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种结局,两样花火

(2021-01-03 12:40:56) 下一个

2018年底一个同事向我推荐了电影“The Leisure Seeker”,她说看完了这部电影,她下决心两个月后退休。同事是个西人老太太,人很好但并不好相处,她的退休一说竟然让我欣喜,我赶紧的找来电影看。

 

看完我就明白了。

 

几天之后是12/31号,旧年的最后一天,我们家邀请了几乎所有的朋友~在这个冰天雪地的城市里认识的、一起度过了十几年的老朋友,开一个盛大的Party,因为我们决定在不久的将来离开这个城市,那个Party实际上是个告别的Party,虽然我们并没有明说。

 

大家都很尽兴,沉浸在一种老关系的稳妥与自在里,甚至有人微熏之余躺在沙发上睡了一觉。我们是计划当天一起跨年的,我看看尚有时间,便提议一起看那部“Leisure Seeker”,我说这是一部好片子。有人问讲的什么,我便概括的说了一下:讲一对夫妻,丈夫得了老年痴呆,凡事依赖妻子,偏偏妻子查出来癌症晚期不能医治,于是妻子便怂恿着丈夫开着自家的房车上路,最后在一个他们历年都去的海边,引爆房车煤气……

 

我话音刚落,便有一人跳出,坚决的表示不看这种电影,绝对不看,新年即将到来,晦气!影片的题头已经出现在屏幕上了,又硬生生的被掐断了。

 

就这样失去了一个机会。转年我们按照计划卖了房子离开了居住了许多年的城市,然后全世界范围内的大流行病,斩断了一切人们之间本应该有的关系,今年年底的假期,我窝在新搬的家里,看了一部北野武的花火~~这使我突然想起来当年我应该那么介绍那部“Leisure Seeker”:当一对年老的夫妇驾着他们闲置许久的房车,轻松上路的时候,过去的时光突然全部回来了,他们焕发了久违的兴致,做着自己熟悉的举动。老年痴呆的丈夫不仅记得房车装卸的全部流程,安全操作到位,而且边开车边吹着口哨。妻子刚刚得知自己的绝症,她没有告诉别人,她盘算着怎么用掉这最后的时间。房车停下的第一站正是他们以往常常停靠的那个小镇,他们走进餐馆,丈夫熟练的点出菜单,仿佛他从来就没有忘记过。妻子既惊讶又高兴。

 

晚上在露营营地,妻子用幻灯片播放他们家庭的照片,像以前那样锻炼丈夫的记忆,试图唤起他愈发沉睡的脑部神经,这一回,丈夫表现的相当出色,他几乎认得照片里的每个人。他自己也很兴奋,恰恰此时,他们的女儿打电话来,他冲口而出女儿的名字,说出女儿小时候的许多事情,末了还说自己为有这样一个出色的女儿骄傲。

 

电话那头握着手机的女儿早已泪流满面……

 

这对老夫妻驾着房车,在路上遇到了许多事,甚至阴差阳错的解开了一个多年的心结,重温了许多美好的时光。

 

如果我当年这么说,那部电影不会被毙掉的。我错在先说了结局。其实所有的结局都是被过程导向的,我应该从过程开始。

 

花火是北野武自导自演的电影,花火就是烟花,烟花的品质就是一闪而过的绚丽,然后归于寂莫。电影在最初的十几分钟内,几乎没有台词~同事的刑警说了几句话,点出北野武也是警察的身份,点出他女儿车祸致死,妻子又患血癌,偏偏工作忙的要死甚至没时间去医院看老婆的窘境。北野武作为男主,自己一句话都没有。

 

可是他有姿态!那种走路的步伐,那种脸上的表情,那种四周的气氛,一下子什么都交代了。这种表演,真是高级!让本来躺着看的我,一下子坐起来。

 

有一种电影是那种浮雕式的,它凸出它想说的部分,其余的观者自己脑补~~北野走进医院,医生特别找他谈话,他戴着墨镜,口鼻纹丝不动。医生的意思很明显:你应该带着你的妻子去旅行,放松心情,其他的就顺其自然吧!

 

北野武和妻子在医院里共处一室,妻子勾着头坐在病床上,侧脸对着镜头,北野武坐在不远处的沙发上,两个人无话。这样的画面持续了几十秒,然后北野武掏出香烟,点上。

 

我很震撼于这样无声无息的画面,什么都没说。你却什么都知道了。为什么呢?因为生活中,本来就是这样子的。长久生活在一起的夫妻,本来就是这样子的。

 

北野饰演的警察是个刑警,在一次抓铺疑犯的时候,一个同事替代他被疑犯打死,一个多年的老搭档腿部受伤,从此只能坐轮椅。北野去看望搭档,一个人住在海边的搭档渐渐的生活能自理,却仍然企图自杀,被海岸巡逻队救回。北野听到这个消息时,一如既往的无语无表情,良久,他墨镜下右部脸颊抽搐了一下。

然后他出现在咖啡馆里,出现在便利店的柜台前,面对的都是同一个年轻的女人~被打死同事的太太。年轻的太太在说着什么,北野依旧无语,前驱着身子,头微微下垂,墨镜后面的眼睛看不清,但是从嘴角的弧度,能够判断得出那是怎样的一种目光。

 

他的歉意痛彻心扉!虽然一个字没说。

 

擅长演戏的人,都是大胆的一张脸直面镜头,大胆的以身体的姿态诉说着他心里的情绪,不是用舌头不是用台词不是用强调。

 

然后北野饰演的刑警自己改造了一部假的警车,穿上真的警服,抢劫了一家银行。然后他和妻子就出现在一个地方,一抬头,妻子就看见白雪皑皑的,圆满的富士山。同时,便利店的太太收到一份礼物,海边居住的搭档收到画具和帽子,那是他上次见到北野时提到的东西。

 

北野夫妇在外旅行,警察也在慢慢的靠近他们。他们去了北海道,在雪地上放烟花,烟花点燃了却没有反应,北野便上前去看,将将凑近,烟花突然大放,一株冲天的异彩,光芒四射!北野吓得一退跌倒在地。妻子开心的笑出来~不是对着烟花,是对着丈夫。

 

回到旅馆时,北野洗澡出来坐在饭桌前,食物摆放停当。妻子却在塌上睡着了,眼窝处有一片泪渍。北野盯着妻子,右脸颊不由自主的抽动了一下。

 

这是一部需要安静观看的电影,极少的台词。影片中的妻子,从头到尾只说过一句话,那是最后他们在海边,追来的警察也在海边,妻子对着丈夫说:谢谢你为我做的一切,真的谢谢!然后依偎在丈夫的怀里,海风鼓起来衣裳,背后看上去,似乎就是一个人。不远处有一个女孩跑来跑去的放风筝,青混色的海水一漾一漾。

 

如此贯穿的世界,如此安静的时光。可是总有人被生活重重的击打,被逼得丧失了生的意志。他们认真的履行了过程中的美好,然后决不妥协的自己选择了结局。

 

海边接连传来两声枪响。放风筝的女孩愣住了,没有转身,风筝不见了!只有海水,波澜起伏。

 

而北野武式的电影,浓厚的北野武式的温情,正如海边的石雕~有壳,够硬,却是温情脉脉,汹涌澎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2妹,你观察太细致啦,文笔又好。看你写的影评就像自己看电影。不过这一年来太不容易啦,如果你说结局我也拒绝看。不过我们真要享受这个过程。给你推荐一部动画片:心灵奇旅。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