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青混色的海

(2020-07-11 13:04:07) 下一个

镰仓的海在海街日记里慢慢出现,街边的老房子,房子里的四姐妹。原先是三姐妹,长姐如母,担起了父母未尽的责任。房子里供着外祖的牌位,镜头里时有长姐幸跪下来上香的一瞬,凝神屏息。父亲早年带着情人跑了,母亲愤而离家,她们是失败婚姻的遗留者。那时候她们三姐妹多大,跟着外祖生活了多少年?这些都没有交代,你慢慢看着就能够猜到。

 

第四个妹妹是父亲与情人所生。三姐妹与她相遇是在父亲的葬礼上。四妹的生母已逝,父亲后又再婚。只有15岁的四妹如今的选择是只能与续母同存。过往的经历让三姐妹洞悉了四妹的处境,也许是血缘的好感,在分手的最后一刻,列车就要离开的刹那,由长姐幸开了口,邀请四妹同往镰仓居住。

 

于是早年痛遭离弃从未体会过父爱的三姐妹,和满满的享受过15年充足父爱的四妹,住在了一起,并担起了抚养四妹的责任。

 

镰仓海边的街,像一轴轴画卷慢慢打开,给你我看姐妹们各自的生活,她们看似安稳如常的现在,其实藏着过去各种补丁破洞。父亲头七的时候,意外的三姐妹的生母也参加了。他们母女之间少有来往,怨恨都很遥远了,生疏却是实实在在的。母亲提出要卖了镰仓街边的老房子,母亲指出你们总不能永远的住在这里,不婚不嫁。母亲说的很收敛,低眉顺目的说。还是万分激怒了大姐幸:你有什么资格来规划我们的生活?你什么时候在意过我们怎么活?”———葬礼上的争吵从来都是杀人一千自伤八百,从来都是沉甸甸的心里话,真实得锥心,蚀骨,却也是——终于说出来了!!争吵中,二妹厌倦冷淡,三妹惊慌失措,四妹躲在自己屋里缩成一团。 她甚至不能出现在争吵的现场,她是一段关系的结果,里面包含着对这家人的破坏。即便只是对街坊邻居解释她是谁,所有宁可遗忘的过去,就又被再一次血淋淋的晾晒出来。她知道这场争吵不源于她,却无论如何也绕不过她,她是一段关系的遗留者。

 

这么多年了,似乎过去随着时间万事都平缓了,然而这种平缓就像跷跷板一样脆弱。甚至一阵风过带来远远相识的气息,过往的种种,便又无限的蔓延开来。是枝裕和是个调味大师,擅长用最轻柔的手法,调制合适的味道。

 

我是搬到休斯顿居住以后,看的旧片海街日记,休城紧挨着墨西哥弯的海边,休城的海水呈青浑色,不像坎昆不像加州更不像夏威夷,初看之下、咋看之间,令人失望。可长长的海滩上也是挤满了人,令我不解,这样的海,如何能enjoy

 

我发了几张大海的照片在moments里,当然不惊艳,留言寥寥。只有X说好像我老家舟山的海,只有Y说好像我老家崇明的海,只有Z说连云港的海也这样。

 

影片几乎看到最后的时候,四姐妹挤在一个窗里眺望远处的海,我忽然发现镰仓的海,其实也是青浑色。

 

葬礼的争吵过后,镜头分别扫过大姐幸和四妹,她们都分别悄悄独自来到供奉的牌位前,双手合十,她们的神色表明了内心。苦痛只有背着人才能最彻底的被表达吧!牌位代表了冥冥中的神灵,那是所有痛苦最后的去处。

 

四妹很艰难的说对不起,长姐幸不以为意,说不是她的错。海街日记里,我最喜欢长姐幸,她身上的的隐忍倔强与善良无助,无缝对接。多像我生活中遇见过的那些人,软的外表有坚韧的内心,刚硬的壳下却是包藏着不示人的脆弱。人字简单明了,人性却复杂多变,从来如此,日光之下无新事,可是人们还是喜欢各种各样的电影,看各个层面的人性,在他人的故事里触动着着自己的心事。

 

母女和解的那一段戏,也是既意外又自然。争吵过后第二日,母亲送过来预先准备的礼物包括四妹的,顺便告别,顺便淡淡的说她想明白了,这里已经不是她的家了。就在她转身离开之际,沉默的长姐幸忽然问她,家里还有按照传统每年都酿造的青梅酒,你要不要带一点回去?

母亲有点意外。这么多年了,你们还在做这件老辈人一直做的事?母亲有点意外,长姐幸拎着青梅酒送她,母女俩一前一后,不吭声。普通人家的和解,就是这样的吧,不是话剧,没有大段的独白。不是慷慨激昂,也不会深情款款。就像这镰仓海边的海水,不湛蓝,不清澈,青浑,汹涌。

海水承载的欢乐只是一个场景,大部分的时候,海水承载的是悲伤。海街日记如此,小偷家族也是,人们在海边,不敢自夸与过去握手言欢,至少,容易达成谅解。

 

休城的夏天六月便开始了,高温潮湿,疫情未完抗议四起,大人孩子的心失去了居家的耐烦,日子漫漫,热而不烈。终于有一天,我自己提议:我们去海边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好介绍!
蔡田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angry sea?这个表达确切,还有一点sad。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的题目,想起来angry sea。一次在Perth, 我们正一路寻找餐厅,转过一条街,忽然呈现在眼前的是铺天盖地的灰蒙蒙的海,我感觉脑子3/4被这灰蒙蒙压过来了, angry sea 我家那位张口就说,这个景象就是angry sea。

我也去看看这个电影,介绍的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