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水

柔软,强大,包容,自由,无处不在,遇冷成冰,遇热成汽
个人资料
正文

记忆点滴-儿时的玩具

(2014-06-02 05:34:35) 下一个
 

儿子要上中学了,今天有点儿时间就在家把楼上的游戏室整理一下,把他不再玩的玩具放到大纸盒子里面捐出去给别的用得到它们的孩子们。才发现游戏室里面不知什么时候已经被各种玩具堆的满满的了。他的hotwheel小汽车,各种遥控玩具汽车,火车,飞机,变形金刚,Pokemon玩具和卡片,Bakugan 球,各种Nerf枪,各种积木Lego,他的喜好每隔一个阶段就有变化。有的时候他的爱好转移了以后还会转回来,好比Pokemon 反复迷过几次。也有的玩具他迷过后很快就不再喜欢了好比Bakugan球,当然还有五数的动画片CD和电脑游戏。整理他的玩具的过程我又一次走过了他的成长道路。不知道怎样一来我突然想起六一儿童节就在眼前。

儿童节?我心底的一根旧琴弦突然就被拨动了一下。童年,多么遥远的回忆。
不由得地我想起了我童年的玩具。我成长起来的那个年代玩具是很贫乏的。无论是从品种数量和功能都没法和现在相比。我还依稀可以记起来的那些曾经陪伴过我的现在看起来很不起眼的几件玩具。我记得我有一个放各式玩具的红色木箱子。

记忆最早最深的是一个我走到哪带到哪儿鸡娃娃。这个鸡娃娃是我的好朋友,可以算是我幼时的comfort blanket. 那是一个黄色的橡胶做的鸡。一捏就会叫,有点儿像现在的yellow duck但是要高些而且是鸡因为它的嘴是尖尖的. 它的身上还斜挎着一个小书包。我记忆中那个鸡娃娃的一只眼睛上的白色和蓝色的漆已经掉。我想是我小时候抠掉的。我最喜欢玩的就是在一个大水盆里给鸡洗澡。然后把肚子里的空气捏出去。每次捏的时候它肚子底下的哨就会叫,再把肚子瘪瘪的鸡娃娃放到水里,松开手水就吸到肚子里边了。再拿着一肚子水的鸡娃娃到妈妈的花盆把水浇在花上面。我也喜欢在灌满水用它在我们家的那个阳台上的地上用水写字画画。就是这么简单的一件事我就可以很专注地玩很久,乐此不彼。记得有一次和爸爸谈起我小时候的玩具,他别的都不记得了,只记得这个鸡娃娃。而且爸爸告诉我,我那时经常是一边玩儿一边在和鸡娃娃说话。

还有一个记忆深刻的玩具是一个用发条驱动的绿色铁皮青蛙。青蛙的腰部有一个钥匙孔,用钥匙上紧发条一松手青蛙就不停地跳。我在网上找到了一个很类似的玩具。但是我的青蛙颜色没有那么鲜艳。我的是深绿色,上面有白色的线条。我到现在还能清晰地记得那个青蛙的跳动和发条转动的声音。

另外一个记忆深刻的玩具是一头浅绿色的塑料小牛。这头小牛的四条腿是挂在牛肚子里的铁杆上,可以灵活地摆动。玩儿的时候先要找一块平板,把平板支成一个斜坡。然后把小牛放上去,把四肢的错开,然后小牛就会在重力的作用下。四肢摆动地走下坡。我常常让小牛和我的一个绿色的铁皮的小轿车比赛。这个小汽车的四个门可以打开,方向盘是可以转动的。写到这儿,又想起了一只铁皮的棕色有花斑的狗,狗狗的耳朵是软的。 狗是一个趴着的姿势,底下是四个小轮子像个小汽车。不同的是,当狗狗走的时候它的嘴会一张一合地叫,红红的舌头会议进一出。走的越快叫得越快。我很喜欢用一根细绳子拉着它到处跑。有点儿狐假虎威的味道。

