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水

柔软,强大,包容,自由,无处不在,遇冷成冰,遇热成汽
个人资料
正文

圣诞礼物交换

(2013-12-19 20:06:38) 下一个

上周儿子过生日。可是学校只允许周五带蛋糕去学校庆生。周五一大早我拎着两大盒的cup cake送儿子去学校。出门之前儿子突然想起什么。在书包里翻了半天翻出了一张纸。一边递给我一边自言自语地说“差点儿忘了”。我接过来一看是一封要家长签字的信。内容是班级在这个星期里会有一个“Secret Santa”的活动。参加活动的每个同学每天做一件事或带一样礼物去给另外一个同学(抽签决定)。因为参加的同学每个人都带一份礼物来,所以每个人也都可以得到一份礼物。活动对于每天的礼物交换都有简单的规定。周一:赞美话语送给他/她:周二:写一个小幽默与他/她分享;周三,亲手用纸做一个礼物;周四,送一个你喜欢的有红色和绿色的玩具;周五,送一本书给他/她。活动是自愿参加的。每个申请参加的同学必须得到家长的签字同意。并且保证会按照规定按时把礼物送到学校,不影响礼物交换的进行。我问他想不想参加,他说想,于是我就签了我的名字。

周一和周二的礼物基本上没有太多的准备工作要做。周二晚上儿子开始找纸,各种质地和颜色的纸要亲手为同学做周三的礼物,他叠了四只肩并肩的纸鹤(他在kids college 上的叠纸课在这儿派上了用途)。周三下班后去学校接他,他坚持先去商店买礼品再回家免得等会儿忘了。因为周四的礼物要求是有红色和绿色的玩具,他看中了一个可以唱歌的音乐圣诞熊玩具。另外还买了一本哈里波特的书作为星期五的礼物。晚饭后就是忙着包礼物写卡片。他坚持自己做这一切,光是包礼物就来来回回地包了好几遍。一边包一边开始满怀期望地猜测他能得到的礼物。他说他买了最喜欢的会唱歌的圣诞熊做礼物,抽到他的同学也一定会买一个最喜欢的礼物送给他。洗了澡上了床还在想着今天能得到什么样的礼物。今天早上我上班出门前看到那个音乐圣诞小熊包的有点儿歪歪扭扭,又去找了一个礼品袋把玩具放进去。因为总是想儿子送出去了礼物要“象个样儿”。

晚上接了儿子回来,一边做晚饭一边和他聊天。突然想起了今天的礼物交换的事。就问他收到礼物的同学喜欢不喜欢那个圣诞小熊, 他很高兴地告诉我她非常喜欢。我又问他收到了什么礼物。没有声音,我再问,结果是一句低低的“Nothing”,语调里充满了失望。
“Nothing?”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Why?"
“I don't know, whoever picked my name did not bring any gift..."

看着失望的他,我不知道该说什么。这是他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居然就不得不面对这样不公平结果。虽然这实在不是件什么大部了的事,可是我为他不平,他那么真心地付出,那么热切地期望。没想到的是他的热情就这样被一盆冷水浇灭了。平心而论,这件事应该是家长的失误。孩子们小,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忘了或者做的不周到都是难免的。这也是为什么学校要求家长必须签字同意的原因。家长既然签了字同意孩子自愿参加这样的活动,就应该督促帮助孩子。这样漏掉礼物给别的孩子带来失落是不应该发生的事。试想想如果他们自己的孩子高高兴兴地送了礼物出去,空着手失望地回来又该做何感想?

不过转念再一想,这其实也是很好的一课。虽然是真心地付出理应得到回报,但是生活并不是由“应该”组成的,不应该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也会发生在每个人的身上。很多时候期望的越多失望就越大。要懂得付出的时候期待着回报是一种自然的心态,但也要有这样的思想准备,那就是很多的时候,真心付出也会没有回报,也会付之流水。而且付出和回报不总是是等值的和成正比的。只有经历了不公平,才会更珍惜公平。有了被不公平对待经历,才会更懂得如何公平地对待他人,从他人的角度去体会去学习人是希望怎样被对待。

令我欣慰的是,对这样的结果,他虽然很失望却没有沮丧。因为当我问他下次有这样的活动时是否还要参加的时候,他毫不犹豫地说要。他的理由很简单,他说不是所有的人都会像今天抽到他名字的那个同学那样。还说,说不定那个同学就是忘了,说不定明天就会给我带礼物了呢。 我很欣慰,我喜欢他的乐观态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婷婷好,谢谢你喜欢我的新ID,这是这次去圣地亚哥度假在海边照的。那个阳光是真的,那天大大的太阳很晃眼。只是俺可早就不是阳光女孩了:)婷婷周末快乐!

