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纽约行走:一边打量,一边揣测

(2023-10-07 09:27:35) 下一个

(一)跟往事干杯

 

我说我要去纽约,老爷不解:那不过是个CityCity都一样。每日三餐,也多有重样的,你不也都吃着吗?我暗想。但我说:那我自己去?

 

看来这是个四两拨千斤的解决方法~老爷想想厨娘走丢了也是麻烦,还是近身跟随比较安全。老爷也提出一个条件~不开车。Deer他们家曾经在曼哈顿租了车,发现根本开不动,只好又找个地方存车。我一向都以为老爷喜欢开车,没想到他也有打怵的一天,显然曼哈顿的堵车已然名声在外了。

 

从机场到旅馆的一路都堵。旅馆紧挨着时代广场边。房间小,推开窗看见一堵更高的灰墙,时代广场的声浪,跟着五月的春风一同挤进来。既然是游客,马上抓紧时间出门。

 

一下子跌入了人的海洋!

 

也不光是人,人声,还有电光火石一般密集的广告牌,据说这里是全世界电子广告牌最多的地方。哪种五颜六色的跳跃变幻,突然间就提升了大脑的注意力,我们八只眼睛四处张望,有些忙不过来。

 

 

两个陈焕生走了几个Black,才缓缓吐出一口气来。这就是时代广场?那个跨年夜人人必来打卡的地方?ButWHY??

 

 

在一个叫米巷的小店吃了一碗盖浇饭,16块一碗,浇头咸死~这是要给出苦力的人补充盐分的架势啊。水3.29一瓶,不得已买了两瓶。想起以前有个铺子,前店卖中药,后铺卖寿材,老板搁中间坐镇。双向服务,一网打尽。摩登中心的米巷啊,也有着古老的智慧。

 

饭后就在周边逛,店家都是熟悉的名字,但是都开到夜12点,店里的人和路上的人都多。路牙上也坐满了人,看起来他们无所事事,就是坐那儿凑一份热闹。有一些人圈,有人拉起一个场子,在表演节目~不是Blues,不是唱跳,是呱唧呱唧的说。好几个场子,表演者都是年轻的黑人,他们摸爬滚打,偶尔随机抓几个人出来做游戏,估计都是游客。大伙嘻嘻哈哈配合着,各色人种,世界大同的样子。

 

啼笑姻缘里张恨水写什刹海银锭桥边的场子,十八般武艺上阵,打把式卖艺赚钱,樊家树看见沈凤喜。文字里面热闹非凡,小时候读来颇有几分向往。如今摆进时代广场一体验,瞬间失了想象。

 

整个时代广场是个长条型的地界,并不大,闹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翌日早晨六点开窗,以为城市也和我一样苏醒了~错了~城市根本就没睡~广场上已经熙熙攘攘了。

 

 

旅馆楼下有临时的早点餐车,点心不太甜,有一家法式点心车,让我记起当年的Montreal。从广场往西走,Townhouse和公寓楼的外墙上挂着逃生楼梯,五月的槐树嫩枝修饰着铁锈红的挂梯。当年我们初移民时在Montreal也是住类似的房子,便宜,不干净,靠近地铁,那时的生存是不能讲究的,仅仅是抱着希望往前走。应付过最初安顿的疲惫,回家时也曾瞧见这样的槐树和逃梯。那逃梯就像荡在风里的秋千,细弱无定,我怀疑真的能逃生吗,不到万不得已~逃,也是有风险的。

 

 

逃梯的最后一节是折叠的,为了防止外人攀附。只有从上往下的人才能打开,接地逃生。移民从安稳熟悉到动荡陌生,也是一种从上而下,九十年代的初代移民更是囊中清瘦,顿在地上,几乎是从零开始。

 

 

我们在哪种楼前站了一歇歇。二十三年过去,摩登纽约曼哈顿的第一天,与往事不期而遇。

 

(二)人潮人海中,有你有我

 

买了City Pass,选择了路人皆知的几个景点。然后就是各种花式行走,有点像赶任务,每天不知不觉都是2万步以上,头一天老爷说不行了不行了,要减持,三天以后他也不喊了。许多人问为啥管孩子他爸叫老爷,最简单的解释就是你大事做主,我凡事跟上,我高举男权大旗,然后趁人不备,悄悄的把旗帜放下。

 

(帝国大厦顶上)

 

纽约的街头行动却让我现了几分原形。我也左顾右盼,但我总是失了稳重的冲在前面,新奇夹着兴奋(隐秘的),还有女人天生的对陌生环境的适应力。

 

