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文艺青年”都不是青年

(2022-07-25 12:24:05) 下一个

二十年前我妈妈来探亲的时候,在加国那座北方城市里,她说她一辈子看见的雪摞起来,也没有这一年中看见的雪多。她每天出去走走,我很怕她迷路。但是这事一次都没有发生,她在走路时还认识了一个印度裔年纪相仿的妇女,我吃惊的问你们怎么交谈?我妈说不用交谈,她随身带着纸笔,她画出路径,用两个小人表示约定的地点,然后一起走路。雪覆盖了一切,有一种树,摇一摇,落雪之下是鲜红的果实,印裔妇女笑着招呼我妈妈凑近了看,我妈妈用手捏一个,然后作势放嘴边,眼睛却望向同伴,印裔摇头说“No”

 

我妈妈陪我儿子玩的时候,画了那颗大雪中的红果树。奇怪的是,她在树下画了几粒落果,画了一只淡黄的、刚刚出壳的小鸡琢食。

 

红、白、黄,栩栩如生的一张画,儿子很喜欢,后面就缠着我妈妈要画鸭子和狗。妈妈寥寥几笔,画得非常像,而且极富动感。

 

我妈妈十几岁时是非常喜爱画画的,一度有老师很想教她,她也想学,但是画画是额外的一笔费用,家里兄弟姐妹多,负担不起。她连开口的勇气都没有。

 

萍的婆婆跟我妈妈情形差不多。婆婆一个人去商店买鸡蛋,转了一圈找不到。又口不能言,也是从兜里掏出一张纸,纸上画了只母鸡,母鸡的屁股底下,画了一只蛋,蛋的边上画一个大大的~然后她去问,顺利的买到鸡蛋。萍的婆婆自己一个人住加国城里的老年公寓,老伴过世以后,她开始在线学习画画。

 

 

我曾建议妈妈也学习画画,她说白内障术后恢复不好,视力反而下降,用眼很吃力。有一次南京难得下雪,妈妈用一小撮雪捏了一只小鸡站在君子兰花上,拍了照,给我看。白色的小鸡,绿的叶片,橙色的花,仍然是栩栩如生。

 

文艺青年这个词流传开来,有些年头了。大约不会有人把它安在老太太们的身上。

 

D的爸爸也是探亲来的,他出现在人前的时候总是穿着胸前有无数个兜的背心,脖子上吊着相机,满脸的皱纹,拍出的花儿和草,嫩的像一滩水。

 

C的爸爸喜欢把小型录像机托在右手上,整个旅行中间,他用镜头对准了冰原大道上每一座刀劈斧砍的雪峰,胳膊用力的保持着稳定,然后再慢慢落下,在Peyto Lake湖绿色的水面上固定下来~一个不间断的长镜头。C爸爸骄傲的说他的二儿子原来只是个武打戏的替身演员,现在已经是导演了。儿子告诉他,可以用镜头记录感受。

 

也不会有人把文艺青年这个词,安在这些头发花白了的老者身上。然而片刻被撩起的久藏的文艺的心,其实跟年龄关系不大。

 

雪山脚下的这座城,第一代移民们多半是工程师。S也是,有工作的时候薪水不错,她总惦记着买高档的包包,买的时候总是说工作的地方,人人比着鞋啊包啊。问她工作的地方,都是些什么人?答曰国女大多数,少部分罗马利亚,波兰等东欧的S生长于农家,出村进城再出国,靠的是不懈的努力,总要找些什么撑住自己吧!挺贵的包包,还有寄回家乡父母养老的钱,哪样也不能少。

 

长周末的时候,聚齐了在进山入口处,雪山湖水的味道飘在初夏的空气里,松林间瞧得见一汪青绿。S往人的手上塞一张A4纸,纸上打印着一首短诗,人拿到诗,低头看着。是网上常见的那种呼应夏天的诗。S说看到了这首诗,特喜欢,拿给你们也看看。有人提起S儿子弃学钢琴的事,说可惜了那架新买的钢琴,卖不卖掉它?S下意识一挺胸,S说不卖,就那么放着。一下楼梯,陡然看见那架琴,仿佛听见音乐响起,心情都不一样。S说小时候只有在外国电影里面,才看得见谁家屋子里面有楼梯,楼梯下有钢琴,阳光斜射在钢琴上,光柱里面有细细的舞蹈的尘埃。觉得那是一个梦,一个自己一根手指头都触摸不到的生活。

那些名贵的包包和鞋,给该瞧见的人瞧见了吧。而她的这些无意中说出的话,皮塌塌的软,在深一脚浅一脚的Hiking途中,带着些微的气喘。同行的人中谁笑说了一句,没想到你还是个文艺青年

 

哈,终于文艺青年安在了一个中年女人身上。

 

客居温哥华的时候,周末常常拉一个小分队67个人各处长走。手机是相机,除了G,大家拍的都是纪录片G已经会用手机的片片来拍对比的物事。风雨的温哥华,植物园的温哥华,她不会抓到什么就拍,她原地打转好几圈,找光线和角度。她有一年开始跑步,每天十几公里,上下班改成骑车。那一年拍出来很多好看的照片,她自己也说住了这么多年,从来没觉得温哥华有这么美!