还有一套城市交通的玩具,有很小的交通的红绿灯灯杆是白色的上面有黑条纹。有各种非常小的小汽车,卡车,拖拉机,公共汽车,这些车就是由一块小小的塑料做成的,车轮子不能动;还有很多小人型和骑自行车的人型。这些人有警察有拎着包的阿姨,有长辫子的姐姐,每个人型的底部都是一块小方形的平的塑料板。这些人就是靠着些小板站立着。我喜欢和小朋友们在一起玩这样的城市游戏,借助着这些小玩具进入我们幻想中的大人们的世界。

有其余的我有记忆的玩具就是我的布娃娃们。她们有的手脚是可以动的,有的是躺下时眼睛会闭上的,有的衣服是可以脱下来的。我不记得有买来的给娃娃换得衣服,但我记得外婆给娃娃做的衣服,和织的小毛衣。我还有一套过家家用的小锅小铲小杯子小碗小盘子。我记得锅是浅灰色的,小碗是浅蓝色的,而小盘子则是大红色的。还有很多不同颜色的橡皮泥,我喜欢在玩过家家的时候用橡皮泥来做各种面食和菜肴。我还有一个比饼干盒在还小一点儿的可以弹出声的小玩具钢琴,一个长长的小火车,有一把可以发子弹的小步枪,一把黑色的小手枪。除此之外,我有很多很多的积木,好几副七巧板,很多大大小小的彩色陀螺,好几个万花筒。我还有一套很大很大的玻璃弹子跳棋。。。

我的童年没有时髦的玩具,没有电子游戏和电子智力玩具,没有DS也没有Ipad,可是我一样有一个快乐的童年。所以说物质不是快乐的源泉。儿童的快乐来自于他们周围的爱和关怀,来自于他们纯真的心,来自他们自由想象的翅膀,来自于没有物质上的欲望。那是一份珍贵的纯真无邪的快乐。
愿天下每一个儿童都有一份纯真的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婷婷好:
这个要讲的故事并没有太多的色彩。不过是我背包旅行经历不能忘记的一部分。让我看看这个周末能不能有时间写。
谢谢婷婷,周中愉快!

诗人好:
等你读完我的故事再来看看这算不算缘分:)
谢谢,周中愉快!

尼斯好:
儿子放假了,他小学毕业了。真不能想象他就要成一个中学生了。时间太快了。
我最近工作还是很忙,所以度假会要到八月份了。
谢谢尼斯问候,也祝你及家人夏安!

波波好:
好的好的,我争取早日交作业:)
波波周中快乐!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姗姗,俺在静静的等故事。。。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姗姗好,宝贝儿子该放假了吧,你也忙了一年和家人一起去度假了吧。

祝姗姗顺利夏安!
平淡的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是啊,缘份,缘份,愿世界充满仁爱!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我也静候姗姗的故事,你的故事多半会给人启发。祝姗姗 新周快乐!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淡的诗' 的评论 :
诗人想听故事?嗯,等我忙过这一段时间我讲一个给大家听听,不过请有思想准备,因为这故事不是大家想象的那种“艳遇”,拣了个朋友到是真的。我觉得人和人的相遇都是缘分,我也都珍惜。
谢谢诗人的祝福,祝你新周愉快~~~
平淡的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哈哈,有故事了,小弟愿洗耳恭听:)

男的叫艳遇,女的叫捡几个朋友啊:P

其实两情相悦,走得多远也是缘份!

姗姗姐永远的愉快!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雪花好:
好羡慕你可以和老爸以前庆祝父亲节。祝你爸爸父亲节快乐!
周末愉快~~~

美丽好:
原来美丽也有个上弦的玩具。那个年代没有什么电动玩具。会动的玩具多半都是发条驱动的。
你说的对,童年的快乐和玩具本身没有什么必要的关系。我也喜欢跳皮筋和拽包,可是我不知道什么是耍拐, 摔泥碗,这些玩法一定是有地域特性的:)
谢谢美丽,你的孩子们好可爱:)
祝美丽父亲节周末快乐!

