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蓝调的诉说 —韩剧“我们的蓝调”

(2022-06-07 13:54:01) 下一个

 

十五个月客居温哥华的日子,当中有一些觉得很的时候,看了不少韩剧打发时间,Netflix鱿鱼游戏一出来,我好像是第一时间看了起来,十点钟开始看的,看了两集,很抓人很精彩,同时又有些透不过气的局促不安~~并且已经预感到后面的游戏会越来越残忍~~果断放下。

 

我所谓的追剧,可以随时叫停自己。我的朋友权一碰上合了眼缘的剧就白天黑夜的看下去,我说那是剧追你。放下鱿鱼的时候,顺便捡起同时上线的海岸村恰恰恰,我想这应该是一部很轻盈的剧,很合适调试睡前的情绪。

 

美丽的海边小镇公臣,美好的洪班长,美味的爱情故事~轻轻碰撞的摩擦,无伤大雅的曲折。人若有心退守在这一望无际的蓝色之中寻求疗愈,那么一定能够得着。

 

鱿鱼游戏残酷无情,海岸村恰恰恰温和友善,我就把这两个搭配在一起,一天两集,又甜又咸的看完了。没想到那段时间,这两部剧在收视率上冲顶,排在第一第二。因为海岸村,南韩绵延的海岸线就大幅度的进入了我的视野。那些地方住着些什么样的人,他们怎样生活,他们居住的地方是别人眼中的旅游区,他们自己有已然幸福的感觉吗?

我的前同事中有一个来自济州岛的韩国妹子,曾经和我相当的聊得来。那时候的我完全不碰韩剧,不仅不碰,说不定隐隐的还藏有偏见,因为有一次我们俩午餐去附近的一家韩国店,店门口竖着一个真人大小的硬纸板人像,是那时正当红的宋仲基,韩妹激动的拥抱了他,我在一旁不动声色的撇撇嘴:介不男不女的!未曾想到两年之后,不仅Covid横行霸道全世界,而韩剧也横行霸道了我的世界。

 

还会有多少种变化是现在的我们不知道的?这样想的时候,隐隐的还原出一点好奇心~中年人的好奇心啊,跟钱一样都是越用越少的东西,金贵着呢。

 

“Our Blues”(我们的蓝调)和我的解放日记同时推出,我没有悬念的首选打开蓝调,因为济州岛,因为李秉宪大叔,也因为疫情中匆匆离职没来得及说再见的韩妹。

济州岛人把南韩称为本岛,穷人家十来岁丧父的孩子会对寡母说我会去本岛挣钱养活你,然而还是不能阻止妈妈带着他改嫁父亲生前的朋友。母子关系在那一年就断裂了,虽然他们后来仍然住在济州岛伸入大海的同一个村子里,村名叫蔚蓝

蔚蓝村里的人都觉得自己家里藏不住秘密,怕是家里有几条内裤几罐牙膏,旁人都一清二楚。更别说那些错综复杂的关系。村里的那些孩子,有读书出息的,去了本岛,留下来讨生活的,都做着小生意,农贸市场是他们常常碰面的地方。

 

我们的蓝调是一个个单集的故事,在这一集里你是近景+特写,在下一集里,你可能就是远景+背影。

把大家都聚在一起的是有着100个月亮的地方,据说那地方许愿特别灵。春喜大姐的五岁的孙女恩朵就非要去那个地方,因为他的爸爸,春喜唯一活下来的儿子,出了事故,在弥留之际。恩朵说她不要许100条愿望,她只要许一条愿望100次,让爸爸活下来。

春喜是村里最老资格的海女~潜入深海打捞扇贝鲍鱼的人,70多了还在下海,是海中的大姐大,一生救过很多人,却眼睁睁看着自己的丈夫,两个儿子接连丧生。春喜已经不相信那个所谓的有100个愿望的地方,她骂了孙女,自言自语道:求了一辈子,宁愿佘掉自己,换回儿子们的命,老天爷,你又那一次如了我的愿?

春喜的眼睛干枯,一滴泪都没有。架不住孙女以绝食相逼,只好拿起电话打给村里最温暖的船长定俊,求助于他。那正是雨夜,风激浪大,海事皆停。定俊在海边女友的咖啡馆里,开始打电话。雨夜求人开船出海,不是件容易的事。咖啡馆里另一个爱大声嚷嚷的印权,质疑这样做的合理性,他说这样有用吗?要真有用我马上找人。定俊绕开他的声音,隐入雨夜继续打电话。

 

春喜大姐和孙女恩朵,还有多少年寡居的、每天都见面的老邻居,还有养育大了弟弟妹妹自己却年华尽失的单身恩喜,一行人打着伞爬上海边的山头。

 

手脚麻利的,野心勃勃的,视野宽大的家伙们,都从这村子里面去了本岛讨生活,他们偶尔回来看看,带着不同于游客的心肠,面向大海。春喜大姐最后的小儿子却是立定了心意要攒点钱回到蔚蓝来陪伴妈妈养老送终点。春喜觉得自己大约是忘了自己苦命的身份,竟然盼望着有这等好事发生。如今现实再一次出手,狠狠的又刮了一记耳光!

哭的人,其实都怀揣希望。生无可恋的春喜大姐没有一滴眼泪。

 

爬上山顶的时候,风雨都忽然停了。脚下是蔚蓝面对的那一片宽阔的海湾,雾气缭绕,村里的灯光稀稀落落,海和天是黑漆漆没有边界的一片。恩朵想起爸爸曾经说过的话,双手合十,闭上眼睛祈愿。当她睁开眼睛时,一个又一个晕黄,朦胧,大大小小的月亮,一盏又一盏的,错落排列在有雾的前方~原来真有100个月亮的地方,原来只要心意至诚,真的会有100个月亮!

其实那是定俊船长,以及定俊船长找来的人,各自开着自己的船,在雨夜的海上漂着,船头园灯定制成一个个漂着的月亮。

韩式的治愈!!不是中式的灶台米饭,不是日式的红豆米饭,是韩式的石锅拌饭!既有我们熟悉的元素,又有出人意外的组合方式,这大约是韩剧吸引我的一点。

 

那么春喜大姐的儿子在进了重症监护室,医生也宣布了临终死亡预警以后,到底怎样了?在那个可以看见100个月亮的山头,我看不出来结果~然而这正是拍得好的片子的微妙之处。

 

在下一个故事中,在春喜大姐成为背景之时,你会隐约的知道。这个蔚蓝村里留下的人,也是故事等身,犬牙交错,令人流连。

 

旅游的人都喜欢大海治愈,每到冬天,海子的诗就被到处应用: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现实是,像蔚蓝这样紧紧依傍大海的村落,紧紧依赖大海生存的人,每一家都有被大海吞噬的人,他们唯一能够拥有的治愈是~~互相抱成一团。

这使那个村落远远的看去,好像只住着一家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