花瓮好,这次度假真的照了一些照片,还没有时间去整理。文学城改版以后没有和朋友分享照片的功能了。只能从ID里慢慢给你看了。周末愉快!

哎呀波波,谢谢你夸俺,你一定是把东西方搞混了,俺应该是午后4,5 点钟的太阳了。呵呵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珊珊回来了,新年好!

跟大家一样很喜欢你新的ID照,阳光灿烂朝气蓬勃,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陽光珊珊,新年快樂,還有那些陽光PP呢,無理有只得一張啊,
翹首以待.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真高兴姗姗回来了,喜欢你新放的那个阳光女孩的ID片片,祝福姗姗 幸福到永远!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小和尚,让我来个新年第一摸:::)))愿小和尚在新的一年圆圆满满,万事如意!!!

亲爱的小声音,祝你和家人新年快乐,在新的一年里美满幸福,甜甜蜜蜜,心想事成!!!

抱抱玫瑰,Happy 1314, 祝你在新的一年事事如意,健康美满!!!

牧人好,真高兴见到你,祝牧人新年快乐,在新的一年里万事如意,美满甜蜜,心想事成!!! 别忘了早日开门,多贴骑摩托照片:::)))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祝姗姗新年愉快!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Happy New Year! Happy 1314 !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在新年即将到来之际,祝福美丽的姗姗及全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新年里好文好贴多多,好运连连!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我也回来了。抱抱。新年快乐~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众亲好,团抱,使劲抱抱,我回来了,想你们啦!
真快呀,又一年了,祝众亲们新年快乐,在新的一年里健康幸福,财源滚滚,心想事成!

我今年的圣诞是在圣地亚哥过的,和朋友在一起好开心。喜欢那儿的海滩,喜欢那儿的阳光,喜欢和老友相聚叙旧畅饮,很难忘。。。


松松好,谢谢你的祝福,你的圣诞过得好吗?好喜欢你的圣诞歌曲集锦。新年快乐!!!

飘飘好,好想你,抱抱,等着你忙过这一阵子再把门打开,我们可以进去留个脚印:) 祝飘飘新年快乐!!!

三宝好,谢谢三宝的美好祝福,同样的祝福送给你,祝你和家人新年快乐!!!

婷婷好,祝婷婷新年快乐,一年比一年更美丽!!!

白玫好,谢谢你的祝福,我在等着你的下集呢。你知道我的new year resolution 是什么?我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我可以抢到一个沙发,我知道这真的不容易。但我要去努力,呵呵~~~ 白玫新年快乐

小和尚好,谢谢你,也祝你新年快乐,别忘了明年公司里有ice cream 的时候,给我留点儿:::)))让我再摸摸头,

亲爱的尼斯,我回来了,玩儿的很好。很开心,谢谢你,也祝你及家人新年快乐,祝你母亲健康长寿!!!

踏浪妹妹好!谢谢你来看我,知道你要回国,祝你旅途愉快,新年快乐!!!

雪儿好,雪儿玩儿的一定很开心吧。Cancun是我最喜欢的度假地之一。不仅仅是因为那儿的蓝天白沙,还因为在那里度假的时候我才是真正的轻松,很多的时候就是面向大海,听着海浪声声任思绪漂流。。。祝雪儿和家人新年快乐,健康幸福~~~

华翁好,祝花翁新年快乐,健康美满,心想事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祝姗姗阖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珊珊,美麗常駐,開心快樂,新年進步,心想事成.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33好!
我回来了,你出门了:)祝旅游开心尽兴:)
Cancun让我想到了圣地亚哥:它们有相像之处。

“只有经历了不公平,才会更珍惜公平。有了被不公平对待经历,才会更懂得如何公平地对待他人,从他人的角度去体会去学习人是希望怎样被对待。 ”----特别同感!33这就是positive thinking!

祝33和全家节日快乐!幸福如愿!健康平安!
祝这里的所有朋友们节日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姗姗,玩得不错吧,看看你,祝你快乐!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祝福姗姗的开心幸福之旅,并遥祝节日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姗姗,祝你和家人圣诞新年阖家快乐!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姗姗。圣诞节快乐,新年快乐, 旅程平安~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祝珊珊圣诞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姗姗,祝旅程愉快,佳节快乐!
三宝磨房 回复 悄悄话 姗姗好!
祝圣诞快乐,新年快乐!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33好。。。终于回来和我们团聚了~~~
想念你的文字更想念你。。。
祝33圣诞快乐新年快乐!我们明年再聚!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祝姗姗和这里的朋友圣诞快乐!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首先祝各位朋友圣诞快乐,新年好,在新的一年里心想事成!我马上要动身去加州度假,等回来再去拜访各位网亲,群抱抱~~~~