平淡的诗好:
欢迎新朋友诗人。诗人光临,有失远行。
嗯,要回答你的问题要先明白“艳遇”的定义才行:) 我一个人背包旅行的时候,那还是社会治安很好,背包旅行还不流行的时候。旅行的故事当然不少,朋友也拣到过几个,只是这个艳遇嘛。。。
再谢诗人来访,祝父亲节快乐!
平淡的诗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在想你一个人出去旅游,就没有过艳遇吗?:)
问好!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姗姗纪念父亲的文章, 真是感人。
父女连心, 理解你经历的一切。 问候!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我姨家有个上弦的小狗, 跟姗姗的青蛙很像, 可是喜欢了。
我小时候喜欢玩耍拐, 摔泥碗, 逗磕头虫。 当然跳皮筋和拽包, 这些集体项目, 最好玩, 得人多。
同意姗姗。 有爱, 无上幸福快乐。 跟玩具无关。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写父亲的那篇,很感人,就要父亲节了,要带老爸出去吃饭。谢谢姗姗的好文。周末愉快!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好:
那天的恐惧真的是语言难以形容的。爸爸就是我的天。他不在了我的世界就面目全非。在我的眼里他一直是万能的。我很爱他,很怀念他。我相信有朝一日我们是会重逢的。
谢谢松松!周末好!

小和尚好:
抱抱小和尚,那种担心受怕的感觉很无助。
你妈妈现在好了吗?有机会多去看看她。祝福!
祝小和尚周末愉快!

谢谢茶儿,
多羡慕你老爸健在,回家还可以吃到老爸给你做的佳肴。在老爸的身边感觉真好。问你老爸好,祝他父亲节快乐!

波波好,
谢谢,抱抱!我知道老爸会听到的。我相信他会听到的。。。
周末愉快

尼斯好:
谢谢尼斯,我是家里的老幺,所以也就受到更多的关爱。其实我在外面我在外面和在父母身边是完全两个不同的人。我在外面坚强独立,可是在父母身边就是个长不大的女儿。我和爸爸一直都会是开玩笑闹着玩儿的。当然到了后来爸爸年纪大了,我就开始照顾他们。他们有什么事情都是要找我商量的。
尼斯拍的玫瑰真的好美,我好像都能闻到花香。
祝尼斯周末愉快!

君子来了!
还在忙吗?什么时候回来
我现在也是忙得晕头转向的,加班很多。所以也都没有时间上来看看自己的园子。因为忙巴士也很少坐了。有一天坐了巴士用手机进城逛逛的时候看到了你在红玫瑰那儿留的言,我和你有同感哎:)
君子周末愉快,父亲节快乐!

婷婷好:谢谢,抱抱!
婷婷小时候也晚跳棋?哪天我们对一局怎样?我笑的时候好像没怎么玩过军棋,印象中男孩子玩的比较多。你赢了你的那个叔叔我觉得是真的,看婷婷冰雪聪明的样子,赢他应该也不难:)
祝婷婷周末愉快~~~

桐儿好:
你还在忙?什么时候开门呢?我去你家几次了,都是只能看不能说:)
桐儿不要太累了,等着你忙完了早点回来!想你啦!
桐儿周末快乐!

清风好:
是啊现在的孩子玩具太多,每一件玩具玩的时间都不长。估计以后也记不住几件。多了就不珍惜了。
呵呵,我要是有一个像清风君那样的虎视眈眈地盯着我的弹子跳棋的兄弟,还不是要一天到晚地为了跳棋打仗?你还别说,还真的有小朋友向我央求那些花花绿绿的玻璃弹珠要用它们去弹琉硫:)
哦,差点儿忘了谢谢你,你推荐的平板支撑很好:)
祝清风父亲节快乐!

华山好:
要是真的可以选择性记忆该有多好?不过我记住了这对小兔子:)
华山周末好,父亲节愉快!

