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送别华茂

(2013-10-25 20:35:05) 下一个

1995,冬。中国,南京。



那时候刚刚开始实行双休日。十一月底吧,阔大的树叶基本都落光了,广玉兰树上不再有花的点缀。糖炒栗子混合着烤白薯的香气,夜晚的馄炖摊子前聚合着更多的人,南京的冬天,让你微缩着脖子抄起双手,但是仍然可以在一片清俊疏朗的月光下面走动。我家五楼的阳台正对着三小的大操场,两个清瘦的人影,差不多高,差不多大,差不多的笑容和兴致,他们挽着手敲响我家的门,坐了两个小时,又挽着手离开。

离开的时候,华茂指着冬冬告诉我们:“她要去美国了,去旧金山工作”。

我们有点意外,还是礼貌的问了一句:“那华茂呢?”

冬冬站着真的和华茂一般高,她轻轻揽了下华茂的肩膀,侧脸对着他:“希望他也能尽快早去。”----记得很清楚,话说完了,冬冬的眼光和笑容还定格在华茂的脸上。

挺般配的一对。我们私下里都这么觉得。尽管他们初始的交往,承受了父母辈很大的压力。但是他们不懈的坚持,终于迎来了被接受。那个冬天,是他们可以一起从容的面对所有认识的人,从容的公开一段亲密美好的关系。

记得华茂曾说:“突然多出了一天休息,怎么觉得不上班,就没事干呢?”----十四年后,当我们坐在旧金山他的家里,他感叹说到硅谷的人,年轻的人,常常忙的只有一天可以休息。

记得冬冬曾说:“我最喜欢看的电视节目就是教人怎么做菜的,虽然我从不做菜。”----十四年后,当我们住在旧金山她的家里,她用一只钢精锅卤出一锅浓味赤浆的排骨。

岁月让人作出的改变,在我们轻轻说着“再见”的时候,谁都想不到。

2006.夏,calgary。

华茂很快就去了美国。开始还有信来,慢慢的信就少了。我脑子里的美国还是查建英《丛林下的冰河》里的美国,我知道有困难,但是那总是一种有希望的生活吧。我知道我们已经处在生活的两种常态里了,对于他们的困难,我们的内心甚至有一点嫉忌-----那本身也意味着一种权利吧。

直到1999年底,我们一家无知无畏的在12月移民登陆到calgary,所有的挪移过后的困难,扑面而来的时候,老爷在NE空旷的地下室里给华茂打电话的时候,我知道我们终于,在某一个层面,又,意外的相遇

2006年六月,他们夫妇两人驾车从旧金山北上,来到calgary,来见我们,也来见见传说中的落基山脉。这已经是我们分别十年后的头一次见面,其实已经越过了大洋在水的另一方了。我们已经由2变4,,他们依然是2个人,依然那么钟灵秀气,简洁苗条,一样的语气一样的笑容,一样的喜欢在说话的同时紧紧看着你的眼睛,一样的身上还是存着某种学生般单纯的气质-----他们是我见过的夫妇中最相似的一对。


他们感叹的说:”banff真美啊,你们住在这么好的地方。“

那次,他们告诉我们,来美国11年后,他们信主了,开始去教会。并不是多言的冬冬,说起这方面的事情,突然间就热烈起来。似乎可以一直说,滔滔不绝。而华茂,只是笑着补充一两句。




2009.夏,旧金山。

09年夏天,老爷在recession中下岗,七月中我们一家决定自己开车沿着西太平洋的海岸线南下,一路蜿蜒到旧金山。旧金山的山是黄的,房子是旧的,唯有冬冬华茂实实在在的欢迎,像新鲜开放的花儿,尚有露水滋润的痕迹。


我们住下。孩子们特别的受优待,华茂家里所有的电脑都对他们开放,孩子们称呼他们“那个有很多电脑的叔叔家“----他们喜欢。尽管没有孩子,但他们两个是真正喜欢孩子的人,也许是他们身上单纯的气息,迎合起孩子们来,得心应手。

