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高山流水

(2011-01-07 06:26:04) 下一个

我十来岁时,离开家乡,到汉地去上学。班上的同学来自这个州的各个县,口音各有特色,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共同嘲笑我的汉话口音。他们的嘲笑里,快乐大于恶意,所以我并不伤心。懵懂的年岁,虽然有为赋新词强说愁的缺点,但也有大大的好处:丝毫不知真愁的滋味。
我和其他住校的同学一样,每星期在集体宿舍门口,用手洗一次衣服。 洗衣服的问题,不在于辛苦,而在于无聊。为了让这段时间过得不至于那么无聊,我往往一边洗衣服一边唱歌。后来上大学时,我那一层楼有个姑娘,常在水房里引吭高歌,周边同学颇有微词,只有我常常想起当年坐在小板凳上一边搓衣服一边唱歌的我,所以从不发表批评意见。
有一天我又坐在小板凳上一边搓衣服一边唱歌。唱着唱着突然发觉身边多了一个人。 那姑娘笑眯眯地说:“我从墙外过,听到这样好听的歌声,忍不住进来瞧瞧。”
这是第一次有个汉人说我唱歌好听。她还说:“我唱歌老跑调,所以很佩服那些唱歌好听的人。”
后来我们就成了好朋友。

我工作了以后,有一年年底,公司全体出去度假。在度假村里玩得灯红酒绿的当儿,我辗转接到一个消息:我父亲急病住院了。
我连夜坐了一辆车,往家里赶。在车上我转回头去,正好遇到公司的一个同事担忧的眼光。
这同事也讲法语、也喝酒、也读书。比我大七八岁,那时正是风华正茂的年纪。我们常常一起喝喝酒说说话,也交流一下读书心得,我写点东西,也常给他看。我当时初进公司,是很没有见过世面的毛丫头。他们那个圈子里的人,都很照顾我,玩耍吃饭常常约上我,大概觉得我对他仰慕,所以不时开开玩笑,点到为止。
有一次他们约了去游泳,又来叫我。一向蹭吃蹭玩毫不犹豫的我,竟然拒绝了,冠冕的理由是:我游得不好,不敢跟你们去。其实深层的原因是:我不敢看到那个男孩子穿泳裤半裸的样子。
有一些人,就像美术馆里的画,只能看不能摸的。只可远观,不可亵玩,大概就是这个意思了。
十几年过去了,我常常想起这个人来。想起我们一起饮酒聊天,互相推荐好书。也想起他当年尾随我的担忧目光,像温暖的冬日的太阳。

现在,当年听我唱歌的女孩子成了有名的记者,我常在电视上看到她的名字。当年跟我饮酒读书的同事成家生子,生活幸福美满。我们都早已不联系了,但是我常常想起他们来,庆幸生活的每一个阶段,都有这样一些人,听我转轴拨弦,然后捋须微笑,说:巍巍乎志在高山,洋洋乎志在流水。

我很早就来文学城了,看八卦、管闲事、不说话。 近来看到有人大通音律,心里很欢喜,忍不住搬出琴来,沧海一声笑,滔滔两岸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非典型性淑女的评论:
就算我们互相看过半果造型,那也成不了。就像美术馆里的画,就算再凑近看,那也不能把画拿回家去据为己有,呵呵:)
非典型性淑女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或许你们互看过半果造型后,就成了呢,缘分啊!
沧海一声笑真好听哈!我最喜欢蹲我家旁边的湖边坐着,放这曲子听,不过西人跑步经过觉得很诧异就是了。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娅米的评论:
哈哈,情人的最高境界是大众情人,情书的最高理想是大众情书:)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嗯,象是写给你过姐姐的"情书". 呵呵.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说得有理啊。我都有点后悔呢,据说人家身材很好,结果送上门来的眼福就被我这样放弃掉了……
我现在甚至怀疑:我到底是怕看到他半裸,还是怕他看到我半裸?(没办法啊,离国际标准太远了,潜意识中难免怕怕……)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穿游泳裤的男孩子,第一眼看可能觉得别扭,看多了也许会比不看更加喜欢
卡卡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