谢谢小小:
时差全转过来了吗?身体恢复好了吗?抱抱!
刚刚去看了你的新贴,美丽的昙花,多么美丽的定格。我被震到了。谢谢小小,你的家里总是有美丽的意外:)
小小周末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姗姗纪念父亲的文章真情感人,你父亲会听到你的心声的,会为有姗姗这么能干又孝顺的女儿而骄傲!
姗姗周末快乐!:))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风明月' 的评论 : 清风君跟我应该是同一个年代的人吧,记得那时我家里的玩具好像也是跳棋,军棋和象棋,当然也有布娃娃,不过我好像更加喜欢玩棋类游戏,记得我初中的时候,父亲跟他的朋友在家里玩围棋,我在旁边看看就会了,之后父亲让我与那位叔叔玩一把,居然头一次玩,我就赢了,当时我超兴奋的,现在想想那时一定是那位叔叔为了不打击我的积极性,故意让我赢的。
问好姗姗与这里的朋友。
西岳華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姗姗好,记住难忘的,忘记不值得忧思的。
清风明月 回复 悄悄话 是啊,现在的孩子,玩具太多,并不知道珍惜和感恩。 不过,珊珊,你小时候的玩具也不少啊,我小时候要是有盘玻璃弹子跳棋去玩玻璃球,还不美得屁滚尿流? :))

感动父亲那篇。。。。。。
tern2 回复 悄悄话 父亲节那篇太感人了,珊珊。谢谢珊珊的好文!
俺小时候的玩具岁没有现在丰富,但童年真是太美好了。。。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抱抱亲爱的姗姗,谢谢分享感人至深的亲情篇,祝姗姗 新周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姗姗这篇文章激起了我对去世的父亲的回忆,文章感人至深!
问好姗姗!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父亲这篇文字写得好感人,能够感觉到姗姗与父亲那份难舍的亲情。

我去你家读过你的父母篇,感人感动。你是一个即独立又坚强的女人,聪慧善解人意的姗姗。


遥祝姗姗夏安!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珊珊,父亲会听到你的声音的,抱抱。。。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被珊珊深爱父亲的那份真情感动了。。。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姗姗,明白你的心情。当我知道我妈胃里幽门螺杆菌造成很大肠增生,体重只有80斤的时候,也是同样感觉,血脉相连, 一个人担惊受怕,买了好多胃药给她,她自己也在吃中药,好在现在恢复的不错。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姗姗好!刚读了“写在父亲节-难忘那天的恐惧”,很能理解你当时的想法和心情,姗姗好爱爸爸啊。
谢谢姗姗分享难忘的经历,抱抱思念父亲的姗姗。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小小好;
我其实很喜欢户外的游戏,像跳绳,踢毽子,跳橡皮筋都很好玩儿。还有攒糖纸,刻剪纸也都挺好玩的。我小时候还喜欢的一件事就是坐在外面乘凉,听大人们讲故事:)
你好点儿了吗?好好休息啊,抱抱,周末愉快~~~

尼斯好:
你还在忙吗?很喜欢你贴的新歌。
谢谢你来看我,也祝你周末快乐!

松松好:
刚刚在你家吃了美食回来。松松真能干,不费吹灰之力就洋洋洒洒的几道菜。佩服啊!
松松周末快乐!

婷婷好:
我写记忆点滴就是想趁着自己自己还能记得的时候把这些美好的记忆写下来,留给将来的自己。老了的时候就可以靠回忆过日子了:)
我的下一个想写的记忆是洗澡。等我有时间时就写:)
婷婷周末好!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期待姗姗把记忆中的点滴逐一整理后写下来与大家分享。祝姗姗 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快乐童年,快乐周末!
问好姗姗:)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又到周末,问好姗姗,祝你顺利开心!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童年也跟姗姗一样没有什么时髦的玩具,可那时每家孩子都多,大家就在户外玩着简单的游戏,一样非常快乐!
的确,姗姗说的对,物质不是快乐的源泉,每个时代都有它特定的环境与特点,快乐来自心中:))
姗姗周末快乐!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横塘雨眠好:
欢迎新朋友,谢谢来访留言。最珍贵的东西常常不是用物质来衡量的。也不是用物质可以换来的。
祝雨眠周末愉快!