他们抽出一个两天都休息的周末,又单请一天假,陪着我们在旧金山到处转。花街,渔人码头,金山大桥,艺术博物馆,stanford,yahoo总部,nasa,开车至高处眺望湾区。我们什么都不用操心,旧金山是我们唯一自己一点路都不认识的地方,GPS在旧金山也下岗了。




晚上,孩子们都睡下了之后,我们坐在living room靠近后院的门口,院里的草坪被华茂扒了,干硬的黄土裸露着,可是院里照样姹紫嫣红,沉甸甸的橙子挂在枝头,碗大的玫瑰怒放,一院子半人高的玫瑰丛啊,再简陋也掩不住国色天香的资质。

我也由衷的说”华茂,冬冬,你们住在一个多好的地方啊“。

我们互相羡慕者,互相承诺着以后多走动,旅游不就是你从自己住厌了的地方到别人住厌了的地方去吗?



我们谈到深夜,穿堂过的风带着海的气息。不经意的就说道他们刚来时的情形。

被老板压榨着的工作,身份,压力大的无以遁形的硅谷生存。华茂第一份工作是跟着一个台湾人去卖电脑器材,跳蚤市场上羞得一句话不敢说不敢抬头看人。开一辆老旧车子,雨刷子坏了舍不得还,下雨天一边开车一边开窗,伸头出去探路。为了省钱自己修屋顶,爬到屋顶上,不小心一脚踩空,直直从顶上直落家里顿在地上,把坐在一边的冬冬,看傻了眼,随即大笑不止。而一腔书生气的华茂,突然就,悲愤、气馁、自怜,所有的负面情绪像火山爆发,开着破车跑出去,冬冬旋即追上。

家里乱成一团,开门敞户的,两个人坐着车,一个气的要死,一个笑的停不掉。

旧金山是个好地儿,温暖湿润。他们圣诞节被朋友领着去参加大型私人party,到了地儿见人一堆一堆的,看着都很怪。末了才知道主人是北岛,到场的多是画家之类的。华茂说,怪不得看着就不是正常人。

他们年轻好玩,偶尔有人搭车,就一起去了,玩完送人到机场回国,才知道那是高晓松的前妻。

我们四个人在穿堂的风里坐着说着,笑着,常常到了12点以后,才收场。

过往种种,辛苦和悲伤,贫穷和挣扎,努力和挫败,如今都成了笑谈。

时过境迁,恍惚之间,怎么觉得跟十几年前,没多大区分,这十几年哪儿去了?

旧金山,山色景致,四季如春,海水湛蓝,棕榈摇曳。然而没有人,这些都是死的。我记住的是华茂冬冬二人风里圆润的笑声,风铃一样清脆单纯,合得上那美丽的地方。



2013,春,calgary。

2009年唯一的一次全家自驾游,去的时候充满干劲。从旧金山回程的路上,突然就有了一种急迫感-----忙着回家。长途旅行,其实是要有一种随处是家的安逸感,然而,从华茂冬冬家启程后,那种自己家般的舒适,打破了我们的平衡。

对我来说,风景大不过人去。尤其是故人,尤其是在我们慢慢上了年纪之后。

可惜的是因为电脑故障,我们一路南下北上拍的所有照片,统统丢失了。唯有旧金山的。我发了一个email过去,华茂马上分四次sent照片过来。每年的圣诞过年,都是他们主动打电话过来,哪怕是一句留言,那种声色口气,一听就亲切的仿佛华茂近在咫尺。华茂幼年在兰州长大,他的普通话里总有些西北气息。其实他是个地道的南方孩子,爸爸是浙江丽水人,妈妈是上海人。