(帝国大厦楼顶俯瞰)

 

最乱的是过马路,我已然在另一侧,他还在原地等灯,中间隔着滚滚车轮,我要暮然回首,看老爷还在黄灯信号变幻时,夹在两个胖子中间。

 

 

让我们齐头并进步伐一致的是Brooklyn Bridge~挤不动,谁和谁也分不开。拍照不小心都会和陌生人合影。如此密集的人头攒动,让人觉得自己的确是小地方来的,久违了这样的都市气氛

 

 

参观911遗址时没有想到的一件事,在桥上行走时忽然想到了。老朋友J提到过的一件事。J和初恋男友暂别,男友去了纽约,八十年代中这是难得的机会。J明明知道暂别就是分手,分手就是不再见。之后也确实失了音讯,各自相忘于江湖。2001年9月11号J恰好来美西一个城市出差。

 

911纪念地

 

那天是周二,电视一整天全屏都是911的各种消息。踌躇了大半天,J从别处打听到男友的电话,捏着那个号码坐在电视前。傍晚时分,J才拨通了那个号码,响到第六声时有人接了电话~声音有点紧张,有点急促,仿佛他是预备好了接各种各样问询的电话。J有点迟疑,忽然间失去了说话的兴致。

 

是你吧,J男友先开口了,“XX告诉我你要了我的电话

 

你怎么样了?”J举着电话后退半步,自己觉得也在心里和往事拉开了一段距离后,才终于平静的开口问。

 

男友正是走在Brooklyn的大桥上,步行往回家的路上,交通都中断了。他工作的楼与被飞机撞的大楼相隔不远,他看到了火和烟,还有楼层的倾倒。他已在桥上走了好久,前后左右都是人,桥体仿佛变成了一只船,渡人通过这场劫难。

 

惊魂未定中也没有太多的信息,知道他安好,J就准备挂电话。男友忽然急急的说道:J,我从未忘记过你。

 

J举着电话,不自主的又往后退一步。她说:如果记得对你有意义,那就记得吧。不过,忘记了,也正常。你还没过桥吗?

 

桥有点长,人也多男友似乎言犹未尽,但是J那边已经挂了。

 

 

22年过去,当我想起这件事、想完这件事时,我也仍然还走在桥上。

 

这是长桥,不是廊桥。在面对自己的内心和忠于自己的信念之间,一生也就悄然过去了。

 

(三)你问我要去向何方,我指着大海的方向

 

(洛克菲勒广场)

 

从“自由女神”岛上回看曼哈顿

 

赶去各个景点打卡,回程时就累了。喜欢Little island,那个脱下来的高跟鞋:

 

 

脱下疲倦的高跟鞋

  赤足踩上地球花园的小台阶

  我的梦想不在巴黎东京或纽约

  我和我的孤独

  约在微凉的微凉的九月 ”

 

 

走上Little Island想起齐豫的歌,我们只是外客,新鲜会让人思绪飞扬,本地人不会这样。这大约就是为什么人们需要旅行,需要交换彼此住惯后的腻歪,让新鲜感顺利出炉。

 

 仍在使用的中央火车站

 

我们还去看了纽约的中央火车站,汽车站,老爷甚至进去站台数了数始发的客车。每天有数班车发往不同的方向,有人说对于New yorker来说,所有的地方都是乡下。

 

做得最悠闲的事情,最会被记住。曼哈顿的公共图书馆隔街的一条人行道上镶嵌了很多铜板,花了些时间一一读过。对面走过来一位老者,笑着说他也是刚刚读完,又绕回来。

 

 

 

图书馆两侧都是花园,摆放了不少桌椅。五月的风里,手握一杯咖啡,夫复何求?

 

 

 

为了找著名的Lady M,绕来绕去又回到图书馆那里。还发现了另外一家人气更旺的面包店“La Pain”~老爷开玩笑:法国人就是矫情,吃块面包还疼?我说面包肯定很贵,一边吃一边肉疼。

 

 

 

两个陈焕生已经在纽约混了几天,最后一天去坐了环岛游船。整个曼哈顿岛像一片漂浮在水中的树叶,纳入在自由女神的视线当中。两百多年前,欧洲人也是坐船抵达了这里,建造了这个城市。

 

当我结束思绪飞扬正要把目光回收时,我就看见了他们,他们在我前一排,三把椅子坐了四个人。

 

左边的安静的坐在,偶尔嘀咕一句。右边的搂着抱着,时常亲一下。看了一会,我忽然扑捉到实际上有一种东西,正在退场和进场,它掌控着人,它的名字叫荷尔蒙

 

