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水

柔软,强大,包容,自由,无处不在,遇冷成冰,遇热成汽
个人资料
正文

春华秋实-也谈人到中年

(2013-10-03 08:01:07) 下一个
大多数的女人对年龄都是敏感的,而且越是漂亮的女人对年龄就会越敏感一些。也许这是因为越漂亮女人要面对的反差就越大的原因吧。漂亮的女人习惯了被追逐的目光,习惯了被众星捧月似的时时刻刻地簇拥着。一旦容颜不再,青春不再,那种被冷落的心里落差一定比一般的人要大。所以很多的美女都特别地怕变“老”。只有那些心理素质很好的人才能坦然面对。当然这是我自己的推测而已。因为自己不漂亮所以也就没有那种切身的体会。尽管是这样,作为一个女人,我还是和绝大多数的女人一样,面对着加速飞转的时间的车轮,心理上也开始隐隐约约地感觉到一种难以描述的压力。

J是我的一个朋友。人到中年的她看起来还是那么年轻漂亮,举止高雅,气质不凡,举手投足之间都透有一番难以形容的风度和风情。认识她已经很久了。年复一年地看着她,我怎么都不能用优雅地“老去”来描述她。因为时间在她的身上好像静止了一般。年轮似乎没能在她的脸上身上留下任何明显的痕迹。可即便是这样,她也开始越来越多地和我讨论年龄这个话题,开始悄悄地告诉我她心底的压力,那种像海浪般,一浪高过一浪的,迎面扑来的,不能回避的年龄压力。她很坦白地告诉我她对于自己年龄有着越来越难以控制的恐惧。而我,每到这个时候。总是不知道说什么才能减轻她的心理压力,因为我自己也是在接近“ 沦陷”的状态。自救无力的我又怎么可能帮得了她?虽然我们俩个人的压力来源不同。作为美女的她更多地是害怕容颜的老去,而我的压力则更多地来自于贪心的我的越来越长的to do list 和永远不够用的时间。但有我们两个有一种心理是相同的。就是想让时间慢点走,最好能停下来。

今年是她年龄的一个里程碑。这就愈发引来她对年龄的排斥感。用她的话来讲,她真的不想去面对这个非常残酷的事实。我想尽了办法让她轻松快乐起来,可就总是有一种黔驴技穷的挫败感。我,实在是不知道该做些什么。。。她很早就告诉家人和朋友不要给她有任何的“意外惊喜”生日晚会,她说她只想在生日那天和几个朋友一起出去喝一杯,默默地告别那又一个里程碑去面对自己的“变老”。那口气怎么听都有点儿悲壮。

无论她如何地抵触,那一天还是不紧不慢地来了。按照事先的计划,我们几个朋友下班后一起出去为她庆生。我买了一个水晶酒杯送给她,“祝贺”她”raising the bar” 。她看上去挺高兴的,但我能感受到她心底的那团类似于忧伤的情绪。而那个情绪也在悄悄地感染着我。我静静地坐在一旁,边浅浅地喝着杯中的酒边听他们的谈笑。看着他们的嘴在一张一合的,人却好像是分离出来,置身于外。心里也没有在特别地想什么,只是能感觉到一种淡淡的无奈和轻愁。

这个时候,一个花篮被送到了我们的桌子上,和花篮一起的还有一个果篮。上面当然还有一张卡片。喝了点儿酒的人总是有点儿high,大家几乎是一涌而上去抢看那张卡片,想知道上面写了些什么。那是一张粉红色的卡片,远远地看上去就是有好多的心,好多的吻,好多的气球,好多的水果,还有那大大的龙飞凤舞的最重要的几个字 “You are not old, you are ripe!”. 大家哇的一声把我们的小聚会推向了高潮。。。

对,是ripe不是old!!!

