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水

柔软,强大,包容,自由,无处不在,遇冷成冰,遇热成汽
个人资料
正文

假洋鬼子的中文

(2013-08-21 07:45:16) 下一个
今天在整理email的时候突然发现了儿子的一篇中文旧作。
历史回放:儿子有一天偶然在电视上看到了一则恶性“入室抢劫”的新闻。于是他那个小心脏就有点儿受不了. 以后的一段日子里,每天晚饭后散步的时候我们都是手拉着手讨论着同样的话题.“小偷为什么要偷?”, “我们会不会遇到小偷?”, “遇到了小偷怎么办?”. 因为他的年纪还小, 有很多事情还不能完全跟他解释清楚. 所以我的宗旨是,要让他认识到小偷和入室抢劫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实,谁都不可能保证不碰到这样的事,所以要有心理准备;生命安全最重要,如果可能尽量避免和抢劫行窃的坏蛋正面冲突。能跑得时候跑,跑不了的时候能躲起来就躲起来,如果跑不掉又没处躲的时候,他们要什么就给什么(记得他当时对于给坏蛋钱没有怎么心疼,到是很心疼他的玩具会被坏蛋们拿走);如果碰到这样的事情最重要的是要保持镇静,要随机应变。遇事不要慌乱,因为慌乱不但于事无补,反而影响正常思维不能做出正确的决定;坏蛋总是会受到惩罚的,警察会抓到他们,法律会制裁他们。
一天我在做晚饭,他又开始了这个话题。厨房抽油烟机的声音让我们的谈话很难进行。刚好他那时候开始学习中文拼音打字。于是我就让他先把我们谈论过的用中文写下来。因为现在的智能拼音打字,打出了很多的别字,也正因为这,我读他的draft的时候差点儿笑岔了气,赶紧让他把draft原封不动地email给我。下面就是他的“作文”draft (没有改动过,括号里的是正确的字)。这个假洋鬼子的中文实在是让人汗颜哪!!
“你知道小偷是什么?他们要偷你的东西。我要知道他们为什么要干这个东西。如果他们要偷你的东西,先常(藏)起来。如果他们找到你,先看他有没有兵器。没有兵器,跑!但是,如果他们有兵器,给特(他)们要的什么东西。因为什么是最重要, 你的森明(生命)还是你的钱和玩具? 当然是你的森名(生命)啊!他们应该走。他们应该不要杀你。如果他们杀你,警察会最(追)他,可能把他杀了还(或)是把它()放到鉴于(监狱)。但是,不可定(不肯定)就不要紧张。你紧张的时候,你不能想东西。就尊卑(准备)不好了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3)
评论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小和尚来了,快进来坐。谢谢你夸我的宝贝儿子,他现在10岁。长得太快了,好像昨天还抱在手里,一转眼就是个小伙子了。真希望他慢点儿长啊。。。

牧人好,你来晚了,昨晚3点钟就醒了,说什么都睡不着,所以今天一大早就去了公司,到公司的时候才5点多。要是有杯酒该有多好,呵呵

哇,杭导好,想死俺了,想死浪子了,想死我们了。快过来让我抱抱。最近躲哪儿拍戏去了?再不回来我们就要派个别动队去找你了呢。好高兴哦,要多多来看看大家噢。谢谢,再抱抱~~~