松松好:我相信那个小朋友和家长只是忘了。这样的事情在生活中常有发生。我觉得这对我儿子是很好的一课。要让他知道没有什么是理所当然的,即便是理论上该发生的事情有的时候也会向预想不到的方向发展。成长的过程就是这样充满意外。

白玫,其实好女人好男人并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不同的人不同的时代不同的环境对好坏的定义都会有不同。你的小说人物刻画的好,心里描述精彩,故事环环相扣,看点很多,而且你的文笔优美,亦诗亦文。这造就了一部好小说。你知道我的唯一遗憾是什么?那就是从来还没机会抢个沙发,甚至板凳都没有。下次去贿赂以下君子,让他帮我占一个坐,呵呵

小和尚,谢谢你!我也是认为家长把这事情给忘了。到了年底估计事情太多。可以理解。这件事对我也是一课,我也要当心自己不要犯类似的错误。
就要出门了?等着你的片片,我以后去时还要向你取经呢。小和尚玩得快乐,旅途快乐,节日快乐~~~

尼罗河好,你说的太对了。小树成长需要阳光和空气,更需要养料。我读过你的关于你儿子的文章,知道你是一个难得的好爸爸。

君子好,这次回来变化最大的是你的ID。这个佐罗照片好可爱。
其实想想我们的生活我们自己的经历,哪有什么人是从来没有受过委屈,受过不公平对待的呢。人是一种很坚强的高级动物,人是可以从经历中学习的。君子假期快乐,回来再见!

花翁好,花翁人生阅历丰富,要向您学习。祝花翁圣诞快乐!

欢迎胖胖新朋友!! 我好喜欢你的名字,喜欢你的猫咪ID。圣诞节交换礼物在美国真的是很普遍的一件事。我想由此而引起的故事一定不少。你有时间的时候也来写写吧:)
喜欢你的文章,那篇姐妹情深很感人。
祝胖胖和家人节日快乐~~~

谢谢尼斯,也祝尼斯和家人,节日快乐,健康幸福~~~

啊清风来了,快快请坐,谢谢你来看我。我今天早上刚刚看了你的“走过圣诞季”喜欢你的文笔,感性而细腻。祝清风妹妹圣诞快乐!!!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儿子是个小男子汉!
问候,祝节日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遥祝姗姗圣诞新年阖家快乐!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这篇文章,不由得让我想到我孩子小的时侯他们与同学和朋友互换圣诞礼物的事。
很欣赏你家小男子汉的大气。将来他一定是一个很有出息的大男人。在此,祝他节日愉快。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量大福大,孩子獲得了珊珊良好基因遺傳,祝
珊珊闔府聖誕快樂,喜氣揚揚.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姗姗好,

你儿子真是一个懂事的好孩子,这多多少少与父母平时的言传身教分不开的。

不公平是我们经常遇到的问题。当遇到不公平时能像你儿子和你这样处理和思考问题是我们应该学习的。

“只有经历了不公平,才会更珍惜公平。有了被不公平对待经历,才会更懂得如何公平地对待他人,从他人的角度去体会去学习人是希望怎样被对待。” 这段写得特好,学习了。

姗姗度假愉快!回来见!
nile 回复 悄悄话 孩子就像小树。美好事物就像阳光和空气,不如意的事情,甚至是失败和挫折才是他们的养料。

你的孩子一定不会浪费生活给他的每一件礼物。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来看看姗姗,先抱抱你家的二儿子。很喜欢他失望但还是宽容的心, how sweet~ 小孩子都是天使呢。

我也愿意相信那家长多半是太忙而忘了,不是有心的。

姗姗圣诞快乐,新年快乐~~~ 下周末就要出门,回来贴片片。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珊珊,玫瑰是上海香无宁。好高兴你喜欢我的小说,虽然写的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好女人的故事,令大家失望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小宝贝!真是让人失望,好在你没有丧失信心,原谅了他人还很有信心的参加下次的。
谢谢姗姗分享,孩子们会在不同的结果中得到成长。
祝周末快乐!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婷' 的评论 :
同意婷婷说的,那个家长一定是太忙忘掉了。好在儿子没有在这件事上台纠结。马上就又开开心心的了。

我下周要去度假,等回来再和大家一起玩儿:)

祝婷婷和大家节日快乐!!!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小故事蕴藏大道理,珊珊的儿子心态很好。我在想也许不是每个父母都如我们一样那么在乎和关心孩子的,可能那个孩子的父母为生活忙碌到没有时间来过问他们的小孩,以致那位同学空手而来参加活动。
真高兴姗姗回来城里,不要稍纵即逝呀~~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玫瑰好:真高兴又见到你了。潜水的那段时间里,你的小说可是一集都没拉下。故事越来越精彩了。我觉得你是上海人,起码和上海有着很特殊的关系,不然的话你怎么可能把上海及上海人写的那么栩栩如生?另外你的上海话也很地道:)
我喜欢你的文笔,对人物的刻画。佩服佩服!
祝玫瑰节日快乐~~~

