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Bücherei und Kindergaden

(2011-09-21 12:25:08) 下一个
今天感觉做了两件很有意义的事.

首先, 来德国, 有时候老让我觉得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既然最终都走上外嫁的道路, 当时为什么要选择德国?  事先有做背景调查, 我估计都留在中国了.

为什么我说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以我一向爱占小便宜的个性,首先, 资本主义西方社会在我心中那是为了让新移民更好融入社会, 只要你肯学, 什么都是免费的........这个思想是我几个移民到澳洲和加拿大闺蜜给到我的经验分享, 还有就是我那几个交情深深浅浅的分别嫁到美国,欧洲不同国家女友给到我的炫耀.

当年想到过来可以混些不要学费的语言假文凭, 我在考虑嫁给P时心里是加了分的. 可是过来发现, 德国这个中欧国家, 居然要收费一欧元一小时, 而且对我们这类来融合的, 给提供的都是些不上层面的夜校. 可能大城市好些, 反正我在的新农村,就一个选择, 还最后被外包出去.

当然, 我的口头禅, it's better than nothing. 听到那些在瑞典, 瑞士,挪威,丹麦生活的朋友和博友的经历, 人家不但不要钱, 还给补助, 有孩子的还提供看孩子的费用........ 我就心里不平衡....早知道, 我换个人嫁了.

今天去图书馆借书, 我们市的图书馆, 年费是13欧, 家庭卡15欧(包括父母和18岁以下所有的孩子). 一次可以借阅40本术, 10张有声读物.......在德国一本书要买十几欧的情况下, 这简直就是福利啊. 可是我又偏偏喜欢同其他万恶资本主义西方社会国家的比. 昨天刚好看到一个在挪威女人的博客, 人家挪威, 不但免费啊, 那个藏书量, 连中文小说都可以借阅........ 我是不是太贪心了.......还是那就好, 我就阿Q一下, it's better than nothing.

当然我一次不可能借阅40本书了, 就借了4本, 两本孩子音乐歌曲配CD,一本BB massage(都是德文, 我看的一知半解, 主要有些图, 还好),还有一本A1 Plus的背单词的图片书. 回来放了那两本书的CD,在看书的时候, 发现, 原来这不仅仅是教唱歌的书, 还有配有如何教不同孩子做游戏的书. 我打算好好借着字典读一读.

Buecherei出来, 中午 , 约了小慧在外面吃午餐, 然后走回来. 说到请小慧帮忙, 电话问问Kita的事, 刚好我提到的那个收1岁以上小朋友的Kita就在我们吃饭的附近, 我记不清门牌号, 我们就估摸着去找, 想不到找到一个很大的Kindegarden, 后来查网, 发现是本市最大的一家幼儿园, 而且巧的很, 他们刚刚开设了1岁孩子的班. 记下了我儿子的名字, 让我明年2月在过来问是否有位置(我希望送小米明年春天去). 然后那个象院长的女人也解释, 他们会优先考虑接收父母都工作的孩子,而且, 如果象我这样, 全职的家庭主妇还送孩子去Kita, 费用比双职工要贵. 就是说全天一月205欧, 午餐另外算, 50欧一个月. 如果要早餐,再加10欧. 没有半天托的, 但又一个6.5小说的, 125欧一个月......

我一下子又有点不平衡了, 因为之前有个瑞典的朋友告诉过我, 她那kindergarden 是免费的, 就是在德国, 我问了几个妈妈, 也就是一个月几十欧的费用, 怎么换了我这个破地方,就200多欧, 还不包餐费......更让人气愤的是, 居然优先考虑妈妈上班的孩子........我也想上班啊, 可是, 我的有机会有时间恶补德语啊.....

所以我就常常觉得, 到德国, 真的是不能乱比.......只能安慰自己, 还好我没嫁到柬埔寨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曼青妈 回复 悄悄话 嚯嚯嚯,顶你最后一句,哇咔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