波波好,你现在是在加拿大上网吗?玩得好吗?什么时候回来呀?我们这儿学校这个星期就开学了。你的宝贝也快开学了吧。他有没有上中文学校?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姗姗,你家儿子真可爱。这样的中文已经很不错了。
思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Shan '潇湘浪子' 的评论 :
谢谢你们想我,看到大家都非常高兴。我一定争取多来和大家多见面聊聊。拥抱你们!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下次睡不着,我给你送酒:)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Very smart kid, how old he is now?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游牧人123' 的评论 :
牧人好,我今天早上还真的是差一点儿睡过头呢。上两个星期我儿子学校的extended care关门。我就在家陪了他两个星期。这下子不习惯起早了~~~
牧人新周愉快!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我儿子其实是属于胆子偏小的那类。而且挺敏感。我现在在加强他这方面的训练。男孩子还是皮实点儿的好。
谢谢小小,也祝你新周快乐!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五哥好,好久不见~~~
是啊,儿子成长的点点滴滴都是那么珍贵。我都记着那。现在有的时候也会去翻翻从前的记录,经常会被他小时候的童言童语逗乐。我现在已经在写第七个本子了。
五哥从“引体向上”的表演中恢复了吗?我希望我儿子长大了不要challenge我,如果是我的话后果会更惨,因为我没有五哥的健将基础啊。哈哈
祝五哥新周快乐!!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醒了吗?呵呵,新周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姗姗,你儿子太可爱了~~~,心理素质好,喜欢他阳光积极向上的态度:))
祝姗姗新周快乐!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可爱啊。
保留着吧,以后儿子大了会是个好玩的回忆。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山97' 的评论 :
常言道,好汉不提当年勇,这里该说好女不提当年勇。我年轻那会儿,就是搞建筑那会儿还是可以喝些的。以后我再告诉你我能喝多少,不过混着喝是常事儿。混着喝不就是“鸡尾酒”吗?赫赫 我其实现在也不怎么喝,只是和朋友在一起时才喝。什么时候你来这儿故地重游,我陪你喝好不好?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姗姗,看来你酒量不错啊,敢同时和不同的酒的,都是高手。我现在基本只喝啤酒了,也很少喝了。以前在德州,朋友比较多,人不一样,生活环境也不一样。我从来不去酒吧,只是跟朋友一起喝。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牧人好,我昨天喝的是青岛啤酒和红葡萄酒,当然没有你做的sunrise够味,今天还是改喝牧人调的酒吧。来他个一醉方休,喝喝

九妹好,你说的对,许多的soft skills是书本上学不到的。也正是这些书本上学不到的skill把死读书的人远远地甩在了后面。考试成绩好对在学校和入门的工作重要,剩下的在海阔天空中的翱翔就要靠活的知识,技能,经验和灵活的运用的能力。我知道你喜欢challenge,你行的,我特别看好你。。。

花翁好,是的,我不知道别的母亲怎样,至少我觉得这话对。很多时候我真的是迷失在他纯纯的眼神中,就是有那种似曾相思的心动。

浪子好,是这么个意思啊,我还以为你就是想说我“2”,嘿嘿
是啊,我也很想飘飘和思杭,也经常去她们的家看看。前一段在烟花的博克跟读小说见到过思杭。现在小说大结局了,她就又没影了。等我去把她抓回来~~~
潇湘浪子 回复 悄悄话 33早
我是说假洋鬼子们常把”两“用成”二(发音)。

去了飘飘与思杭的博克,都关了。。。。。好痛苦!!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珊珊,有人說; 兒子是媽媽前世的情人,對嗎?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新职位压力和以前的有所不同,但责任是大了许多,更加感觉communication和leadship skill的重要。。。许多soft skills不是书本上学校里可以学来的,所以慢慢来,希望自己一边实践一边成长。。。谢谢珊珊问候,星期天快乐!~~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姗姗过的暇意哦,干一杯,祝周末愉快!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华山啊,你点出来的菜可都是素的。难道你吃素?我可记得你是喜欢吃烧烤的。你不是喜欢吃羊肉串和涮羊肉吗?