茶儿好:
嗯,我小时候的玩具虽然现在看来不多,但在当时算是多的了。所以那时候总是有小朋友要到我家来玩儿。我小的时候也羡慕有三轮自行车的小朋友们。说到听诊器,我有一个真的,是邻居阿姨送给我的。她是我们省医院的护士长。还记得她姓高,个子高高的很漂亮。
茶儿周末快乐~~~

波波好:
强烈要求波波把你抱洋娃娃的照片给我们看看。想想看,小时候过家家要是有一个和自己一样的洋娃娃,那该多好啊。我小时候的娃娃也不少,但是我对娃娃的印象却总不是那么深。没有太多的关于和娃娃过家家的细节回忆。所以我的记性也不好:)另外我发现我还是记吃的记得牢,很多美食到现在想起来还在流口水啊。
波波周末愉快!

华山好:
其实我也想玩泥巴,但是我妈妈不让。尽管这样我还是偷偷地玩:)瞧我也有不听话的时候。
你说我记性好,那你说记性好是件好事呢还是件坏事。
华山周末好!父亲节快乐!

远方好:
可不是吗?现在有的时候跟我儿子讲我小时候故事的时候,我就看到他的那种神情。这也让我想起我小时候听外婆讲故事的时候,没完没了地问问题,因为她童年的世界对当时的我来讲可谓是天方夜谭。回忆让我实实在在地感觉到了时间的流逝。
远方有个那么优秀的女儿,以后还要向你多多讨教。
远方周末愉快~~~

松松好:
我有时候会想,等儿子长大了会不会还记得他满屋子的玩具。太多了,也许反而不珍惜,印象也不那么深了。我们小的时候玩具不多,和每件玩具玩得时间就长,记忆也就深刻些。
松松周末做什么好吃的?周末快乐!

飘雪好:
在爱的环境中成长的孩子心理健康,自由的想象力可以让有限的空间变成无限。。。
祝飘雪周末好!

婷婷好:
正好周末有点儿时间,又有点儿感想,就顺手写下来了。不然过了这个时候可能就有撂下了。其实我心里头还想过一些其他的题目。没有动笔就无限期地拖了下去。
我能感觉到婷婷有一个快乐的童年。童年的回忆总是那么甜美:)
婷婷周末愉快!

花翁好:
谢谢花翁果酱。祝花翁周末愉快,父亲节快乐!
西岳華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珊珊还在整理自己的玩具?突然发现珊珊记性很好。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喜歡看珊珊的文章,頂!!!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姗姗又有好文了,还以为只有在周末才可以见到你呢。姗姗的文章也勾起我对童年的回忆,那时的玩具虽然不多,可是我的童年过得快乐充实,被满满的亲情与爱包围着,这些已经成为我记忆中不可磨灭的一部分。谢谢姗姗分享颇有共鸣的文章。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儿童的快乐来自于他们周围的爱和关怀,来自于他们纯真的心,来自他们自由想象的翅膀

说的真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也让我想起我小时候的玩具了:)姗姗写得好,“物质不是快乐的源泉“。
谢谢姗姗的美好分享,新周快乐!
yuanfang2012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你说如果现在的孩子知道我们的童年是那样的,他们会不会觉得我们是来自一个世纪以前的?:)
西岳華山 回复 悄悄话 我小的时候玩泥巴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珊珊记忆力真好!俺是记得有几样玩具,不过后来看照片,发现俺穿着洋装裙,带着小太阳帽,怀里竟然抱着一个跟自己着装基本一致的洋娃娃,很是惊讶!问俺妈,俺还有过这么可爱的洋娃娃呀?咋一点都不记得了?:(

对呀,珊珊最后一段说的真好!你每篇博文都会有画龙点睛之语,欣赏!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羡慕啊, 珊珊, 你童年的玩具比我的多多了. 记忆最深就是羡慕别的小朋友有小三轮自行车, 好希望也能骑一下. 其他就是一套塑料听诊器系列的玩具, 是我妈妈在百货大楼买的, 还有两个洋娃娃. 现在的孩子们真是太幸福了. 最后一段总结得特别对, 我也是一直这么认为的. 孩子童年是否快乐, 直接和父母亲是否对他们有富足的关爱挂钩.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段说得真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