尼斯好:见到你真高兴。谢谢你经常来看我。抱抱
儿子的失望只是一小会儿而已。马上就开开心心地做别的事情去了。小孩子的兴趣广泛,应该不会受太大影响。我也知道有些道理他还不会懂,我就是想早点儿给他“打预防针”这样就不会因为期望值太高而失望了。
谢谢尼斯的祝福,也祝你和家人圣诞快乐,新年快乐~~~

花翁好:知道生活不会总是像我们想象的那样一帆风顺,会使我们有一个坦然地心态去面对不理想的情况。不会到时候措手不及。您说对吗?

桐儿好:先给桐儿献上黑巧克力:)
原来桐儿也有过类似的经历,看来这样的事情还真的不是“个例”。桐儿处理得很好,我昨天晚上在那个当口儿还真的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才好。好在他失望了一会儿就去玩儿别的了。情绪没有受太大的影响。
去你家好多次了,都不能说话。想告诉你,我喜欢你的文章,你的作品。什么时候你再朗诵和唱歌呢?喜欢你的声音。
祝桐儿周末快乐,节日快乐!!!

小小好,“现实生活中不公平的事很多, 不论小孩还是大人都得不断的调适自己的心理去正确对待,保持自己良好的心态”你说的太对了。我也碰到过被不公平对待的事,这样的时候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真的是很重要。
祝小小和家人周末好,节日快乐~~~

波波好:我昨天开始还有点儿担心。不过看到他很快就把这事儿放下了真的是很欣慰。“人总计较自己的得失,真的会是失望越来越多的”我非常同意。

茶儿好,你感冒好了吗?抱抱,这几天天气忽冷忽热的,你要多当心。
每个人都是在经历中成长,人际关系是一门很复杂的课,而这一课是没有标准的教科书的。人生百态,生活中一定会有不如意,一定会有失望。关键是不要因为别人的失误,而影响到自己的生活和心情。我们不能左右别人,但是可以掌控自己,可以选择不被不开心的事干扰,或者让不可避免的干扰影响缩到最小。
你最近的新菜做的怎样了?你们家的圣诞大餐一定是你掌厨,嗯,我开始流口水了。。。
祝茶儿,和家人,还有我的一双干女儿们圣诞快乐,新年快乐~~~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珊珊好。 很喜欢你开门的这篇, 最欣赏的就是珊公子小小年纪,却有着一颗容纳的心。 这种他人的失误的确能让我们成长中的孩子心灵受伤, 但同时也是一堂活生生的人际交往课。 让孩子们从中锻炼心里抗压能力,体会人间百态,在失望中体验自己和别人的真诚。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姗姗,好开心又见你发人深省的文字。

是呀,往往很多时候,付出和回报并不是成正比的,如果人总计较自己的得失,真的会是失望越来越多的。

很高兴得知姗姗的小公子有着乐观的心态,这点比什么都重要。

祝你圣诞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姗姗总能从生活的小故事中感悟其中的道理,
对儿子来说,虽有失落,却也得到现实生活的历练,是坏事变好事,现实生活中不公平的事很多,
不论小孩还是大人都得不断的调适自己的心理去正确对待,保持自己良好的心态:)

祝姗姗及家人圣诞节快乐:)
tern2 回复 悄悄话 读了珊珊的好文,很有共鸣。我女儿中学时也经历过一次跟你儿子一样的不公平的“交换”。当时孩子很是伤心。我当时也是不知道怎么安慰孩子,只是告诉她:对方不一定是对你mean,可能是疏忽了,也可能是不舍得花钱,到不一定是特别针对你,对方可能对谁都这样。还有,世界上什么人都有,但不要因为这个,自己就对别人不nice。。。所幸的是孩子依然阳光,积极向上,真诚待人。。。
珊珊节日快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是真心地付出理应得到回报,但是生活并不是由“应该”组成的,不应该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也会发生在每个人的身上。”说的真好!赞同!我也絕對贊同,祝

在場三位聖誕快樂,新年進步.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很高兴看到你哈

这件事无论如何对于小孩子内心多少有些失落,那些大道理对于此时的他不会理解的,恐怕有些成人都不懂。

希望宝贝儿子开心哦,不要为这事影响过节。

遥祝姗姗节日阖家快乐幸福满满!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珊珊回来了?太好了,咱城里又热闹了。:))

“虽然是真心地付出理应得到回报,但是生活并不是由“应该”组成的,不应该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也会发生在每个人的身上。”说的真好!赞同!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