多奇妙啊,同样地是去描述时间的足迹,不同的心态体会到却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感受。一种心态可以是在体验一种消极的不可抗拒的无奈,而另一种心态却可以带来一种期盼和喜悦。或许我们太过注重那个表象的年龄,那个虽然是实实在在可圈可点的然而又没有什么实际意义的一个数字,因而忽略了和这个数字相伴而来数字后面的品质。那个经过长时间精心培育的盼望已久的收获,那个沉甸甸的,甜蜜蜜的,回味无穷的成熟了的丰硕果实。人到中年的她也许不再有花满枝头的艳丽,也许不再有沁人心肺的清香,也许不再会在清风中翩翩起舞去招惹凤蝶,但是果实却是生命的使命所在。都说生命是一个过程是一种不停的体验。一个或几个片断怎么都不能是一个完美的过程。 只有过程没有收获的生命总也是缺憾。完美的过程是一个圈,是一个有始有终,终而复始的类似于重复却不重叠的螺旋上升的圈。不走过每一个生命的历程又怎么能体会那种回首笑看来时路的坦然,看到儿孙的成长,体验那种血脉相传的生命延续?人生就像是在读一部小说,章章相接,节节上升,故事层层叠叠,一环紧扣一环。一步一步推向高潮。然而人生又和读书不同,因为读书是可以跳跃地读,可以挑着自己喜欢的部分读,读过了还可以回头一遍又一遍地重读精彩的片断。可是人生的路不能跳跃地走,而且走过了就不能回头。既然是人生的体验只有一次,又为什么要为了沉迷于不可能回来的过去而错过了现在和未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7)
评论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山97' 的评论 :
华山好,感觉好久没有“见”到你了。我还记得这几句。我就是在你家看到这个才认识尼斯的。
你好点儿了吗?问候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游牧人123' 的评论 :
牧人要是打盹,狼该有多快乐?!!做梦骑摩托,帅哥出发喽!
牧人新周愉快~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婷' 的评论 :
谢谢美女婷婷,你的魅力才是势不可挡啊,婷婷新周愉快!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谢谢君子的果酱,北在什么方向?我找不到北辣~~~君子准备好了吗?祝新周快乐!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春夏秋冬,风景各异,人生如梦,淡留痕迹”这是我以前写给尼斯的。