儿子的运动会?听起来挺好玩的,赶明儿写一篇报道贴点儿pp,让我们也感受一下?我刚刚从朋友家回来,喝了点儿酒(不是老白干),边听歌(张学友),边上网,感觉很好。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湿人君子好,我儿子也是很晚才开始学中文的。他从小就进托儿所,所以没有很好的中文语言环境。他的写字是借助中文打字软件。要是让他手写那就会有更多的笑话了。他的手写像天书,像画画。他又很多中文语言的笑话,等哪天我把本子翻出来归拢归拢。写一篇贴去笑坦。哈哈
君子周末快乐!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拌海带,豆腐干,花生米,炒鸡蛋,对着姗姗眨眨眼,要不,姑娘再来二两老白干?上午无儿子学校开运动会。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姗姗好,

我儿子现在是只会听,不会讲。我女儿好些,能听也能讲,但讲深了也是不懂。写中文?连想都没想过。看来就只能这样了。
所以呢,你的儿子应该为他骄傲啦!

问好姗姗!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华山的解释好,短短一个句子,就把2和两给解释清楚了,Dr. 就是不同。现在有了酱油我来烧几个菜给你下酒吧,你喜欢吃肉呢还是蔬菜,哦对了你喜欢海带:)
周末有什么特别安排吗?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打二两酱油

周末好!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花翁好,谢谢你的鼓励,他这个半吊子中文,真的是路漫漫那。。。花翁周末快乐!

浪子啊,难道2和两不是一个意思?还是我没猜透隐意?该不是说我2?哈哈,没关系,难得糊涂嘛,2 更好~~~ 你家的“大水”现在平静些了吗?那真叫个湿情花意,买票的的队排到十里之外了。浪子周末快乐!!

九月好,刚刚从你家回来,我不过是溜了个号,那儿就挤得转不开身了。你想独处,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儿呢,嘿嘿,最近好吗?新工作适应了没?
你可别夸我家儿子,我这都是满脑袋汗啦。

雪儿啊,你这大水真的是一发不可收了。这下子又有了皇上的题字,那还了得?我刚刚去几个朋友家悄悄地走了走。看见你的诗,我真的是佩服得五体投地了。君子这一开闸,真的是势不可挡。也得给我们不回游泳的人点时间找条船不是?:::))))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送33一诗,祝周末愉快!

姗姗舞倩影
俏丽伴风摇
佳句对美酒
人在月下瞑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珊珊的儿子非常棒,我很惭愧没有教儿子什么中文。。。
潇湘浪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我是说二个蛋,不是两个蛋。。。。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要加入眾人行列,讚讚你的兒子,替你高興.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雪儿好:不push孩子让他们自由发展是对的。我儿子的中文其实学的是很晚的。因为我们家没有老人帮忙,他很小就送去托儿所了,没有什么语言环境。后来他开始愿意接触中文是因为看变形金刚的电影,有朋友给了两张中文翻译的DVD。结果他就开始讲了,

桐儿回来了?哇,想死我啦,过来紧紧地抱抱。再拉过来看看“小白鼠”脸。我也想去上美容课呢。现在年纪大了,都不太敢照镜子了。素颜就只能留在家里了。平日上班是画淡妆的,就是很想去学学提高提高。要不桐儿给我先上一课?再抱抱~~~请你告诉我, 这次回来就不走辣。。。

婷婷啊,俺们这儿不比你家那嘎达,学中文真的是要有语言环境才行,要practice,practic... 我的这个宝只能做简单的交流,有一天我说他没良心,他很高兴,说没有良心就是没有cold heart,那他就是有一颗warm heart, 唉,汗那!!!

浪子好,要不,你什么时候教教他书法?我看还是算了罢,不忍心他糟蹋中国文化。赫赫。说到坏蛋,好蛋,和两个蛋,看来还是浪子教育有方,一下子连数学都有了~~~

小小好,“偷偷笑?”,我当时都笑喷了,他的心理素质还不错,以为我是因为他写的好才笑,心里已经开始盘算可以用这篇文章换几个star,攒满了30个star又可以去买一件玩具了。知足者常乐。。。

