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水

柔软,强大,包容,自由,无处不在,遇冷成冰,遇热成汽
个人资料
正文

告别童年

(2014-06-19 05:56:30) 下一个
五号,六月份的第一个周四,我去学校参加儿子的小学毕业典礼。典礼开始的时候坐在前面的小毕业生们全体起来。转过身来给父母和来宾们唱一首歌

We'll Forever Have a Song

The time has come for us to move on in different ways,
and to travel on an unknown path.
We'll try new things and see new places that we've never seen before
so let us face the future bright and strong!
The memories we’ve shared will forever fill my mind as I think of all the fun we've had.
The melodies we've sung will live on within my heart as we move on
We'll forever have a song

看着那张有点儿严肃的脸,听着他一字一句的歌,霎那间我泪眼弥蒙。他成长的点点滴滴再一次像电影一样在我的脑海里闪过。。。

第一次见到他。他睁大着眼睛看着我,那么安静,不哭不闹。

他小的时候很胖,99%percentile,他的头发很少,小baby的时候就像杨柳青年画中的娃娃那样,圆圆胖胖光光的头上只有两个鬓角有两绺长长的头发。无论去哪儿大家都喜欢摸摸他的头。他是个快乐的孩子,不论见到什么人都很兴奋很高兴。

他真不愧是个男孩子,对车有着天生的喜好和敏感。六个月的时候就在众多的hot wheel小汽车中选中了两个SUV车,一辆是灰色的Hummer,另一辆是绿色带白条纹的吉普车。白天玩的时候每个小车都喜欢玩,但是睡觉的时候手里必须要握着这两个其中的一个。醒来时如果发现小车不在了就会哭,随便抓一个给他,他闭着眼睛就知道不是。只要把这两个小车中的一个塞到他的小手里,他马上就会握得紧紧地,让后就接着睡。刚刚会说话,带他上街的时候就可以叫出街上车的名字了。

等到他开始学说话的时候,下班接他回家的路上我都是连猜带蒙地和他一路交谈。他的词汇和语言还不够丰富,但是很努力地描述着他的所见所闻。我不明白他在说什么的时候他会很着急,我懂他的时候他就手舞足蹈地特别高兴。那段时间他只会讲英文。我也试着让他讲中文,但是终究寡不敌众,他更热衷于沉浸在Barney,Tom&Jerry, Bob the builder的世界里。他终于开始讲中文的时候是4-5岁的时候。那时候他喜欢变形金刚,我的一个朋友送了一套变形金刚的中文版动画片。他立即着了迷,中文也就自然而然地源源不断地流了出来。不论见到什么都问“会不会变形?”

到了两三岁的时候,下午睡午觉总是不肯乖乖地睡。后来我发现了个好办法,那就是带他开车出去兜一圈,在车里一颠一会儿就睡着了。所以那段时间一到了让他睡觉的时候我们就会说“把他拉出去!”。他自己也喜欢这样的入睡方式,有的时候自己想睡觉就说“把他拉出去!” 

小的时候他有一个枕头是无论到哪儿去都不能少的。那个枕头很旧了很破了,可那就是他的安慰。一到困了的时候就喊“my 头头”。第一次带他回国的时候他才两岁,等飞机的时候他就拎着个脏枕头在候机大厅走到哪儿睡到哪儿。有好几次我想换个漂亮的新枕头给他,他都哭着把旧的“my 头头”要回来。

到了该摘尿布的时候。他白天都没什么事,但是到了晚上就会跟我一遍又一遍地要尿布,洗完了澡就跟在我后面喊“妈咪,尿布,妈咪尿布。。。”。值得骄傲的是他从来就没有尿过床。

大概四岁多的时候带他去小公园玩儿,不当心摔了一跤,膝盖碰破了皮有点儿血渗出来,吓的他脸色大变,哭着问我“Do we need to call 911?"

五岁以后开始接电话。我告诉他接电话要有礼貌,听到是女的声音要喊阿姨好,男的声音要喊叔叔好。他一直是这样做的。有一天奶奶来电话,他接起来,就听他说“奶奶,阿姨好。。。”。我在一旁笑得腰都直不起来。

五六岁的时候开始,每次给他吃什么好吃的,只要我没有同时在吃,他就会过来给我吃,我要是不肯吃他就说,尝一口,就尝一口。

他九岁的那个圣诞节,带他去迪斯尼世界玩。在看一个表演的时候人实在太多,他不够高看不见。我就把他抱起来让他看。他在我身上时一直问”Am I too heavy for you?" 。他看两眼就伏下头抱抱我,亲亲我,再看几眼就坚决地下来了。我告诉他妈妈抱得动,他抱抱我说不想看了。我知道他其实很想看。但是他舍不得我受累。

小时候的他经常丢东西,衣服书本没有他不丢的。而且总是丢三落四的。上了三年级他突然就开窍了。他晚上睡觉前经常会写一个条子贴在大门上,上面都是天学校要带的东西和要注意的事项。如果第二天有field trip 他会穿着第二天要穿得衣服睡觉怕第二天早上忘记了。