看见姗姗还在,心情好了很多。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那是不能打盹,hehe,打盹时会做梦的:)做梦骑摩托车:)33周末愉快!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其实姗姗就是一个内外兼备充满魅力的女人,周末快乐,姗姗!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周末过来向姗姗问个好!
看看点击率就知道你这篇文章的火爆。
热门话题固然重要,但还要有自己独特思想的文章才是好文章,会引起读者的强烈共鸣。姗姗这篇文章则两者俱备。
姗姗加油,好文连连!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谢谢你喜欢,让我们一起坦然面对年龄的增长:) 一起慢慢地变老,一起做那个美容操,哈哈,松松周末快乐!!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食客漫聊' 的评论 :
食客好,你说的有道理,我当时用了ripe,是因为那张卡片上就是这么写的。由卡片而引出的故事,就沿用了原字。谢谢来访,周日快乐!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潇湘浪子' 的评论 :
浪子啊,那几张照片在那儿贴了好久了。城管在睡觉,没人管我呀。再说,你怎么肯定就是我呢?哈哈,刚读了你的15,很喜欢,明天再去复习。周末愉快!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eenteaez' 的评论 :
茶儿,看到了你做的新贴,很感动,好像这两天发生的事太多,我又点儿恍惚感。现在坐下来读朋友们的留言,又有一番新的感受。
你说好笑不,昨天刚刚发现月儿和你大哥都关门的一霎那,我还以为他们两个去偷偷走穴给你们华家赚外快呢。看来我是老了,脑筋不管用了。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客' 的评论 :
波波啊,我没有身份证了,只有护照,哈哈 咱俩就不比了,我一定要像那个老师学习。
我刚刚又去九月那儿转了一圈,发现她把“告别”贴修改了一下。我知道她有她的追求,现在她必须下车去赶另一辆通向她的下一个目的地的车。感情上虽不舍,还是要挥手祝福她。人的一生就是在挥手迎来和挥手送别中一路走来的。心底里积下了厚厚的一层不会忘记的过去。。。
你说的对“珍惜我们拥有的,坦诚面对每一段缘分”抱抱!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游牧人123' 的评论 :
牧人啊,原来你说“要少来” 是要在家多多打盹儿啊。打盹儿没问题,不是aging,小学生还有午睡课呢。关键是不要再骑摩托和射击的时候打盹儿,那后果可不敢想。就看你现在这些爱好,你离老还差老远了~~~问你个问题,打盹儿的时候会不会做梦?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婷' 的评论 :
婷婷好:“在乎内脏器官功能的衰退”所以才要养生啊:)我相信“女人在不同年龄阶段都可以展现不同的内在魅力的”,我的身边就有很多不同年龄段的 “魅力女人”。婷婷周末愉快~~~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喜欢你对美丽和漂亮的诠释。“只要有一颗年轻的心,积极的人生态度,不断的充实自己,就会在气质、修养上愈来愈佳,这种由内至外散发出来的美才是真正成熟的美,魅力迷人!”精辟!!!
看到你开门了,喜欢你的新贴,情真意切,很感动...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nnydayr70' 的评论 :
旎妹好,咳咳,这么大声报出我的年纪?四十岁那可是老久以前的事了。唉,世上哪有不嫌老婆老的老公?要不然那为什么一结婚就给戴上一顶“老”婆的帽子?哪里还用等到四十岁呢。呵呵呵
旎妹你还年轻,好好享受青春,享受每一段人生,不用怕到了我们的年龄,你看我们不是一样开开心心地生活着吗?不同的人生阶段的感受不一样,你就一步一步地跟着我们走吧。你不是喜欢摸着石头过河的吗?我们就是你的石头:)
月儿飞了,华府不飞, 华哥不倒,华家不败,有你茶姐波姐还有你留守阵地那是不是?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边的蔷薇' 的评论 :
Thank you Rose, for your visit and the words of wisdom. You are truly an intelligent woman. With your positive attitude and a younger heart, you will always beautiful, graceful and stunning. Thank you for visiting. Let’s all embrace our life with younger heart~~~ Have a nice weekend.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还是老翁的心态好,还真的是百炼成钢啊!周末快乐!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xc_ggmm' 的评论 :
莲蓉妹妹好:人对年龄的认识和感觉也是“水涨船高”,我还记得我小的时候,觉得20岁的人就“老”的不行了,后来到了二十岁觉得没什么,到了现在看见三十几岁的妹妹们觉得她们真的是年轻啊~~~
你说的对,九月没有关门,她把家敞开让我们可以自由地“各取所需”。她的新篇我都看了,很喜欢,好希望能有机会和她及大家探讨。在她家里听她和大家讨论受益匪浅。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我也相信九月的离开对她自己可能更好,她可以把时间精力用在对她自己更重要的地方,她要飞的更高。。。让我们谢谢她带给我们的快乐,祝福她。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门祝' 的评论 :
欢迎西门君来做客,有失远迎,失敬失敬。。。
嗯,连老话都这么讲了, 看来对老的恐惧不是现在才有的。我个人觉得对于老的恐惧心理,一方面是因为这种心理落差,另一方面还有对死亡的恐惧。当然这种恐惧在中年还没有明显地反映出来。但是潜意识里对于渐渐逼近的终点是会有压力的。
我很同意西门的话,做人的要旨是要顺应这个规律。因为规律是必然,必然是不能避免的,为了不可避免的事情去伤神就等于在做无用功,就是一种浪费。人生那么短暂,把精力浪费在做无用功上不值得。当然,人是个情感动物,情感在很多的时候是非理性的。也正是因为如此,人类一直都在纠结于一个有明确答案的问题上。道理很简单,真正能做到豁达的人其实并不多。“保持内心的淡定,充分认识自我“很重要。
悄悄地去过西门家很多次。对于西门君的知识丰富. 博学多才非常敬佩,西门君的收藏也让我打开眼界。文学城真的是藏龙卧虎之地啊。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素锦流年' 的评论 :
素锦来了,好久不见~~~近来好吗,还是那么忙?
“the edge of glory“?mid-life crisis? 咣当,难怪我要沦陷了,原来这都是公认的了,哈哈
你想知道你老了会是什么样子,最好的办法就是看看你妈妈,我自己的感觉是我越老越像我妈妈。。。
祝周末快乐~~~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潇湘浪子' 的评论 :
浪子好,不管茶猜得对不对,从现在起你就是个医生了。而且是我们这嘎达H市的医生。浪子的对于年龄和衰老的关系的分析的好。以坦然的心态去面对必然才是最正确健康的。浪子谈完了女人的衰老,现在给我们分析分析男人的衰老?
悄悄问一句哈,你有没有近距离地见过刘晓庆?:)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飘飘好,我相信她一定会坦然地面对岁月的。岁月的流逝是不能更改的事实。与其用一种消极的心态去对待,还不如开开心心地过好现在面对的每一天。她不但漂亮,也很聪明,只是需要一点点的心理过渡而已。
飘飘你不要夸我,没看见我说自己在“沦陷”的边缘吗?哈哈
祝飘飘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特别喜欢最后一段,我们真需要正确面对年龄的增长:)
问好姗姗,周末快乐!
食客漫聊 回复 悄悄话 用 "mature" 代替 "ripe" 会更好, 因为"ripe"有熟透的涵义.
潇湘浪子 回复 悄悄话 33. 才看到你的新美人照。
你大概不知道文学城是禁止放那么漂亮的美人照的。
也善意提醒你,人家都看你的美人照去了,那还会读你的文章?道理就这么简单。。。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茶儿,莲蓉,珊珊,旎妹,波儿 的评论 :

