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菜农手记(一)

(2022-06-16 09:13:32) 下一个

 

 

下午2点半,室外空调呼呼直转的声音,对抗着38度的高温,推开门进到院子里,热毯子立刻包裹住身体。环视四周,东边的这块菜地好歹落在阴影里了,西边新开出来的那一块,妥妥的被艳阳笼罩着,豇豆碧绿的枝条已经爬上竹竿尖尖,叶子们一个个坚持着,让人看着竟然有几分心疼。

撑着一把大伞,想着固定在哪里给它们遮一遮。看了看,又觉得不可能。植物的挣扎和人类的挣扎一样,大多数的时候我们彼此都无能为力。

是不是在这个温度下就不应该种菜了,种了它们也不能生长,只是苟延残喘?看着曾经赶不及吃的茼蒿,开始一株株死掉,即使每天早晚两遍水,也留不住它们。只好一边浇水一边在心里说:是老天爷要收你,我也没办法。

在茼蒿死掉拔出来的空地方,补种上扦插的空心菜杆。运气好的话,扦插的成活率是50%~太热了,尽管那些种菜的视频播主众口一词的说这两种菜都是耐热的。

 

耐热是耐多热?休斯顿这样的热又能有几样菜过得了伏天?我初来乍到,又是个新手小白,发现这些问题没有准确答案。就像做菜时那些菜谱里面的少许一样,关键的地方还得靠自己的失败来摸索。

 

如今摸了几个月下来,攒了一堆的教训,再攒几个月,估计经验就会在教训堆里,脱颖而出。

首先是土的问题,本地的土是粘土,透水性差,必须改变成分,否则种出来的东西,比如不挑的大蒜,青青蒜叶,炒了一盘,老爷说瘦,费牙。还得有肥,肥的事按图索骥,网上有不少的讲解。

 

然后是苗,都说这里有漫长的生长期,只要温度够了,啥都可以长。于是简单的想,饭桌上买什么菜,能扦插的,就把根扎在地上。也买了不少的种子,首当其冲的是叶子菜,鸡毛菜,苋菜,青菜,苦菊。在25-30度的温度下,这些叶子菜一茬又一茬,欣欣向荣的生长。几乎每个早晨做的第一件事,即使衣衫不整,也要先去菜地检查一下:你们天天向上了吗?

我的朋友Deer从寒冷的北方南下来探望,转了一圈小菜地,喜欢绿的叶,红的花,黄色西红柿小小的果,她嘱咐我每天要跟植物们说说话,让它们情绪饱满,成长得更健康。

 

反正老爷上班,你自己也没人说话。她这样强调。

 

我想了想,精神科的医生都说一个女人不说话没问题,要整天对着植物说话,那可能就有问题了!~~话音未落几天,我真的就开始对着植物说话了~~不是说,是大喊大叫!

 

那些油亮茁壮的叶子几近采摘时,大批的虫子下手了!是那种地下的蜗牛。几乎每一片叶子都没被放过。等待喜悦采摘的我,气急败坏!

 

搜了各种治杀的方法,收效不明显。

改变策略,一,不管叶子大小,全部收割,饿死虫子。二,多种了许多,当叶子长大时,撑死它们。两个极端走过之后,并无大的改善。我也不管了,无招胜有招吧,彻底与虫共存。叶菜上大大小小的虫洞,洗了照吃不误。就当这些洞是皇上御膳的银筷子,试毒为先。

 

我本不识苗,又贪多求快,不大的两块地,最多的时候种了十几种菜,像个试验田。有一片我以为是杨花萝卜,实际上是油菜。有一片以为是茄子,其实是杨花萝卜。那么茄子苗去哪儿了?

 

一定是被我当成草拔掉了。种菜以后才知道,种子的力量是最大的。种菜以后才明白,草的野蛮生长~怪不得没人敢割草根,只割韭菜。

 

休城今年一月开始的冬天意外的低温,我用南瓜白兰瓜哈密瓜瓜籽育的苗,生长周期慢且长,好不容易移植定株,长的高高大大,藤蔓缠绕,搭了架子每日看它们轻舞飞扬,绵绵的开着黄花。

想象着好收成,眉花眼笑。可是一连开了十几朵雄花,一个雌花也没有。有人劝说,把雄花包好冰箱保存,等待雌花女神一样降临。结果我家冰箱攒了一共40几多雄花,女神并没有青睐有加。每天还在源源不断的开着花,清一色的小伙子。

 

朋友们说你家的南瓜花情怎么跟中国的国情一样,男女比较失调,可是我种的是日本南瓜啊。又有朋友说,日本南瓜?怪不得,日本的生育率低啊。

 

南瓜藤倒是长的蓬勃,剪不断理还乱。家老爷见我每每顶着高温劳作,安慰我说,其实也不算白费功夫,南瓜藤蔓可以喂猪的。

 

喂猪?啥意思?我是立志做菜农的啊!

 

我心里打过小算盘,菜农的最高境界是往陶渊明靠~即便实在种不出来,也可以相见无杂言,但道桑麻长

 

这要是养猪了,倒是形成产业链了,可是可是……俺的精神往哪靠?老爷不语,一脸坏笑。

 

明白了~靠苏东坡啊,东坡肉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蔡田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曾为养花杀手,现是种菜失手,还得加把劲!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绿手指,非常佩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