卢华茂,刀条脸,五官清秀,眉疏目朗。经常贴身白T恤,牛仔裤灰色hoodie,细条条的一站,像一株挺拔的小白杨。如果你看过90年代流行过的《东京爱情故事》,里面的三上君,活脱脱的就是华茂的翻版。特别是那种神态的相似,那份清雅和跳脱,那种聪明和义气,在人群里,有着天然的出众和不俗。

然而接触起来,最给人印象深的是他的善良和无微不至。

经历过不顺,内心始终阳光。遭遇到不幸,宁可不以苦渎示人。

硅谷的生活压力之大,我们也是09年到过旧金山才稍稍体会。华茂的头发两鬓已有灰白。冬冬错过生育最佳时机,是否能有自己的孩子都两说。然而,他们脸上心里的阳光,溢满了自己,也欢快地送给了别人。

有朋友去旧金山出差时,细心的华茂刻了一张CD,囊括了所有的照片,甚至有我说过的旧金山独有的一种像叶子的花,他们家院里碗口大一年四季盛开的玫瑰。我收到CD时很高兴,顺手丢在书架上,落满了灰。我想着日子久远,着什么急?华茂一直在那儿,我一直在这儿。被人顾念到,就足够了。

我们的email时断时续,他家的电话号码无论怎么变化,即使是电脑这么普及的世代,我依然用手抄了。贴在我家厨房橱柜的背面-----那里面都是我记忆里永远不愿丢掉的故人,我们每挪动一处,不再更多来往,却始终在记忆里温存如家人的人。

我以为这就是日子,这就是生活。有多少突发事件和生离死别,让人每天柔肠寸断呢?

我以为想念可以放在心里,挂怀可以不说,而疏忽----就这么过去吧,岁月静好日子长久,顺其自然不好么?

五月底还是六月的一天,周五,老爷不上班,外面的阳光已经热烈了。孩子们上学,我们开车去mall里,路边一处是车行,紧挨着车行的是一家殡仪馆,生死的生意这么密实的挨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国人是不会这么样的,他们像我一样,下意识的把死推得很远,仿佛不存在。

华茂的电话就在这阳光特别灿烂的时候进来,老爷用的是车载的免提。---如果时光可以倒流,如果有权利可以逆转,我永远都不想听到那个电话。

华茂的声音一如往常。他说他去年得了胃癌,切除后今年体检又复发,且已扩散。他说医生说短过三月,长过半年。他说他不想治疗了,枉受痛苦。他说他必须通知我们一声,又问了mark的电话,那是他在calgary的另一位朋友。

忘记了老爷当时时怎么应对的。因为意外,我们都有些措手不及,转不过弯来。只记得老爷初接电话时愉快的笑容,一时间不能收放自如。我们无心于所做的事,匆匆回家。再寻时间打电话过去。

我始终不相信这是个事实。

2013.秋,calgary。

七月的时候,我们计划着和mark去趟旧金山。心里常常想着,却不敢常常打电话,不知道说什么好。有一次恰好是冬冬在,她说华茂已经放弃化疗,他们多方打听的结果是准备回北京,试试中医。在华茂临行前一天晚上,我跟华茂通话。

我说我不相信你会死,我说我感觉事情会有变化的。许许多多的人不都是活过来了吗?我说你要祷告。

他说他其实不怕死。他怕的是父母怎么承受得了?他怕的是冬冬以后怎么办,房子已经很旧了,少不了修修补补,那些冬冬是干不了的。他说他相信神,但是他的信心总是很小,他没有感觉他可以度过这一劫。他说但是冬冬说过和我差不多意思的话。

这样硬着心肠的电话,老爷从来不能,他只是不断提醒我打电话。

我问去北京都安排好了吗?他说都安排好了,很多亲戚朋友帮忙。

我说你总是有好些朋友的。他笑说,你知道我上大学时替同学出头打架,还被处分过呢。

没想到,那就是最后一次在人间,听我们亲爱的华茂弟弟,一如既往的讲话,至始至终,你的语音语义声腔声调都没有异样过啊,华茂,你是怎样做到的,在生死之间,出示的是这般的理性从容?以至于,我从来都相信这些都不过是苦难的过程,你会再度好起来,你能够再去你喜欢的大阪箱根,和我们一起做我们的向导,你会计划一切的事情周周到到。