华山大哥的门开了!!!我现在在上班,晚上再回来。团抱抱:::)))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莲蓉,珊珊,旎妹,波儿评论:

莲蓉说得真好,我们都要理解并支持月儿的每一个决定。 不过话说回来,咱们不理解,不支持有用吗?:)))

珊珊,我想即使月儿不再来文城说话,发言,但她还是会来这里偷听,偷窥的。。。相信月儿的网瘾不比你我轻多少哈。。。

旎妹说得对,虽然月儿离家奔前程去了,可是我们几个妹子还等着吃闲饭呢,华山大哥不能丢下我们几个不管呀, 他得赶紧收拾好情绪,继续看病赚钱,养家糊口, 还要给旎妹买漂亮衣服:)

波儿,谢谢你喜欢我给月儿做得视屏, 她还没看见呢,我去还等着她回我话说她感动得稀里哗啦呢:)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nnydayr70' 的评论 :

Sunny小妹,本来俺从没角地自己老,可每当小妹一闪亮登场,那浑身散发的青春气息,让俺不得不直面岁月的无情!:)

是呀,你九月姐可能腻了,不过俺相信她不是腻俺们,她是忍着离别的泪,往更高更远处翱翔辣!对,祝福她。哪天她累了,闲了,就回老家看看,只要老宅还伫立在这里。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xc_ggmm' 的评论 :

莲蓉,好高兴在这里看到你。与其说随着我们年龄的增加,变得愈来愈心如止水,不如说我们的心从未失去年轻的活力,只是越来越会波澜不惊了。:)

是的,九月把园子留给我们,我们仍有机会去哪里回味和思考。只是少了主人,少了灵魂,我们有些沮丧有些茫然。不过我们相信九月,不管怎样的决定,我们都希望她一切都好!

我们等着华山回来,那时我们夹道欢迎!俺也会多上两道菜,因为他好吃呀! :))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eenteaez' 的评论 :

茶儿,发现你家门缝留着,溜了进去,不过只好借姗姗的宝地在这儿跟你讲讲话。

看到你给月儿做的video了,难得你有心记得她的喜好,那张张熟悉的图片让我们仿佛又见月儿。我想说,月儿,雁过留声,人过留名,你不止在这里留了名,更是在每一位朋友心底烙下了痕迹。你再一次证明了自己的人格魅力。祝你挑战自己的人生无怨无悔!

茶儿,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大千世界,人来人往,分分合合,聚散依依。珍惜我们拥有的,坦诚面对每一段缘分。抱抱!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姗姗,更正一下,俺比半百的人年轻,比你不年轻,咱俩拿身份证比一比?:)不管咱们实际年龄怎样,拥有一颗不老的心是秘诀,对吧? 那天去学校跟大儿的一个老师聊,身材举止打扮神情让俺以为她顶多三十多,一聊,过半百了,俺真羡慕,原来这样的年纪也可以这般优雅呀!

是呀,月儿走了,俺也觉得突然和遗憾,不过,她做事从来都是有理由的,而且觉得她这个决定是理性大于感性的,相信她也舍不得俺们,不过无论她怎样,大家都会衷心的希望她好! 华山嘛,给他点时间。我们等他。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姗姗好!打了个盹,醒来仔细看33理论。

是啊,我从前从没有担心或考虑过年龄的问题,以前不管多久不睡,只要睡一觉,精神就回来了,只是这一年开始,晚上少睡会儿,就要更长的时间来补充,原来这就是aging吗?

