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还乡记(一)当“初舞台“不在

(2023-11-10 23:27:30) 下一个

旧金山飞上海13.5小时,漫长的忍耐。想想自己竟然11年没有飞跃过太平洋,耐力减持了许多。当初拖着两个孩子长途坐飞机,小的哭闹不耐烦,喊着飞机要停,要下去~太平洋为什么这么宽?

 

那时候有一颗热切的心,有尚健的体魄,三不五时,总要回去看看。从什么时候起,回乡的心意淡了下来?倒是愿意妈妈常常过来住上一住。 2019年末买过一张最便宜的飞机票,双程565加币~后来因为老爷工作变故,只好放弃了。觉得反正机票便宜,反正时日多多,以后有的是机会。

 

以后疫情就来了。以后战争也来了。以后两边的通航只是以前的一个零头。以后的机票是1500多,而且以后登上机场航站楼,政府正在发布警示:美国海外居民要警惕。机场也有可能受到恐怖分子捣乱。2019年的以后,原来是这样。

 

我的十年签证,在第八个年头过去以后,第一次使用。而我淡了的那颗归乡的心,因为时间,攒到了一个丰厚的程度,五味杂陈中混合着期待、狐疑、好奇、猜测,吾乡倒是极少出现在各种坏消息中,然而它到底是怎样了?我不想听新闻,我想自己看。

 

我回去的时候还要填健康码,按指纹,整一个飞机几乎都是华人。浦东机场过关入境排队用了一个多小时。弟弟来接机,11年未见,弟弟见老。我们彼此握手拥抱,包括和并不熟悉的弟媳。

 

弟弟开了4小时的车从南京过来接机,又等候,再连夜赶回去。到了阳澄湖服务区,他停下车领我们吃饭。将近9点的服务区灯火通明,人来人往,弟弟觉得服务区建的不错。

 

模拟的江南景色,刺激了一下在飞行中混沌的大脑,的确眼前一亮。在小桥上看见塑料的莲花灯,哈,乡政府书记的品味。再回头一看,新中?有乱。

 

 

最有趣的是上厕所,要经过几道月亮门,绕过假山石,树影重重,感觉自己像杜丽娘后花园夜会柳梦梅……厕所简易,最要命的是仍然没有厕纸。但比之于多年前乘长途汽车如厕的恶虐遭遇,如今的服务区的确是天上人间。

 

网上查到阳澄湖服务区是国内体量最大的服务区,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餐饮,超市,旅馆,会议室统统都齐备,2019年正式投入使用。

 

回到南京妈妈家已是夜深。或许是太累了,很快睡去。然而时差是一只看不见的手,拨弄人醒来,一下子不知道身在何处。夜三点,起来整理行李,想想第二天的计划。月光从窗棂进来,如水漫过前襟,这是同一个月亮吗?总觉得关山遥远,仿佛两个空间。11年未还乡,不及思量,已是客身难忘。

 

翌日上午,便开始扫墓,家父,外公外婆,最喜欢的大阿姨,一一去坟上看过。墓地做的挺漂亮,价格不菲。陪同的表妹要我们把带去的花束,揪一揪,以免有人拿去再卖钱。

 

大阿姨的墓地在南郊,车子路过阳山碑材和牛首山。路都修的很棒,如同犬牙交错纵横,已然没有了一点记忆中的影子。再从南往北,偶尔看到一个稍微熟悉的名字,记忆稍纵即逝,不能打捞出完整的形状。11年间,当我在美加穿梭往来,当我日渐熟络50个美国州的相对位置,当我在夏威夷洛杉矶纽约深度游时,吾乡,已是一块渐远的背景板,落入记忆深处的巢臼。

 

我熟记蒙特利尔橙线每一站的地铁名,却开始搞不清模范马路和新模范马路是不是有区别,熟悉的长江,多了两岸的步道。

 

远远的看着曾经熟悉的长江大桥。

 

11年未还乡,在别处用脑用心的生活着。

吾乡,于我已经是妈妈所在的地方。我不由自主的嘱咐自己谨守客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蔡田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也记得你,也溜进去看过你家。当日,杨柳揶揄俺的时候,你正好在边上乐。你一乐,倒解了俺滴尴尬。喜欢真性情的人。
蔡田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在一帮上海亲戚里面,我们是“南京大萝卜”。11年未归,的确好多话要说,都是实话。石姐吩咐了,那肯定有二,有三。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哇,南京老乡!可是很多很多年没回去了,那里还有发小,后来北京成了家乡(跟着父母移民)。片儿好美,唉,都是陌生的:(,文字也棒!可惜杨柳不能来留言了,在她那知道了你的艺名。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11年啊,变化大了去了,原来田田是南京人啊,我住的城市跟南京是姊妹城市呢。
等续。
蔡田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的,终于回了一趟,来回都被时差折磨着。问好菲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亲爱的田田原来是回国了,我说怎么不见你的人影呢。这么多年终于回了,懂你的感慨,抱抱!阳澄湖的夜景太美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