣棉裤从箱子里拿出来再穿的时候。他翻天覆地地找也找不到他的棉衣裤。最后他终于想起来,他春天把棉衣裤晒出去之后就从来没有收回来。不用说,经过一年那棉裤早就踪影皆无了。

还有一个段子也很经典。有一个星期天,他看天气好就把被子拆洗了。拆洗被子在那个年代可是一个大工程,因为那个时候没有被套之说,不像现在可以把被套换下来往洗衣机里一扔再烘干套就回去就好了。那时候的被子都是用被里子和漂亮的被面缝起来的。而且只有一套被里子和面子,必须赶在一个晴天,同一天里完成拆,洗,缝的工程。 那个时候没有周末双休日,一个星期只有一个星期日可以休息。他放弃了打篮球,放看电影,上自习就为了这个大工程。他和爸爸说好了,等完成了他的洗被工程之后他们要一起出去撮一顿。结果我爸爸就一天都没有认真吃饭就等着这一撮。他呢到了下午就把晒干的被拿回宿舍坐在他的上铺开始缝。缝过被子的人都知道,那一圈儿四边,想要铺平缝整齐是要点儿功夫的。当然对于他这样的一样的公子哥儿,质量上当然对他的要求不能太高。只要是能四边儿都缝上不漏棉花就应该是胜利了。好不容易等他大功告成,我爸爸高兴地准备出发的时候就听他在上铺大声喊了声“糟糕,坏了坏了!". 原来他光顾埋头缝被子,不当心把自己的裤子和被子缝到了一起。他站起来的时候那个被子就像一条棉裙子那样挂在他的腿上。

上面的段子虽然好笑,但都是出笑话的都是他本人,对他人没有造成什么不良的影响。他还做过一件让当事人哭笑不得的事情。他有一个老乡家里比较穷,所以不能像王伯伯那样每年放假都可以回家。那个老乡在家乡有一个要好的女性朋友,就是那种有书信来往但是没有挑明关系的那种朋友。有一年放假前不久这个姑娘给王伯伯的这个老乡写了封信,说是家里给她介绍了一个对象。想征求一下王伯伯的这个老乡的意见。其实呢就是想要探探虚实,想要得到这个老乡的一句话,用现在时髦一点儿的话来讲就是要一个承诺。他这个老乡一直非常喜欢这个姑娘,可是因为家境不好一直没敢开口求爱。这次不会放过这个好机会。那个年代没有手机,更没有email, 他们之间的来往都是通过书信。他这个老乡为了安全也为了能省下几分钱的邮票就托王伯伯带一封信给那个姑娘,向那个姑娘示爱。谁知道这个马大哈王伯伯,把这封信往书里一夹就忘了这件事。那个姑娘见老乡没有回信,以为自己是自做多情了。就同意了媒人的牵线。不久就结婚了。而这个老乡见姑娘不再理他。也就死了这一份心。结果当然是彼此错过。很多年以后,他的老乡已经结婚生子。有一次他们同学聚会喝酒王伯伯问起问什么老乡没有和那个姑娘开花结果。那个老乡说你给她带了信以后她都从来没有回信给我。下次回家去看她时她都已经结婚了。他也不明白为什么会是这样的结果。到了这个时候,这个王伯伯才如梦初醒,猛地拍了一下自己的脑门儿。在他的书架上找到了那本书。那封决定他老乡“命运”的信还是那么原封不动地躺在那里。。。听说后来这个老乡的老婆特别感谢王伯伯,因为这个马大哈王伯伯间接地成就了她的姻缘。也许这就是命运,也许这就是缘分。也许这就是我们常常说的阴差阳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欢迎新朋友思路花雨好!谢谢来访留言。
你说的太对了。不能托这样的人办事,更不能托这样的人办终身大事:)
问好,周末愉快!
思路花雨 回复 悄悄话 马大哈的故事很有趣!这样的人活得很轻松,但是不能托他办事,一马大哈就耽误终生大事了!哈哈!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花翁好:
香港是我一直都想去的地方,而且我都想好了要选择晚上降落在香港的航班,因为我想去领略那万家灯火的夜景。我总想下次回国的时候在香港停留一下。不过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机会成行。我有一个很好的美国朋友一直想让我给他导游去大陆和香港玩一圈,可是我真的是没有时间。等儿子大一些再说吧。
问好花翁!