祝大家周末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姗姗,你应该高兴啊,在这边长大的孩子中文能写这么好已经很不错了,只能偷偷笑,在孩子面前可要多多鼓励:))
潇湘浪子 回复 悄悄话 haha,真逗。。。
这样的假洋鬼子算是可拿中文奖的了。。。。
好蛋抓到坏蛋是不是就是二个蛋?。。。。。。。。。。。。。。。。。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是让人忍俊不禁的文章,我们孩子的华文都是这样差强人意的,没有关系,只要语言交流没问题就行。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这中文写的太乐了,憋不住笑。噢,珊珊,我是不是笑太猛了,我不是故意的,是你宝贝儿子太有才了。小家伙已经很不错了其实。
我今天刚刚回家。这两周在外地给公司上系统。上个月用了之歌周末自己修了门美容课,非常有趣的课,还手把手教呢,呵呵。只可惜我自己成了小白鼠了,在自己脸上做了不少实验。抱抱珊珊。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33啊,我家两个孩子都不学中文,女儿连中文都不讲。
他们不想学,我们也没push。
浪子已把你这“百步穿杨”变成了“百步穿杨游人心”了。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尼斯稳坐沙发,我再给你上杯清茶。我当初看到儿子的“作文”时,也是笑喷了。不过说真的,还是挺惭愧的,这样的“古狗”中文怎么拿的出手呢?不都说语言是人生的一件武器吗?他这个武器是一定不能用来防身的。赫赫

华山好,我喜欢你说的“这小子有些像你”,我的儿子就该像我。儿子像母亲,女儿像父亲,你再去要个女儿吧,一儿一女凑个“好”~~~

雪儿啊,你笑死我了,腿跑不过子弹,没错,那也得看抢在谁手里。要是小偷像牧人那样的枪法,百步穿杨,那是躲都没处躲。 看来我还得给他加一课。
你儿子女儿在学中文吗?

大师看问题就是不一样,透过现象看本质。我还真的没有从文字上去想这个记忆力好,和创造力的关系。经你这么一说,我还真觉得有道理。中国人会考试真的是有目共睹的。而这考分高里面真的有很多的一部分是得益于死记硬背。所以这样的考试成绩并不总是能说明一个人的真实能力。谢谢大师

谢谢松松,我现在就是抓紧时间enjoy他在我身边的时光。

牧人好:对对对,你太太一手抱着小公主一定很累,所以我想帮忙抱抱呀~~~童言童语好可爱。我总是试着把儿子说过的好玩的话,和做过的好玩的事写下来。现在有7个本子了。哪天去翻出来复习复习~~~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令郎真可爱:)想起我太太老说小女儿'你是我一手抱大的'
女儿问那你一手抱不累啊?
逗得我们哈哈大笑:)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好可爱的儿子~~~
北美张师 回复 悄悄话 姗姗好!我跟你有同样的经历,老大在中文学校时写的文章总是读得我和太太捧腹大笑。这不怪他们,本身让他们学中文就已经很难为他们了。中文是世界上最难学的语言,如果有一位语言学家能从根本上解决中文的难学,那就是给他个对世界最大贡献奖也不为过。中文难学的最根本原因是中文语言和文字是两个互不相联系的系统,而英文的说写是一个系统。所以,中国人的最大的优点是记性好,龙的子孙们没有更多的时间进行思考,文盲很多,什么发明创造就永远落后于别人,一孔之见。所以,我的老二就不学中文了。祝愉快!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太逗了:)
不过小子中文写得不错了:)
你赶紧告诉大儿子:若小偷有兵器不能跑,腿跑不过子弹,要躲藏。
问楼下XDJM好!
祝33开心每一天!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姗姗,我觉得这小子有些像你,做事很认真,很有条理。他的中文很好呀!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好好好,太有意思啦,读得我乐喷了,好好表扬才是。

亲爱的姗姗,你可别再跑了,俺好感动你的真诚,啥时开门一定告知。


真诚祝福你幸福,开心每一天!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你太快了,先占沙发,再去欣赏哦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