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水

柔软,强大,包容,自由,无处不在,遇冷成冰,遇热成汽
个人资料
正文

找人难 - 找合适的人很难 (上)

(2012-03-10 09:42:52) 下一个

都说现在美国的失业率居高不下,很自然地推断是现在公司招人会很容易,很简单。。。可事实呢?

从去年十一月开始,我就开始一个人做两个人的事,每天加班加点儿不算,周末也在加班。就连圣诞去迪斯尼度假期间也是随身带着电脑。每天晚上都要工作。人累的快要崩溃了。老板早就催我找一个帮手。可是一来当时接近年末,到了十二月公司里的人多半都在休假,办事很拖拉,二来我认为到了年底,那些条件好不怕找不到工作的人也没在市场上,另外我也实在是太忙,没有办法分身分心去带一个新人。而且新人的动作总是慢些,要是出了错,我还得花更多的时间去改正。所以我就一个人做当两个人用,就咬着牙挺着。

今年开始第一件事就是准备找人,一个平时很熟的经理听说之后,热情推荐了一个不便宜(可以说很贵)的帮手 J 。从简历上看这个新来的帮手的知识,经验,技术都非常胜任。应该可以立即上手。面试的时候,这个 J 是侃侃而谈,虽然算不上英俊潇洒,但那种典型的保养的很好的中年白人在西装革履的装点之下还是很有风度的。不过我的心里并不很喜欢这种有点儿浮夸的类型。但碍于那个经理的面子也就同意了。 J 上班的前两天,因为他的 system access 没有设置好,基本上是晃过去的。带他参加了两个会,问的都是不着边儿的问题。不过他是新人,不熟悉情况,还是可以理解的。等到一切都设置好了,他可以正常工作了。他就开始抱怨,从公司的流程,系统软件的设置,到文件的储存保管。。。听他的口气好像他是我们重金请来的咨询专家,指手画脚的好像要把公司来一个彻底的改革。

我给了他三件事去做,两件很小很简单的,和一件比较复杂一些的。我知道他一件也没有去做( even trying )。相反地,他各处去 social ,每个经理的办公室都留下了他的足迹。每次去咖啡间都看到他在和认识或不认识的人侃大山。好不容易看到他坐下来了,又是在玩他的 Iphone 。去问他交给他的是做的进展如何,他不是说没问题“ everything is under control ”就是说“ all good” 。可气的是,和我讲话的时候他还是明目张胆地玩 Iphone 。等过几天再问他的进展时,他又说他在等别人的 ”responses” 等等 . 再去问的时候,他就说这几天他一直在帮那个推荐他来的经理在做事。我当然也不好去跟那个经理去核实。心里开始郁闷。后来有一天碰到那个推荐他来的经理,问起我 J 的情况。我就趁机告诉那个经理, J 的经验不是很适合帮我,如果他需要的话可以请 J 去帮他。那个经理没有这笔预算,我又不肯继续用 J ,也就只能请 J 走路了。

他走的时候,问他做交接,果不其然,我交给他的三件事,没有做一件,甚至没有装装样子做个开头什么的。短短的两个星期,公司白扔了上万美金。我很自责自己的失职。说实话,我不能理解的是他的行为。能力有限可以理解,但起码态度要端正,要是他虚心好学一点儿,不那么张狂和摆着一副不可一世的样子也不至于这么快就又没了工作。都不用提高到什么职业道德的标准地高度来讲,就是冲着钱的面子是不是也要尽量抓住这个机会呢?更别说是靠朋友介绍进来的,做不好也对不起朋友不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