保持体能健康和心智平和就是年轻:)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与容颜老去相比,我更加在乎内脏器官功能的衰退,这两者都是自然过程,没有人可以抗拒,唯有坦然面对。其实一个优雅智慧乐观上进的女人在不同年龄阶段都可以展现不同的内在魅力的。谢谢姗姗精彩文章分享,祝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姗姗爱思考,好文!

其实,20~30岁以前的女孩子谈不上美丽,只能说长的漂亮,因为倚赖于年轻,是自然青春的美。

而30~40岁以后的女人,虽然人到中年,只要有一颗年轻的心,积极的人生态度,不断的充实自己,就会在气质、修养上愈来愈佳,这种由内至外散发出来的美才是真正成熟的美,魅力迷人!
Sunnydayr70 回复 悄悄话 姗姐,咱有问题想问,你过四十时你老公态度啥样,有没嫌弃你老拉?

咱还没到三十而立四十不惑的高龄,先谦虚地向楼下大智大勇的哥哥姐姐们学习请交,以防到时得抑郁症,骇骇。。。。。:)))

华绿茶,华波波:咱跟蓉姐一个想法,咱华哥会回来得,九月儿潇洒离去,咱应该为她高兴才对,这疙瘩呆久拉别说咱都腻味,更何况九月儿?不过咱华哥不能倒,咱华家不能败,你得为茶姐波姐跟咱这些留守阵地的担着,赫赫,赫赫。。。。:)))
天边的蔷薇 回复 悄悄话 Keep a younger heart no matter how old you are. You will always look beautiful and attractive. Aging is inevitable. That is the natural pattern of all human beings. Hope we all can look graceful and stunning even when we are 80 years old:-)Haha.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船到橋頭自然直,理它作甚,
心態也會是個美容師呢.
wxc_ggmm 回复 悄悄话 跟这里心态好正能力的同志们比,我很肤浅。几年前过三十生日已经很害怕,不敢去想过四十和五十的情形。绿茶,我猜60, 70岁时的那种心境应该是心如止水,已经过了好几槛,不怕了

33,九月没关门,你没读到她新写的好几篇博文?她说是交作业,交给茶班,我们一起跟着沾光。

绿茶,波波,我猜华山过几天就会回来,他恐怕是见九月不写了心情有些郁闷。以前每次九月歇网我都会劝她回来,这次当我问她什么时候回来时,她说她不会再回来了。说实话,虽然我挺难过,但我觉得九月的离开对她自己可能更好,她可以把时间精力用在对她自己更重要的地方。我对九月这次的做法很欣赏,园地开着并留下新文章。或许我们这次也应该改变做法,不说等九月回来,而说支持她离去。
西门祝 回复 悄悄话 有老话说:“自古英雄如美女,不许人间见白头。”其实大谬不然。

人来到这个世界上,纯属偶然。生老病死,是不可抗拒的历史规律。做人的要旨,大概是要顺应这个规律,做到处变不惊,心安理得,比较得体。老话中说的英雄美女怕见白头,大概是因为英雄美女变老后现实反差明显,造成心理落差太大而发出的感慨。

其实如果能保持内心的淡定,充分认识自我,便容易做到安常处顺,荣辱不惊。其实资深美女,自有一份成熟的优雅,一份对人生的洞悉,一份承担为人妻为人母责任的厚重感,换言之,有一份博大的母爱,完全能赢得人们的尊重。传说中人类始祖的女娲,就是这种形象的集中代表。

同意浪子兄,君子兄的看法:33的每篇文章都写得认真,写的细。写得深。西门在这里再叫一次好!
素锦流年 回复 悄悄话 33好。 真巧,前一阵跟我以前的老板聊天,聊到我们跑步的时候都喜欢听 lady gaga 的 the edge of glory。然后我们不约而同, hmmm mid-life crisis... haha....

