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水

柔软,强大,包容,自由,无处不在,遇冷成冰,遇热成汽
个人资料
正文

Mystery Reader的遭遇

(2011-05-29 22:07:43) 下一个

很羡慕那些全职妈妈,可以经常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和孩子在一起和他们一同成长。尽管我要上班,没有可能时时刻刻地关注着我的小学二年级的儿子。我总是尽可能地参与。好在我的公司的 9/80 工作时间比较灵活,我可一每个月任意休息两天。不用说,我的休息日基本上全用在了儿子身上。我总是在休息的日子去学校陪他吃饭,也有很多的日子去学校做义工。

他的班级里,有一项“神秘的读书者”的活动。就是每个星期五,会有家长到学校给同学们读书。至于具体哪一位同学的家长会来,那天会读什么书和具体的来的时间,都不事先告诉同学们,所以说是“ Mystery Reader ”。每个同学都在猜测那一天会是哪一位家长和会听到一个什么新故事。有了这样的悬念,大家就都很期盼着一天的到来。

不用说,我当然不会放过这个和他以及他的同学们在一起的机会。

一个星期五,我自愿担任“ Mystery Reader ” , 我和老师约好,那天上课后的第一件事就去做“ Mystery Reader ”给他们讲故事,一来是给同学们一个惊喜,二来我也可以有一个比较完整的余下的一天。那天我早早地到了学校,等到早上的 Announcement 一结束,就坐在那个摇椅上,开始给围坐在身旁的孩子们讲故事。正讲到高潮的地方,就听见警笛大作,是防火的警报响了。有那么一个短暂的片刻。我没有回过神儿来,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也不知道该做什么。

接下来我看到的一幕,让我相当地震撼。老师放下手中的事,对大家说““ There is a fire, let’s go ”,全班 22 名同学,立即站起来 , 迅速地排好了队,没有一点儿的惊慌,没有一个人大声喧哗,老师打开门,同学们一个接着一个地快步走了出去。最后出去的一个小女孩儿,还没忘记把教室的门关上。这时候,走廊里已充满了从不同教室里出来的学生。近千人的小学生们( 5 岁到 11 岁)排着队,没有喧哗,只有脚步声,急速而有规律,向学校的操场疏散。很快地,所有的学生都聚集在操场上。每个班级有秩序地在制定的位置排好队。然后老师迅速地查点人数。整个过程井井有条,一气呵成。到了现在,我明白了这不过是一个防火演习。每一个人,从学生到老师,没个人都那么认真,一丝不苟,训练有素。我真的是心理上非常安慰。因为知道这种临危不惧,不慌不乱,井井有条的疏散是多么重要。

回家后我问儿子是否事先知道今天的防火演习。他说 No 。又问他是否经常有这样的演习,他说 Yes ,并告诉我,学校不光是有 防火演习,还有防龙卷风的演习,和” School Lock Down “演习。如果龙卷风来了,他们就不能跑到操场上去。而是要去一个指点的地方躲起来。每个年级都有固定的藏身地点。要是遇到了学校紧急 Lock Down ,比如有恐怖分子闯入学校,那么学生们就会锁上教室的门,不许出声,等候下一步的指令。不同的事件警报的声音是不同的。学生们可一通过警报的声来做出相应的反应。

这次意外的演习使我十分的欣慰。因为我亲眼见到了他们的应付意外的能力。我记得汶川大地震后,曾读过一篇报道,有一个学校经常做”疏散“演习,那个学校的学生伤亡是最轻的。无数次地想,如果汶川的那些孩子们平时都受过类似的训练,是不是许多的生命就可以保住了?

有备才能无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