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碗黄油拌饭——-日剧《深夜食堂》

(2020-07-19 18:18:42) 下一个

某美食评论家的味蕾已经迟钝了,他品得出食材的好坏,却再也找不到他喜欢的味道,从一家饭店走向另一家,失望之余,误入新宿后街的一家小店,这家店开业的时间是午夜12点到早晨7点,对,就是人们俗称的深夜食堂。食堂的菜谱就几样且常年不变,但是你可以随意点菜谱,只要有食材,食堂的大叔就做得出。

什么人会在深夜出没,甚至饿着肚子?

 

美食家刚刚疑惑的坐下来,门口就进来一位初老的男人,头顶微微秃了,斜挎吉他。食堂大叔问还是老样子?,男人点头,大叔很快递上一碗温热的白米饭,上头放了一块切好的黄油,男人闭上眼,双手合十,十秒之后,黄油在米饭中慢慢融化,男人倒上桌边的酱油,拌匀,送一口入唇,深吸一口气,再吐出来,表情是说不出的妥帖舒适。饭毕,并没有钱付账,跨上吉他弹唱一曲,以为饭资。唱完,大伙鼓掌。看着彼此熟络的情形,想来这绝不是第一次了。

 

男人刚出门,美食家就迫不及待的点了一碗黄油拌饭

 

由漫画改编的日式系列短剧《深夜食堂》,小林薰主演的食堂大叔,眼睛上有浅的疤痕,演技极好,远不是改变成中国式的黄磊可比的。

深夜食堂有许多奇奇怪怪的故事,比如美食家,偶尔来一次尚可理解,可是自第一次之后,为什么天天来?而那个弹唱的大叔以前每周必来一次,很有规律,现在却突然不来了。又是为什么?

 

深夜食堂虽小,却罗列了各色人等,他们出了这里,四处去讨生计,好在总有一天他们会回到食堂,对着大叔,一五一十的叙说自己的故事。

 

美食家已经坚持来食堂好久了,每次他都问大叔那个唱歌的人什么时候再来。终于有一天唱歌的男人出现了,他胳膊上吊着石膏,工厂工作的时候受伤了,少了一根手指,以后不能弹吉他了。

 

美食家有点突兀的上前询问男人:你还认得我吗?

岁月无声,容颜易老,但一碗黄油米饭加上吉他,还是点燃了美食家尘封已久的记忆。很多年前,当美食家还是个孩子时,他有过一位吉他老师,每次课后,长姐做一碗黄油米饭,拌上酱油,招待他们,而吉他老师也是长姐的恋人。后来长姐为了生活另嫁他人,婚姻并不如意,也是以离婚收场。美食家知道长姐的心里一直有这个男人。幸运的是他没有认错人。于是这个故事的结尾就完美的令人恍惚了。在2020年这个年份,坏事发生的够多了,倒是宁可在这个故事里恍惚一下。

食堂大叔不插一句嘴,安静的带着点笑意听着这个故事。

好的滋味都是伴随着记忆的吧,并不单纯是食材、技术、火候之类,最要紧的恐怕还是人,和谁吃,决定了吃什么,然后才谈得上好不好吃。

 

正好俺和俺家队友一起看的这一集《深夜食堂》,我今天不想做饭,宣称俺家今晚吃黄油拌饭,队友没反对。我特意买了日本酱油。

队友平时是挑剔的,今儿没吭声,扒拉扒拉吃完了!儿子忍不住抱怨了两次:这什么玩意?还不如白米饭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清逸斋主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个朋友专门爱吃黄油拌饭!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热热的米饭,黄油化了拌匀,跟咱的猪油拌饭一个道理。
蔡田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好的,争取!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你不说我都不知道你更博啦,我现在是发完博文就走人。你写的影评的电影我都跟着看啦,不过深夜食堂因为字幕太长,一直没看呐。想知道黄油拌饭的味道,不过我也很受不了西人用黄油炒菜。
PS:继续坚持更新啊:)
蔡田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外芭蕉' 的评论 : 应该是物质不丰富时,人们需要油脂才会这么吃。
蔡田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fik' 的评论 : 嘿嘿,不是长米,是日本雪花圆米,拍的不清楚。
林外芭蕉 回复 悄悄话 看着油腻。
Wafik 回复 悄悄话 你用錯了米。兒子自然不買賬了。日本米飯要用東北大米。你用了長米就不好吃了。
蔡田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zr' 的评论 : 加了酱油就是有盐分了。酱油遇上黄油,也是东西方融合了!
lzr 回复 悄悄话 黄油拌饭怎么可能不好吃?如果再加上点盐,不可能有任何人能抵抗的了的。只是一般不敢这么吃。平时做菜也不太好意思加黄油,总有作弊的感觉。
蔡田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下一代的小中男,太不“文艺”了!
蔡田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飯盛男' 的评论 : 我儿时家里会烧青菜饭,拌上猪油,那个香啊!
飯盛男 回复 悄悄话 実際上就是猪油拌饭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儿子真诚实。你先生也太随和了。我要是说黄油拌饭,我家的才不吃呢,会说你疯了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