牧人好:
56度?骑车的时候会不会有点儿冷?看来真的是要有皮衣皮裤才行。好我我等着,你说走我就上车了。骑摩托兜风还是第一次腻:)

小和尚:
摸摸头,再抱抱,好了现在跟这本书说声再见,就把书这事放一边吧。物质不灭,这本书一定在什么地方发挥它应发挥的作用呢。
我们开心最重要:)

松松好:
你那个帖子我看了几遍呢,最喜欢花样滑冰。谢谢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好好好,要向小和尚學習.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姗姗何时来都强烈欢迎~~~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恩,我为消失的那本书念了一卷心经,替它超度。:))))

又为我的钱包念了一卷大悲咒。kakakaka.......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呵呵,我这56度,我蠢蠢欲动呢:)明天也许去溜溜,等着你:)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珊珊、週日快樂、今年的双節、正如過年如過
曰的一個樣子、香港歡迎你、我們的夜景是
享譽世界的、值得一遊、不過要有十分挤迫
的心理準備、能夠做做盲公竹、更是我的响往。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牧人周末好:
我们这儿今天是阳光灿烂,60多度的气温,骑摩托兜风最好的天气。你什么时候来呀?
我们等着腻:)

哎玛,浪子来了?流浪回来了?
赶紧去你家看看,居然门开了,不但开了还有那么欢快音乐,美丽的照片,开心的我就想进门乱蹦留个脚印。可谁知道,浪子不让俺们发言那555555555555
浪子刚刚回来一定挺累的,先歇歇,然后才肯把门彻底打开对吗?
那我就在这儿问浪子好,祝浪子周末愉快~~~

小和尚过来抱抱,安慰一下
你说的对,破财免灾。要不然你把你们那经文拿去图书馆“抵债”?你们那经文可是世界通用的啊。
小和尚周末愉快!

君子好:
谢谢君子周末来访,君子也周末愉快!

松松好:
今天早上带儿子去洗牙,看到了你的新贴。我想抢个沙发,可我的手机不给力,说什么那个脚印都没有印上。我等会儿再去吧。
松松周末好!

高兴来了?
你一高兴怎么把我的秘密给泄漏了?那一年我是吃了糖果,但是但是这后来。。。是我把他弄丢了吗?嘿嘿,我不告诉你:)
高兴周末高兴!

尼斯好:
其实我有的时候也很马大哈。我妈妈说我小的时候特别的仔细从来不丢三落四的,可是长大了以后经常会马大哈。说不定是这个马大哈王伯伯的影响呢。呵呵
尼斯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姗姗好,姗姗肯定不是马大哈^_^

祝姗姗周末愉快!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哈。。。

其实,姗姗你自己也是个马大哈,因为你忘记了一件事。

那一年,你确实跟了王伯伯。但你太马大哈了,没两天就把王伯伯弄丢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姗姗,周末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过来向姗姗说声周末愉快!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打过电话去问了,没人看到。算啦,就算是破财消灾咯。大小也就是几十块钱的事,没啥大不了的。:)

周末开心。
潇湘浪子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哈哈哈(马年我也大哈几下)。。。

问好33及楼下各位兄弟姐妹们。。我以为游兄关博了,以为再也见不到他了,想不到他躲在这儿。。。

这位大哈伯想必也忘记过太多烦恼与忧愁。。。。。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可不,春天快来了:)等着带33兜风呢:)
那桐桐的唱着实迷人:)
周末愉快!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哇塞,这过了年还真的有新气象,牧人都骑着快马回来了!欢迎欢迎!!!牧人马年好,马到成功!
摩托车骑来了吗?还等着你带我们去兜风呢:)还有啊,想喝你调的鸡尾酒啦。
昨天在桐儿家还说,她唱得歌你听了一准儿会回来,还真让我说着了。
什么你看到我的锁了?看样子这次锁的挺牢~~~
再一次欢迎归来,周末愉快!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姗姗好!来看看你,祝马年吉祥!俺在巴黎看到你署名的锁了:)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啊,小和尚来了, 睡醒了吗?知道你有点累所以去了几次都不敢出声。今天不摸你的头了,抱抱你!
书落在餐馆了?有没有打个电话去问问?说不定有人捡到了会交给前台的。想当年我打餐馆的时候也经常有顾客忘掉东西的。我们都会放在前台等他们来取。要是真的找不到了那就算了,了不起一本书。别为这个太费神了。
小和尚好好休息,马上就要春假了,出去玩玩散散心。周末愉快~~~