有时我还真有点等不及变老呢。想知道自己老的时候变成什么样。 呵呵。。。
潇湘浪子 回复 悄悄话 绝对是杰作。33的每篇文章都写得认真,写的细。写得深。在文学城独树一帜,浪子哥每次都能细细地读你的文章。从男人的角度谈谈我对女人衰老的看法
1。身体可以衰老,心理可以永远年轻。
2。身体衰老是必然,担心就是cry for spilled water or dropped egg。既然是必然,就不要去担心,恐惧。。。人说刘晓庆看起来30岁,你走近看看就知道是多大了。。。。她的身体的功能会”客观“地衰老的,她每天花10小时做“表面”工作。活了也是没活。
3。想想20年后,你一定会说,20年前好年轻。。
4。越害怕衰老,越易衰老。
5。以ripe,but not old 心态生活是最正确,健康的。。。。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又是一篇精辟的文章!欣赏!33的文字总可以引领我们对人生深深的思考。。。你的朋友总有一天可以坦然地面对岁月。。。
33是个内心世界很丰富的人,强大的内心世界开拓了丰盛的人生之旅。佩服你!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波,茶儿的评论 :
波波好,谢谢波波夸我。波波没有感到压力是因为第一,你年轻,第二,你的心态好,心理素质好。第三,你的每一天过得那么充实,有滋有味的~~~

茶儿快过来抱抱,波波也在我一并抱了。让我们都保持一个好的心态,到了七老八十也会开心的。到那个时候我们都退了休一起去旅游,一起跟波波学烹饪,跟你大哥学种菜,还让月儿管帐(坚决不查帐)。日子会惬意而悠闲,不知道你们怎样反正我很向往。

说到月儿和华山,我现在还在shock 之中。我今天早上4点钟就起来了。5点到了公司,趁没人就先上网上看看。我前两天忙没怎么又时间上网。先去了你大哥家,因为昨天在bus上读了他的新贴。谁知一进门就看了一个更新的贴。我心想我可以抢到这个沙发了。然后就看见月儿的ID照片。再看看有点儿怪怪的感觉。然后发现留言板关了,我转身就去月儿家看,才发现她又关门了。那时很早窗外都是黑的,我的头嗡的一下,感觉像是在做梦。心情很难形容。好像已经习惯了在一起玩儿,突然就变了。。。 不过我相信华家不会衰败,我们一起留守着,我们把门开着,他们玩累了就会回来的。祝福他们。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先谢谢各位朋友,祝各位XDJM们周末快乐。
********************
君子好,谢谢你的果酱,甜到心里辣,年龄是每个人都必须面对的一个挑战。心态最重要。坦然面对不能避免的难题,难题就可以解决,如果回避它,绕它而行,它就永远当在前面,压在心上。
其实君子,我觉得你的心态就很好,好象一直都是积极向上,充满了正能量。

尼斯好,我承认自己也纠结。我也不能保证自己今后就不再有纠结的时刻。但是我同意你的话“其实心态决定一切,当你明白这是无法抗拒的事实时,坦然笑纳。时间改变的是你的容颜,不变的是你自己的心态”。尼斯,你是智者。

踏浪好,我跟你一样经常想“等我老了, 一定像她们一样保持一颗年轻的心, 老人照样可以精神瞿烁, 穿得漂亮, 过的精彩”。不过我要坦白,我真的会想到年龄。刚刚看了你的新贴知道你也是知识分子家庭出身,感觉上亲近很多,握握手:)

小绿草好:绿草一定是个好心态的女人。能够有这样的“欺骗性”是件令人开心的事哈。特别同意你说的“女人要做到优雅老去并不难,良好温和而乐观的心态,适度修饰。。而不要“招化引蝶”,此时的美是一种修养与享受,是家的一种氛围”。向绿草学习~~~

欢迎新朋友晓青,经常去你“家”,喜欢你的文章。特喜欢你的ID照片,真的是婷婷玉立。
变老是个不可回避的事实。不论是男人还是女人。你说的男人和女人的变老的“过程”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理论。我没有从这个角度想过。另外你说是不是也因为女人的心思比较细腻比较注重细节呢?当然,男人一般不会被“宠”所以也就没有失宠的感觉:)你说对吗?
谢谢来访,欢迎有空常来

梦医生好:你说的对,有拥有才有失去,不靠容颜生存的人,当然也没有容颜失去的失落落差。梦医生周末愉快!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洋洋洒洒的一篇好文。珊珊,你身上的书卷气真是浓厚。我们现在还都是四十岁阶段的人,也许还不能体会人到了 60, 70岁时的那种心境。虽然我也不乎别人问我现在的年龄,但却也保不准我到了50岁会很介意,会很敏感。 上次还和波儿说“蓝茉莉”那部电影里的女主角就是人到中年而散发出来的令人着迷的风情和韵味,这是年轻小姑娘(格桑梅朵)没法比的。浪子兄好像还没来, 哈哈。。。