 

有人夸G的时候,她总是一摇头:在我女儿的眼里,咱拍的这些都土的掉渣。不会构图,后期也不会修。

 

Instrgram上有不少年轻人玩出来的精美的图片。他们在这自由的时代,丰富的土壤,海量的资讯,喜欢什么就去学,浅蹲、深挖,悉听尊便。

 

而我们的时代,是完全不同的瘦弱的土壤。是万马齐喑的拥挤过独木桥,是以小镇做题家的姿势妄想奋力出头!只有到了稍微能够喘口去的中年,我们可怜的、仅存的、未经锤炼过的文艺气息突然喷薄而出~~~文艺的都不是青年!

当年窦文涛的圆桌派有过一期节目文青有病,你有药吗?,其中最年轻的是30岁的蒋方舟。而把文青这个亦正亦邪的词诠释到位的却是那几个老模咔嚓的后中年人50后,60后,70后!

 

文青是什么?在我自己浅显的理解中,文青是一种状态,用诗、用画、用音乐用图像用文字,用一切的形式,试图脱离鸡零狗碎的生活原生态,拽着自己的头发向上,聚焦并体验云蒸霞蔚的瞬间美好。

 

文青常常也被非文青揶揄奚落,文青也偶尔会被另一个文青敏锐的发掘出来。文青不是自有永有的,它是一种心态,一种气质,它跟随人多久,取决于你是怎样的人,你满意怎样的生活。

 

 

文青大体不会是在衣不遮体食不果腹的时候。文青是对梦想的回溯和重温。文青基本上是各种专业艺术范畴的票友,他们不以技为稻梁谋食,倒以技为派遣忧欢。

 

伴随着有病的文青,其实还有一支规模可能更大的队伍~伪文青,伪文青不好区分,倒是有一点勉强算得上:伪文青习惯于浅尝而止~比如我码这些字。自诊之下,我是明白的,可又能如何?不如顺其自然。

伪文青的我喜欢拍一些花啊,自己认为的美食啊,放在不怎么地的文字里面充数。然而做这些时,快乐是一顶一的真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蔡田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那些笑话,打油诗,保留下来该多好!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文青”不是自有永有的,它是一种心态]
大学晚自习后,随手就能在黑板上留一首打油诗、逗笑顺口溜,随手就能写点什么。后来完全没有了那种灵感。
特别不喜欢叽叽歪歪不知所云却能拉很大篇幅的文青(人)。
蔡田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我在加国也是移民中少有的润来润去,住过montreal,calgary,Vancouver从东往西。现在终于由北往南润了!休城的气候和南京太相似了,感觉俺不是出国,是回“国”了!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伪着伪着便真了。原来你从加国润到了美国。
蔡田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Bingo!“老”就是“小”,这是一个收尾衔接的闭环。
蔡田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我用伪文青钓上真文青,哈哈,值得!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好文,喜欢!“做这些时,快乐是一顶一的真实”-有了这份真实,年龄就只是一个数字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篇满满的文青味道!“用一切的形式,试图脱离鸡零狗碎的生活原生态,拽着自己的头发向上,聚焦并体验云蒸霞蔚的瞬间美好。”
蔡田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点评!你的头像很文青,喜欢!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很喜欢你的这句话:“ 文青是一种状态,用诗、用画、用音乐用图像用文字,用一切的形式,试图脱离鸡零狗碎的生活原生态,拽着自己的头发向上,聚焦并体验云蒸霞蔚的瞬间美好。” 认同!最后三张照片很文青范!
蔡田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忒忒绿' 的评论 : 诗,才是需要天分的。
蔡田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多谢认同,我好像真是伪的,一到真的面前,就露馅了,不如自己坦白,正确宽大处理。
忒忒绿 回复 悄悄话 天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田田的文一直很文艺,有品味,欣赏。“文青”是什么?在我自己浅显的理解中,文青是一种状态,用诗、用画、用音乐用图像用文字,用一切的形式,试图脱离鸡零狗碎的生活原生态,拽着自己的头发向上,聚焦并体验云蒸霞蔚的瞬间美好。”非常赞同,文艺其实也是一种特质,素养,不是什么人都能够文艺的。C爸爸的摄影,别具匠心,你的两张花,也很有意境。文艺,对有些人来说是与生俱来的。:)
蔡田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说的在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透着田田的幽默。 文艺是一种心境一种情景,是自然是快乐。 老想着自己要“文艺”是“文艺”的人,是没有文艺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