小学三年级以后,除了学校的Projects 之外,我就基本上不再管他学校的作业了。学校的作业一般都是在学校做好了才回来。他非常喜欢告诉我学校里面的事情。我做饭的时候他就会像个小跟屁虫一样地跟在后面“mommy, I want tell you something" bla, bla,bla。。。

我的爱犬妞妞给我们养成了每天晚饭后去湖边走一圈的习惯。这是我一天最轻松愉快的时光。他会把学校里的见闻和学过的知识讲给我听。也有的时候他会远远地跑到前面或是落到后面,然后用对讲器和我喊话,报告他的新发现。有的时候他犯懒不想走,只要我说没有他陪我我会害怕,他马上就高高兴兴地跟我走了。而且还会一路上特别关照我像一个真正的侠客。

他对事物的看法总是有他自己的理论。他说唐僧说他不杀生不吃肉,可是他吃蔬菜也是在威胁别的动物,因为那是在抢别的动物的粮食。因为他不吃肉就会多吃菜,那吃草吃菜的动物没有了/不够吃了也会死。吃蛋,那也是减少动物的新生命。因为吃了蛋,这个世界上就会少一个可以由蛋而生的动物。

几天前的傍晚在湖边散步的时候我们谈起了他的毕业和他即将到来的中学生涯。他开始跟我讲他记得的他小时候的一些事情。然后他说“When I look back, I feel I am so old, but when I look forward I am still young" 。我突然意识到我的宝贝长大了,童年已经被他留在了身后。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跑回来看看珊珊有没有续篇,问好!
西岳華山 回复 悄悄话 珊珊歇完了没有?过完节回来开门吧!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姗姗的文字不煽情, 但是很煽情。
这么好的儿子, 慈悲心怀!
问好姗姗!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女儿们9月就上小学一年级,看了珊公子5年的对比照,我也开始想象她们小学毕业时是不是会很成熟的样子呢~~~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那张戴领带的实在太帅,太有型了。我喜欢这种抓拍的照片,很有小明星范儿~~~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珊珊他就是你的小棉袄,卻是眾人的小帥鍋.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韭菜好,
谢谢韭菜过奖。我特别喜欢喜欢你的幽默文风。还有你的养生食谱。
谢谢问候,新周快乐!

小小好:
这两天抽时间整理点儿照片,想去做一个影集。看到了他上学第一天的样子。感叹时光的飞逝。
谢谢你夸我,那照片是去年圣诞去圣地亚哥时照的。最近工作忙,整天地坐着,听到身材两个字都心惊肉跳。现在真的没有保养了。唯一还坚持的就是晚饭后散步:)
小小新周愉快~~~

波波好:
我又加了张他现在的照片。判若两人那,我经常问他我的小baby哪儿去了。每次问他,他都会蹲下身子假装小孩子的样子逗我笑。可是我真的再抱不动他了。
波波新周快乐!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小帅太可爱,一副认真的神情。 来,阿姨抱抱,再亲亲!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哇,看到小帅哥了,不仅帅气还很秀气,长的像妈妈,太可爱了~~~
来几次忘说了,姗姗现在的ID pp就像女子体操队员一样,魔鬼身材啊,咋保养的,透露一点秘密:))
姗姗,周日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姗姗的文笔,母子连心真是一点不假。问候姗姗,周末愉快!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好,
刚刚在你家看了帅哥美女,喝了西红柿鸡蛋汤面回来,这个周末过得不错:)
松松新周快乐!

雪花好:
谢谢雪花的果酱。孩子在妈妈的眼睛里总是最好的。每次他像个小大人那样地关心我。偷偷地过来给我一个拥抱那就是我最幸福的时刻了。
特别你的新贴,花和猫,神态抓拍的真棒!
雪花新周愉快~~~

华山好:
儿子像妈妈是天经地义的:)你家小公子是不是也像你太太?看到你说儿子吃Pizza要给妈妈留一半就知道你家小地主也是个有爱心会体贴别人的好孩子了。
最近好吗?看你一直在“湿疹”里面转,不要太在意别人怎么说。把时间花在跟某些人治气上不值得。
祝新周快乐!
西岳華山 回复 悄悄话 我还记得那个大头娃娃,你俩小的时候很像/我觉得你儿子很懂事,知道体贴别人,为别人想。这个很不容易。我觉得小孩的性格比弹琴什么的都重要。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姗姗的文笔真好,把一位母亲对儿子的爱都写在字里行间, 儿子也那么懂事体贴, 心疼妈妈会累. 你一定很为他骄傲! 好妈妈好儿子,赞!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姗姗,周末快乐!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小和尚快过来让我摸摸头:)
这下子你知道我为什么见到你就想摸你的头了吧。而且我见到你就开心,非常亲。。。
孩子们都是天使,你的小S多机灵可爱啊。趁着他们还要我们抱抱的时候要尽情地抱,等到长大了就不是想抱就能抱的了。
祝小和尚周末愉快~~~

波波好:
波波不急,我家的沙发大,人人都有沙发坐:)
好像每个小孩子都有一样不离手的东西。我姐姐的女儿就是有一条毯子。那个脏毯子都不能洗,洗过一次都要哭好久。我很奇怪小孩子们是凭借什么attach上这些东西的,是手感,气味,还是什么别的人长大了就丧失了的识别能力。
“怀抱小熊站着撒尿的样子”我在想一个迷迷糊糊闭着眼睛的小宝,好可爱的样子:)
波波周末愉快!