波儿,华山和月儿关门的关门,打烊的大洋,咱俩到珊珊家喝点茶,取点暖。。。

decentdreamer 回复 悄悄话 习惯了靠容颜生存的人,当然对自己年龄的增加感到失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心理谁都有不仅仅是漂亮的女人有。男人和女人的区别就是男人变老有个过程,而女人没有,有时候会觉得自己突然就变老了,这才是导致女人有担心自己变老的原因,不仅仅从貌相,从身材上也是一样的,到了一定的年龄女人会突然某些部位就长肉了。加强锻炼,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亲友们的鼓励都会很快帮助我们度过这个难关的。谢谢分享。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美文,姗姗文章越来越兼具思想与审美,读来让人愉快。
每个女人都要逾越年龄的心理障碍,我也曾恐惧到要寻求心理辅导,但真过了四,发现生活依旧,去年还有人问我,你过三十了吗?今年改听问我“你有小孩了吗”,当听我小孩上高中了,他们就“哇,你好有欺骗性啊”。现代女性因为舒适的生活条件,真的越来越经老了。。
女人要做到优雅老去并不难,良好温和而乐观的心态,适度修饰。。而不要“招化引蝶”,此时的美是一种修养与享受,是家的一种氛围。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珊珊,今天昏天黑地得忙到现在才上来,读到你这篇精彩的小文,倦意全无。

我认为这篇是你最棒的佳作之一。 我也来引用这句 “然而人生又和读书不同...既然是人生的体验只有一次,又为什么要为了沉迷于不可能回来的过去而错过了现在和未来”。

俺还真没在加速飞转的时间的车轮上,感到太大的压力。一来俺不是美女,二来俺不善高瞻远瞩,只想着过好每一天。:)

突然发现月儿一口气上了好几篇,却没想都是告别篇,华山也半关门了,还没等到茶儿大开门,华家衰败了吗?俺先留守着,等着他们回来。。。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姗姗好! 逛街时, 经常看到一些满头白发, 打扮入时, 身形苗条的美国老太太, 精神状态, 言谈举止高雅中带着活泼顽皮, 有的还会跟身边的老公撒娇。那种气质和风度来自岁月的沉淀, 在我看起来很美。我曾和一些老人接触过, 没有一个人承认自己岁数大, 有的还说, "老? 开玩笑吧, 我是年轻人"。从那时起, 我就想, 等我老了, 一定像她们一样保持一颗年轻的心, 老人照样可以精神瞿烁, 穿得漂亮, 过的精彩, 不要总想着年龄,。一个人老了, 身边的朋友都会一起变老, 经历的事情多了, 反而成为一种乐趣, 所以年龄本身不应该成为值得顾虑的东西。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姗姗好!

读了这篇人到中年我深有感触,曾经不知有过多少次在心里纠结过恐惧过,不敢面对。对于一个女人,年龄的增加不能不说是一个心理压力吧,至少曾经我有过。

其实心态决定一切,当你明白这是无法抗拒的事实时,坦然笑纳。

时间改变的是你的容颜,不变的是你自己的心态。

问好姗姗 君子,祝你们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好,

姗姗家沙发大着呢,你也落座啊!

问好尼斯!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姗姗好,

多好的一篇文章!

人生中,有些数字越大越让人兴奋,比如钱财; 有些数字越大却越让人沮丧,比如年龄。
但实则不然。 前者,不用太多的解释大家都明白; 后者,姗姗这篇文章已给出了最好的诠释。

“You are not old, you are ripe!”,
我怎么就没想到说出这句话?
或者,听起来一点都不陌生,但却没有思想将这句话总结出来。
这是因为,我们都太留意于我们的那个生理数字,而忽略了这个数字下面所积淀的精华。

“然而人生又和读书不同,因为读书是可以跳跃地读,可以挑着自己喜欢的部分读,读过了还可以回头一遍又一遍地重读精彩的片断。可是人生的路走过了就不能回头。既然是人生的体验只有一次,又为什么要为了沉迷于不可能回来的过去而错过了现在和未来”?
哲人的思想,智者的劝慰。

谢谢姗姗与我们分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偶就不跟君子抢沙发,抢板凳哈

等等细读,春华秋实人到中年。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先坐个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