(四)走过来走过去,纽约不是根据地

 

回到休城以后,我赶紧把记得的纽约之行整理出来。

 

关于纽约的Tips

 

15th&6th 大道宽敞明亮,老钱的根基,帝国从容的气度。洛克菲勒中心建于上世纪美国经济大萧条时期,那也是了不起的盖茨比描绘的年代。7th8th 大道简寒,混乱一些,其中夹杂着特色小店。

 

2 名声在外的蛋糕Lady M,一小角piece/10.8 美金~Too creamy,够4个人分吃。最推荐街头餐车早点,2.5一个点心面包,1.5一杯咖啡,点心面包不甜~难得。

 

3 街头看见了无数个TD Bank Branch,原以为TD只在Canada横行。在纽约街头看见TD,仿佛看见了也是乡下来的“表舅”。

 

4 纽约曼哈顿街头繁忙地段过马路,是不用看交通灯的,是看情况~这种秩序中的混乱第一天会被吓着~最后一天会明白这是混乱中的秩序

 

 

5 大批游客使得这城不眠不休,遇见许许多多法语不绝于耳,也遇见法语&西班牙语一前一后,绝好的区分的机会。感叹我们并没有深入的学过怎么会知道?其实就是在外面混久了。

 

6 这是我们第一次不租车出游,用的工具是双脚和地铁。纵横交错在曼哈顿岛的纽约每天平均超过20000步,看到许多只有步行才能感受到的东西,是真正的慢游&漫游。

 

 

7 纽约当然是美东的标识,就像蒙特利尔是加东的标识。纽约街头的地铁口,狭小隐秘,人像地老鼠一样钻上来~天呐,23年前我们在蒙城也是这样啊,开始不懂法语,每过一站都是靠数数,就怕坐过了,紧张的一刻不能松懈。

 

8 洛克菲勒中心前花园里,种了不少毛地黄,温哥华地区野地里到处是这样的花,纽约人供在花槽里养着。毛地黄的药效是可以增加心肌的活力,哈哈,纽约居,大不易,也是需要一颗强大的心脏滴。

 

9,老爷对这趟的总结:上了一条船(游船),见了一个人(自由女神),看了两个洞(911遗址),摸了一头公牛(华尔街),瞧了一匹母马(MOMA………

 

10大都会没去成~下一次的理由。感谢老爷的配合,其实我也明白了,说到底女人要看世界,而男人只要看世界大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田田的游记写得好,幽默风趣,最后老爷的总结特别棒!:)疫情三年多,我两次回纽约,都没有去曼哈顿看看,那个新的岛我还没有去过。跟着田田的视角和片片逛了一次曼哈顿。
蔡田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聪明人,叫你看出来了,的确写的痛快。也就是自嗨一下,谢谢夸奖。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这篇纽约记录写得太棒了!你写得痛快,我读得过瘾,感觉是哪个大作家光临wxc了。
你说你是路过人,恨不能全看进眼睛里去。但是,然后你能用精湛的文笔,把看进去的东西一五一十描述出来,让去过的没去过的人都能快乐地跟着你转一圈。
太喜欢这句:这大约就是为什么人们需要旅行,需要交换彼此住惯后的腻歪,让新鲜感顺利出炉。

蔡田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也只有一次,也喜欢。以后有机会再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纽约可不是一般城市,我就去过一次,喜欢!
蔡田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俺通过“量子纠缠”算出来的(笑)。咱们以前说过,在某一篇文章评论里,你啥也不解释,劈头就问:我喜欢阿城,你呢?~我也吓一跳,我刚刚放下阿城的“闲话”,我以为我被监视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崇拜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田田,真沒誇錯你,我參拜阿城。你咋知道的?
蔡田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二浇茶才有味道,二游肯定也是。我遗憾的除了“大都会”,还有“鹿鸣春”的小笼汤包。
cxyz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不知道你哪几天在纽约,我们二顾茅庐, 八月份再防纽约,第一次打卡, 这一次休闲游,自在很多。
蔡田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那是她的地盘,她不在意的。就是俺们路过的人,恨不能全看进眼睛里去。
蔡田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我偷偷溜进你家后院看了,你没发现吧?看见残雪批阿城,我就想起你来了,也不知是哪一种脑回路。别寒碜我,我一文科生,格局小,你们都厉害,吓得我自卑得要收笔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1

哈哈哈,同感。每天经过时代广场去上班的女儿那么久了都没有这么多这么赞的片片!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田田,你这文笔,不写个大部头儿有点暴殄天物了。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