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Zt 《家有潮妈》---by 王小柔

(2014-06-12 14:09:03) 下一个
王小柔,生于七十年代,报社编辑记者,畅销书作家,创立了“把日子过成段子”的文学风格,通过文学作品倡导“王小柔快乐生活哲学”,被誉为中国最哏儿的作家。

下面这篇来自于王小柔的一本书《越二越单纯》,是一本让人欢乐的书,可以随时拿起,随便从那一页,读起,渐渐的,你会大笑,至少,也会心的扯起嘴角。



我一直以为我妈是热爱生活的老人典范,下午刚打电话告我,她在三亚看国际帆船比赛,还上去体验了一下,电话里热情澎湃,我一个劲儿问她吃饭挨宰没挨宰,她在我耳边大喊:“这里气氛太热烈了,你说什么我都听不见,我说完就挂了吧。”

可自打我认识了麦丽素的妈妈,立刻顶礼膜拜,跟她比起来,我妈最多叫过日子,人家那才叫生活。麦丽素召唤我,因为她在妈妈耳边总提我,鉴于我自小跟麦丽素在一个中学里混过,所以她说母亲大人召见,我还真没法推托。麦丽素为了打消我的自卑心理,跟我提她妈妈的时候一直用“麦满分”这个称谓。

 
  麦丽素在肯德基里等我,晃荡着杯子里的大冰块让我赶紧喝,还一边巴结地问:“你打算还吃点嘛?”我说:“看你这意思,有今天没明天了?我本来去你们家还挺兴奋,你前面铺垫那么多,弄得我怪紧张的。你说我又不是上门女婿,你妈就算看不上我,也不能让你们家狗咬我吧?”麦丽素摇了摇头:“我妈,女人!”我把可乐一下蹾在桌子上:“你难道要把我介绍为你妈的后老伴儿?”麦丽素哈哈大笑,弄得擦桌子的服务员直看她。

 
  在没见到麦满分之前,我脑子里揣摩了很多名媛的样子,这种女人就算再老也还是有特别婉约的范儿,后来,我脑子里就只剩宋美龄了。越这么想,我越想见麦满分。

   那是一个响晴白日。我跟随麦丽素到了她的府邸,防盗门咣当一开,我正往门里探头探脑,一女的从客厅就迎出来了,麦丽素特别适时地介绍:“这是我妈。”

   我眼都直了。什么阿姨啊,伯母啊,我都喊不出来了,就那身材,那嫩肤,这都不主要,咱也看过西游记,那群要吃唐僧的妖精一个个的也显得很年轻,可是麦满分在自己家,愣穿着塑身长裙,裙子的前脸儿是低胸的,那条被活活挤出的事业线白花花竖在我眼前。我差点儿被拖鞋绊个跟头。说着满嘴吃惊的奉承话可算在沙发上坐定了。我小声问麦丽素:“她是你亲妈吗?”麦丽素这个没有脑子的传话筒,连嘣都没打直接赞美自己的母亲:“看,你让作家都开眼了,她认为你是我的后妈。”我在心里骂呀,我这么说了吗我。

 

麦满分挺直腰板,虽然沙发有柔软的靠背,但她就跟坐在板凳上一样,看她的坐姿,我也赶紧挺着,坐着比蹲着都累。你们知道麦满分第一个问题问的我什么吗?她扬了一下下巴示意我喝咖啡,同时问:“家里祖上是做什么的啊?”天啊,问题真不寻常,你串一万次门,不见得遇见一回拿这个当客气话聊的。我嘴里支支吾吾,脑子里迅速穿越,可我还真有点蒙。我儿子经常问我人类祖先的事,我总不能跟麦满分说我们家祖上是类人猿吧?我只好特别小声特别没底气地说,我爸我妈以前都在企业里。

   麦满分显然对我的回答非常不满意,她高傲地笑着,微微耸着肩,和弄着小铁勺,还用小勺把儿反光看着自己的表情,然后问我:“一个女人怎么能不化妆呢?这个我得说说你。一个女人怎么能不穿高跟鞋呢?是吧!”停顿三秒:“一个女人怎么能不注重色彩搭配呢?是吧!”我实在憋不住了,我进门都没上厕所,要在动画片里,我现在准流鼻血了。我的所有机智以及斗话茬子的本领全让麦满分给灭了。我特别诚恳地说:“阿姨,要不,您就把我当男的吧。这样我压力小点儿。”

 
  麦丽素为了打破这尴尬的气氛,把我拽到她的卧室。我立刻叉着腰:“你妈精神有毛病吧?”麦丽素拿枕头砍我:“我妈就是心理年轻,比咱都年轻。不化妆不穿高跟鞋从来不出门。”我说:“那也不至于在家还挤事业线吧?”麦满分说:“我妈打骨子里就是女人,热爱女人的一切。”有这样一个妈,我彻底服了。她妈不是宋美龄类型,走的是刘晓庆路子。我心里揣摩着,麦丽素她爸不会是玩电吉他和滑板吧?这样的家庭组合是多么的奇妙。

家有潮妈,与其说组建的是家庭,不如说营造了一个娱乐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看了太欢乐啦,我出门也不化妆很少穿高跟鞋,我一定是女汉子吧。下去马上去当当网找这本书。节日快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每個階段都有她尊屬的美,毋須克意經營,那叫做[做作]
并非氣質,內在美才是可貴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