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水

柔软,强大,包容,自由,无处不在,遇冷成冰,遇热成汽
个人资料
正文

由标签想到的

(2014-03-18 19:14:23) 下一个

我有一个我非常喜欢的减压和独处的方法,那就是整理衣物。每当我想一个人呆一会儿,或者是想静心想点儿什么事情的时候,我就喜欢把自己关在衣帽间里,慢慢地整理我的衣物。每到这样的时候,我就会很放松,我的思绪会随着我手上的衣服飘去那些由衣物而引起的或近或远故事。也有的时候我就静静地想自己的心事,感觉到时间随着我的手在一件件的衣服上游走慢慢流逝。然后就感觉到外面夕阳渐渐西下,然后就是暮色黄昏。。。 整理衣物的时候还常常会有一些意外的惊喜。比方说突然发现了一件我早已忘记了的曾经我很喜欢的衣裙;比方说看见了一件在抽屉深处搁置已久的的饰物,而这个饰物刚刚可以用来配我的新衣;比方说是找到了一样我找了很久都找不到的什么东西。

这个周六的下午就是这样安安静静地在衣帽间度过的。而这次的意外收获是找到了那双失踪了很久的深灰色高跟皮鞋。和大多数的女人一样,我也有很多很多双鞋子。我把它们都放在鞋盒子里面一层一层地摞起来。为了找起来方便,每个鞋盒的外面我都贴上一个小小的标签,标签上注明鞋子的颜色和式样。这双我偏爱的深灰色鞋子“丢”了好久了。我把能想到的地方都找过不止一遍可就是找不到它。没想到它其实一直就在我伸手就可触及的地方。我的手每天都越过它去拿在它上下左右的其它鞋子。而没有找到它的原因正是这个我用来方便我找鞋子的标签。因为这双深灰色的鞋被放在了一个标了黑色高跟鞋的盒子里面。这个标签误导了我。

想说的就是人的这个认知误区,一个由表里不一而带来的认知失误。我们每一个人在生活中都会自觉或不自觉有意识或潜意识地借助于“标签”来帮助我们探索认知寻找和选择。我们喜欢贴标签,也喜欢根据标签来选择判断。标签常常是我们在选择判断时的第一个筛选环节。很多时候标签给了我们很大的便利。就好比我鞋盒上的标签。可也有很多时候标签误导了我们,这也好像我鞋盒子上的标签。然而正是这种表里不合的标签有着更大的欺骗性。最常见的例子就是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的广告。广告实际上产品的表,是产品的标签。这个标签可以是有关产品性能的,也可能是有关产品的价钱或者其他方面的。这个标签为我们提供了有关产品第一个信息。在我们对于和这个产品相关的决定的时候起着很重要的作用。 一方面,好的信息有助于我们做出正确的选择。另一方面与事实不符广告很可能会导致我们做出错误的决定。这种误导还可能发生在对人的认识上。比方说我们看到一个漂亮的人,多半会不自主地认为那个漂亮的外表之内也有一颗美丽善良的心。可是事实常常不是这样。有些时候有些看起来天真无邪的人,并不天真更不无邪。相信很多人都有过类似的识人的失误。。。

所见非所见,所闻非所闻。很多的时候我们需要持一种怀疑的态度去审视我们面前的人和事。能够透过现象看到本质是一种能力。慧眼来自天生的睿智加上后天的经验。不要轻易相信标签,识物识人识事同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