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托小猫的中文(七十一)

(2021-01-09 13:26:14) 下一个

托小猫说:“我某门课某门课得了满分,爸爸一共欠我十六块三毛钱。”
我:“你爸爸用钱来奖励你的满分,你还是高兴的吧?”
她:“嗯。”
我:“要不要中文课也引入金钱奖励机制?你中文学得好,妈妈就奖励你零花钱。”
她:“不用了。中文课有游戏机做奖励。”
我:“……对啊。游戏机好久没出现,我都把它给忘了。”
她:“你不会忘了把游戏机藏在哪儿吧?”
我(假装使劲思考):“……完了,好久没去拿,我真的忘了藏在哪儿了。”
她:“没关系,反正我早就知道游戏机在哪里。”
我大惊失色:“你真的知道?你发现了?游戏机在哪里?”
她:“在我心里。”
真是出其不意的答案。哈哈哈哈。

我问:“托小猫,你生字的句子造完了吗?”
她:“按照我这个慢度,肯定还没有造完嘛。”
然后她解释:“快的时候可以用速度,慢的时候只能用慢度了。”
我只好查字典给她看 :虽然“速”可以是“快”,但“速度”并不等于“快的程度”。
“即使你慢,也可以说‘速度很慢’。”我说。
她好像很不以为然。

两人在床上脸贴脸抱抱。
我说:“现在妈妈个子比你还矮,我们抱抱的时候都看不出来哪个是妈妈、哪个是宝宝了。”
她:“妈妈和宝宝的区别,就是模子和面的区别。”
我:“?”
她拱啊拱啊,把小脸拱到我耳朵下的脖子窝窝里,说:“宝宝是面,妈妈是模子。面团要使劲地贴着模子,模子要包着面团。”
说完,她把我的头压低,把我的脸按到她的脖子窝窝里,说:“现在,你成了面,我成了模子了。”

老鼐在外间大声擤鼻涕。托小猫说:“难道我们家里养了一只大象吗?”

早上又胡说八道。我说:“我的理想是早上一睁眼,从床前到厨房,排着一长队英格兰短毛蓝猫,等着我检阅。每隔一米就站着一只。”
她:“对,要隔着一米。不然会有新冠病毒。”
哈哈哈哈我倒没想到这个。我只是想让它们按次序排好队。

她用“身先士卒”造句:
“每当妈妈说:‘是谁放了一个屁?’我都会身先士卒地说:‘妈妈,不要怪爸爸,是我放的。’”
用“声色俱厉”造句:
“声色俱厉非常容易模仿,但色厉声不厉很难模仿。”
用“劳累”造句:
“厨师们又劳累又可怜,因为他们不能吃自己做的饭。”
用“监测”造句:
“妈妈监测血压,爸爸监测体重,我什么都不监测。”
用“通畅”造句:
“我耳朵里的空气一点都不通畅,因为里面耳屎很多。”

我出门锻炼,回到家时看到托小猫在门口等。
一看到我,她又叫又笑地跑过来。
我:“你不是告诉我五点才下课吗?”
她:“我说错了。我四点半就下课了。”
我:“哎呀,那你等了好久了吗?”
她:“五分钟了!我看到远处一个妈妈奋力迈着小短腿走回家来的时候,感觉得救了!”
我认为她对妈妈的形容用词非常令人发指。

托小猫和爸爸回到家。托小猫说:“妈妈我要问你一个问题。”
“我们有两……litre怎么说?(我答:升)我们有两升颜料,为了涂满一个边长5米的正方形(我纠正:不能说“为了”,要说“用来”)……用来涂满一个边长5米的正方形,那么如果要涂一个边长10米的正方形,要用几升颜料?”
我回答:“八升。”
托小猫对爸爸摊开手,说:“你看!”
她自豪地说:“全班同学只有我一个答对了。别人都说四升。我在路上问了爸爸,爸爸让我也问你,看看我的聪明是从谁继承来的。现在知道了,我的聪明是继承了你的!”
我:“为什么这么说?难道你爸爸回答四升?”
老鼐沉痛地点点头,说:“她在路上问我。我不假思索就说了。”
我说:“老鼐!初二学生们集体答错还情有可原,你居然回答四升,难道你不惭愧吗?”