小小好,
其实马大哈这种事情吧如果不涉及到别人,就是给大家一个笑料而已,没什么。可是想传递情书这样的事情给耽误了,总归还是有点儿不妥。当然我们说这也许是天意,可是如果换了我,我会责备自己一生。
好了不说马大哈了,还是说说小小的佳肴吧。我到现在还想着你的素什锦和五彩汤圆呢。小小的手咋那么巧腻。
这个周末又要做什么新菜了?小小周末好!

华山好:
我们上大学的时候,女生们也经常去帮男生缝被子,我们班9个女生就缝成了三对儿,三分之一哎,应该算是战果累累的了。
我还是喜欢后来的那种被套,洗完后一套就好了,免缝:)我妈妈在箱子里给我们准备了各色各样的缎子被面,结果除了大姐结婚用了几床,其他的都没用上,到现在都不知在哪儿了。
我想缝被子也成了历史了,现在谁还去缝被子?
华山周末愉快!

OMG,桐儿来了,都不敢相信我的眼睛。可想死俺了,快点儿过来抱抱,抱住了不放,你就走不了了:)
桐儿怎么可能是个马大哈?那么精细温婉的桐儿,你要是马大哈,那我就是大哈哈:::)))
刚去桐儿家转了一圈,发现都是好吃好喝好听的。等会儿夜深人静的时候再去好好乐乐。欢迎回来,周末愉快!

胖胖好,
胖胖说的对,想想他的老婆要多跟他操多少心啊!不过我想命运都是有命运的安排。命中注定会有一个和他相配的为他操心的好妻子。我的伯母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好在他的儿子一点儿也不像他。他们的儿子现在也在美国,事业上相当地成功。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33 讲的这个马大哈伯伯好像那都有。他自己活的很自在可和他一起生活的人要烦很多心。很累人除非他的另一半和他一样。那我就不知道他的家会是什么样子了。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珊珊的故事有趣。俺本人就是个大马哈:))
问珊珊好!祝珊珊马年大吉大利开心快乐!
西岳華山 回复 悄悄话 说到缝被子,我也想起来。大学时,我正在笨手笨脚自己缝被子,我舍友的女朋友来了,她也是一个班的。自告奋勇替我缝被子,结果把被子和床单缝一起了。

人生有很多偶然。有些事情是我们自己的选择,也有一些我们是被选择。这就是命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昨天就来过姗姗家,文章读到一半有电话进来有事打岔了,今天再继续~~~~
前面马大哈还好啦,后面错过了与那姑娘的姻缘有点可惜,不过,这也许就是天意,命里注定有另一段姻缘等着他:))
马大哈的人心宽体胖,一般都好相处:))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过来看看姗姗,我我我,上周刚把一本图书馆的书丢在餐馆里找不到了。:P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好,
君子都说了大家一起坐,请松松也坐沙发。我给你们上茶,还有在波波家拿回来的坚果年糕:)

君子真是好同学,有了沙发和大家share, 应该大大地表扬:)
我想那个红鼻子伯伯那一年一定是要破费了,因为在冰天雪地的地方没有棉裤是没法活的。至于缝棉裤后面的吃饭故事我真的是没有一点点的印象。我想他是一定会犒劳自己的洗被子工程。但愿那个时候食堂还有饭吃:)
其实这第三个马大哈是大家说的最多的。有人说他拆散了一对儿,也有人说他成全了一对儿。他自己每次说到这个的时候也是有歉意的。有的时候想想对他的那个老乡来讲也许这真的就是缘分吧。人世间的事阴差阳错的又有谁能够说的清楚?

波波好:
其实也不是我的记性好,主要是那时候他们几个人经常到我们家来打桥牌。这几个段子我听了太多次所以才记住了。不过那个老乡的太太对王伯伯特别好,因为如果不是王伯伯把情书给“扣下”了,她也不会家给这个老乡了。
这几天在电视上一看到北方下雪就会想到你。我们这儿最近很暖了60多度。我家院子里的桃树已经开花了。要不你春假的时候来我们这儿玩玩?