茶儿好:
茶儿真是个好孩子,我相信你的父母一定特别感动。现在我们自己为人母,就更能体会到孩子的每一个动作每一句话都是如何地牵动着我们的心。
这个周末还会去看球吗?我还是要加班但会尽量陪儿子看。看球的时候一定会想着你,想你吃鸡翅喝啤酒的样子。我都很久很久没有去过sport bar 看球了。

松松好:
是啊是啊,点点滴滴那么多美好的回忆。怎么才能让他慢一点长大呢,我还没有享受够他的童年,他就已经是少年了。。。
松松周末愉快!

欢迎才女叔丁来访!
好喜欢你的文采,洒脱豪放又不失风情。你是金牛是吗?我们的生日很近:)
谢谢来访,周末愉快!

诗人好:
谢谢,童年多快乐,愿天下所有的孩子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周末愉快!

花翁好:
谢谢,周末愉快!

小小好:
谢谢小小,我真的是好福气,有个细心体贴的儿子。他就是我的小棉袄,尽管我还是真的想再有个女儿。因为我总是幻想我和女儿一起去逛街买衣服的情景。有个女儿可以把他打扮得漂漂亮亮的。男孩子就没有机会,我儿子就是短裤体恤衫,稍微不一样一点儿的衣裤都不穿的:)
小小周末快乐!

欢迎新朋友ay3530!
谢谢你祝贺,谢谢来访留言。欢迎有空常来坐坐:)
周末好!

清风君好:
终于露面了?时差转过来了吗?这几天是不是又在忙着看世界杯?等着下届世界杯你来给我们烧烤,我们姐妹们吃肉喝酒一起看世界杯呢:)到时候你可不能赖帐哦:D
清风明月 回复 悄悄话 阳光,幸福的童年,很感动,珊珊教导有方啊?为珊珊高兴!

ay3530 回复 悄悄话 恭喜你家小绅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姗姗真是一位细心又充满爱心的好妈妈,儿子成长的点点滴滴都如数家珍,写的太好了,不仅文笔精彩,而且真情感人,很有纪念意义。
姗姗的宝贝儿子是姗姗的骄傲,不仅有男孩子的气质,也有女孩子的细心体贴,赛过小棉袄,
姗姗好福气,周末快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溫馨的好文章.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客' 的评论 :
波波, no problem. 姗姗's sofa is big enough for more people. :)
平淡的诗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儿子见见事,母亲数如珍啊^_^
愿他开心成长!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儿子这么贴心,太可爱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姗姗写得真好!孩子成长的点点滴滴都在妈妈心中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小帅哥很懂事,有好吃的让妈妈尝,观看表演不愿让妈妈受累,多好的宝宝啊!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珊珊,你的这篇童年写得真挚,感人,字里行间显露无疑伟大母亲对儿子的浓浓,深深的爱。。。儿子也是一位体贴母亲辛劳的好儿子,尤其是怕你抱他累到而说不想看了,作为母亲, 我特别能体会那种母子心连心的颤动。 记得我小时候,也是个爱父母的好孩子。 我妈妈紧着让我吃鱼,我就说:“你们不吃, 我也不吃。” 想必我妈妈当时也很欣慰和感动。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小和尚,跟你挤挤沙发,介意么?

姗姗的字里行间充满了对儿子的浓浓的母爱。儿子很可爱,也很懂事。看到迪斯尼的那段,姗姗有个体贴的孩子,你是幸福的。他能把作业自己做好不用你操心,是个独立的孩子。祝福他美好的前程。

看到你儿子有个小脏枕头,我家小宝有个小熊。只要他睡觉一定得搂着小熊。所以我们也是不管去哪里都不能忘了pack他的小熊。小熊跟了他这么多年了,旧了脏了他都不肯丢下。每次洗小熊都要跟他做好久的工作。晚上喊他起夜上厕所,迷糊中就去抱紧小熊。看到他闭著眼睛,怀抱小熊站着撒尿的样子,好好玩。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Hahahaha....sofa!

"摸摸他的头"/"把他拉出去"......:-) So cute! Now I see why you like to touch my head. ;-)

"小学三年级以后,除了学校的Projects 之外,我就基本上不再管他学校的作业了。学校的作业一般都是在学校做好了才回来。他非常喜欢告诉我学校里面的事情。我做饭的时候他就会像个小跟屁虫一样地跟在后面“mommy, I want tell you something" bla, bla,bla。。。"

Same here.... Aren't our kids adorable?

Your son is lovely. Keep go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