我对托小猫说:“你总说‘我继承了妈妈的……’”,不能用“继承”,只能用“遗传”。
她:“我知道。用‘继承’那就是说你已经o ho了。”(o ho是我家乡语感叹词,意思是“糟糕了!”我们母女用来做“死掉了”的委婉语。)

托小猫问我:“我最喜欢的女明星是谁?”
我:“迪丽热巴。”
她:“我最喜欢的男明星呢?”
我:“那肯定是林俊杰嘛。我一提他的名字你就脸红,你是不是爱他啊?”
她:“妈妈!他都三十几岁四十岁了,我怎么会爱他?”
我:“你父母亲也四十几岁了啊,你不也一样爱我们?”
她语塞,大声叹气说:“我放弃挣扎!”

最近她常用“破罐子破摔”。
我问:“你知道这句话什么意思吗?”
她:“反正已经糟糕了,干脆糟糕到底算了。”
我:“不太准确。破罐子破摔的意思并不是说‘罐子反正已经破了,干脆把它彻底摔碎好了’,而是‘罐子反正已经破了,对它就没必要太小心了’。也就是说我们不是要主动地让情况变得彻底糟糕,而是对情况变得更糟糕无所谓了。”

早上起床我刚拿起手机,托小猫就过来抢,说:“让我看看我的在线成绩”。
我:“等一下!等我写完这个再说!”
托小猫:“什么叫‘写完’?你根本就没开始写!”
我喜欢她抠字眼的精确。

2020年末,托小猫穿着生日收到的新睡袍在我面前晃。我说:“你知道为什么妈妈送了一件红色的睡袍给你吗?”
她:“不知道。”
我款款深情地说:“因为买的时候想,今年是你的本命年。中国习俗,本命年要穿红色。你知道什么叫本命年吗?就是你十二岁的这一年。你出生在鼠年,即将到来的这一年也是鼠年。”
说完之后我等着她扑到我怀里谢谢我。
然而并没有。她只是目瞪口呆地看着我说:“妈妈,鼠年都快结束了好不好!”
我大吃一惊:“什么?今年不是你的本命年吗?你不是刚满十二岁吗?”
她:“我是刚满十二岁。但我是老鼠尾巴啊,现在也是老鼠尾巴。鼠年就快结束了!”
我使劲想了一下,可不是吗!她的本命年应该是满十一岁之后开始的农历新年啊。
太糊涂了这妈。我笑得扶着桌子直不起腰来。托小猫悲愤地问:“我是你亲生的吗?”

托小猫读自己的语文课。
“我看到墙上挂着一支猎枪,就好奇地问:‘您老喜欢打猎?’”
她对这句话的理解是:“您总是喜欢打猎?”
我说:“不对。‘您老’是尊称,意思是‘您这位老人家’”。
她不服气,问:“为什么不可以是我理解的意思?”
对啊,为什么呢?

还是语文课本。
“我们来到迪拜访问。”
她读了好几遍都磕磕绊绊读不顺。我就奇怪了,这句话很难吗?
她困惑地问:“‘拜访’之前为什么有个‘迪’字?”
哈哈,哈哈,后面还有个“问”字呢。意思可能是“我们来到‘迪’这个地方拜访‘问’这个人”?

托小猫问我:“吃醋是什么意思?”
我:“就是嫉妒。但经常用来指有关爱情的嫉妒。比如一个男生爱你,但另一个女生爱这个男生,这个女生嫉妒你,就叫做吃醋。”
她:“为什么是吃醋呢?太奇怪了。”
我:“传说唐朝的皇帝唐太宗要送给他的大臣房玄龄几个美女……(此处省去当时吧啦吧啦的很多字)……说明房玄龄的妻子宁愿喝毒酒也不愿意丈夫接受这些美女,于是唐太宗只好算了。”
她:“那酒壶里本来就是醋吗?”
我:“对。唐太宗没想要毒死她,只是吓唬她一下。意思是‘你要么让丈夫接受这几个美女,要么就去死’。没想到她决心很大,宁愿死也要阻止丈夫。”
她哈哈笑了一阵,突然说:“不过假如真的是毒酒,她喝下去死了之后,她丈夫照样能接受美女嘛。而且更没人挡着了。”
可不是嘛!“喝毒酒”和“让你丈夫接受美女”这两个选项明明就是朝着同一方向努力的呀!毒死了不是扫清障碍、正合圣意吗。皇帝这个二选一的逻辑确实有点不对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您老喜欢打猎?
东北人问, 就可能是 您很喜欢打猎?
小猫中文越来越好了!
预祝大猫小猫全家新春快乐!
香樟树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面和模子的比喻 要发一个诺贝尔奖 Happy 2021!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