有一天wechat上老爷遇到冬冬,才知道她也在北京陪着你。偶尔会有你的信息,说治疗很痛苦,你已经瘦到极限。希望这一切快快过去,你能慢慢的恢复。华茂,我跟你一样信心弱小,可是这一段,我谨守祷告,哪怕是一个意念的默想,我也马上安静下来,求神让平安进入你心。

几天之前,我们还在说不知你怎么样了。十月的北京,香山红叶,游人如织。华茂,我们相信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

十月二十四号,凌晨。华茂你还是走了。时年四十三岁,无子无女,有父有母有妻。

你抓着一段梦想,抓着一段爱情。但愿,你走的时候也紧紧抓着了你的信仰,你的神。

华茂,你安息吧。世间的痛苦你领受了,去一个更好的地方,我们在祷告里,为你送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诚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见微' 的评论 :
感人的好文章!
其实冬冬,茂茂在旧金山湾区有许多爱他们的弟兄姐妹。
转录一断教会姐妹的悼念:

--------
很幸运在查经小组里认识茂茂。茂茂不仅是一位非常聪明的年青人,更是很有爱心。聚会后,常常看见他耐心地帮助组里年长的弟兄姐妹们解答各种电脑,手机的问题。为家里有需要的年长的姐妹修理电脑,修水笼头,甚至爬到高处擦天窗。就是在病中,茂茂还期待着病好后能更多的被神使用,帮助别人。我在茂茂的身上看到耶酥的舍己的爱。
亲爱的茂茂安息吧,我们会看顾冬冬的,在属灵的家里,她就是我们的亲姐妹。
信耶酥的得享永生,我们今天的道别是短暂的,我们还要在天家相聚。

见微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华茂的堂姐,也是华茂在美国除了冬冬以外唯一的亲人。谢谢蔡田田写了这篇非常感人的文章。我已将文章和评论都发给了国内的亲友。有你这样一位朋友,我相信华茂会在天上感到欣慰的。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朋友间点点滴滴的美好情谊跃然纸上。愿冬冬节哀顺变。
balangyu 回复 悄悄话 神仙眷侣啊。 读着让人哀伤,又有温暖。亲情爱情友情流淌, 人生如此足矣。冬冬要保重。作者写得很好。
蔡田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欣心妈妈' 的评论 :

"她心里有他,一定能挺过去吧。"

是的,我相信。

有你我这一刻同悲的心肠,会让冬冬知道,她不孤单。
欣心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啊!温存的笔下流露出真诚的哀伤。她心里有他,一定能挺过去吧。
蔡田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国严教授' 的评论 :

同悼念。也为冬冬和华茂父母祈福。

你们大家的意外出声,让我们替华茂诧异,感动。谢谢。
美国严教授 回复 悄悄话 文章真挚动人,文笔非常优秀,华茂有你这个朋友也值了。请向冬冬捎去我们网友的悼念之情。
蔡田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水印' 的评论 : 你话让我再一次流泪。虽不知你是谁,但有人记得他,关照他,甚至他院里的花,真是,,,生,有多么的美好。

谢谢你。
大水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文章,把茂茂写得这么生动,让我们感到茂茂就象在我们眼前一样。

你文中提到他家的玫瑰花仍然在开放,我13日把照片发给他,他还在感叹好想家呀!

愿他在天堂也有鲜花相伴!
在水一家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写得很好,让我这素不相识从未蒙面之人,也不免为之动容和惋惜。斯文干净书卷气挺浓的一对夫妇,相亲相爱相依为命二十余载,自此天人两隔,斯人已去,一路走好!冬冬和我们应是同龄人,希望她不要过于悲哀,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