婷婷好:
你说的没错,任何事情都是有一弊必有一利。一般来讲,马大哈的人比精细的人活得轻松开心。
问好婷婷。

茶儿好:
是哈,那个老乡的相好的就活活地被拆散了。这个王伯伯我的记忆很深。他是个很好的人。经常慷慨解囊那些家境不好的同事和学生们。这件事情其实他是很内疚的。不过说不定真的是冥冥之中命运另有安排?这次的马大哈事件的确有点儿过分。那个老乡要是后来追问一下可能故事也会不同,如果是现在,有了现代的通讯手段结果也会不同。。。哎,命运那命运!
是吗?茶儿也受到同样的电话?看来这些人还挺猖獗的。但愿大家都能警惕起来。

才女翛然好:
对哈,如果把自己都缝进被子那工程可就更大了。说不定要我爸爸伸出援救之手了。不过说真的我也不喜欢缝被子那个活儿。
问好翛然!

花翁好:
真的吗?花翁是的马大哈?看着不像,哈哈
哦,原来“乌龙王”还有这么个意思。我又学到了一点儿。以后有机会去香港的话,要是有人说我是乌龙王,我就知道是什么意思了:)
花翁元宵节过得好吗?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珊珊好,我也是個馬大哈啊、黂東人叫法是[烏龍王]、可是我那些
馬大哈事情、一點也記不起來、还以为自己名字上有個隆(龍)字、
所以被人起暱稱为烏龍王、而父親習慣叫涐做[大頭隆]的、不過我
是個沒有記性的人、睡房門掛個月曆、大門也掛一個月曆來記約會、
如应承别人請歋茶時、他們便大多數乘电話來提醒我的。
翛然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被子就像一条棉裙子那样挂在他的腿上”!还好没把自己缝到被子里!问候姗姗!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对了,珊珊,我昨天也收到一个和你说的一模一样的可疑电话,当时立刻马上就想到你写得那篇了,立刻马上就果断地给挂上了。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珊珊的故事可真多啊,的确佩服你惊人的记忆力, 小时候的事情我也都记不太清楚了。 我还是挺为那位喜欢老乡的姑娘叹息的,毕竟是因为马大哈个人的疏忽而让有情人难成眷属。所以呢,拜托这么重要的事情给一个马大哈去做,也是那位老乡考虑不周,或者是那位老乡实在是不知道这位马大哈其实是不可以委托重任的。话可能扯的有点远了,不过人的确是很不同,有些人就是责任心强,把别人的事情放在心上,而有些人就是不太把别人的事情当回事的。我就是为那位老乡和那位姑娘遗憾而已:)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姗姗,其实想想马大哈有时也有好处的,至少他不会为了生活中的细枝末节而烦恼。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珊珊,你的记忆力真好。记得俺小时候也听过很多马大哈的故事,怎么都想不起来了。:(

这个马大哈伯伯真要命,把人家那么重要的情书都忘了,不过也许他的马虎成就的是更好的姻缘,这都是缘分哪。 这个伯伯的家人后来有没有被他的马大哈搞得哭笑不得呀?

珊珊,我们这里又下雪了,今年一场接一场的,没完了。不过瑞雪兆丰年嘛!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姗姗好,

哈哈。
第一个哈是献给王伯丢棉衣裤的事。那年冬天王伯要么挨冻要么破费,那时一套棉衣裤是要一笔钱的。
第二个哈是送给王伯缝被子的事。不过还好啦,我看了一半猜想是王伯缝好后跟你爸说“走,到食堂吃饭去”,把撮一顿给忘了,结果你爸白饿了一天,呵呵。
第三个哈没哈出来,因为觉得这个有点过了,有点为那姑娘心痛。这样的疏忽生活中应越少越好,闹不好有些事会出人命的。
说到底,性格是一方面,恐怕多少还和王伯是大户人家出身有关。
姗姗没给他做干女儿是对的,否则非被他弄丢了不可。

问好姗姗!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姗姗留沙发!
松松咱们一起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板凳上读马大哈~~~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留给君子:)
君子请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