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后宫的那点事

(2013-02-08 09:47:28) 下一个
无聊的电视剧《甄嬛传》,怎么会被无聊的我给捡上了。因为有个人写了句评语:很多年没有一部电视剧,可以让我一集不落的看下去了,《甄嬛传》例外。-----这个对我是个很好的广告,于是乎,我也----人不仅仅会从善如流,也会“从俗如流”。

                                                   

男人大概一想到皇帝,头一个想到的就是“后宫粉黛三千”-----羡慕,眼热,在心里哈喇子流了一碗了。皇帝当然是占着“性”的富有,要命的是人的贪婪本质,他也想占着“人性”的富有。《甄嬛传》讲的就是雍正皇帝和一帮后宫女人的那些事。

历史上的雍正勤政谨紧,不是一味沉迷女色的男人。一般人想来既是“富有”便可以“挥霍”,想怎样就怎样。但其实皇帝的后宫关联着前朝,一个嫔妃背后牵涉的都是一个家族。一个家族就是一股势力,怎样合理的运用那些势力,既为我所用又互相制衡,所以皇帝宠幸谁抬举谁在哪里留宿,都要思虑周全,“敬事房”都是留底存档的,皇太后和皇后都有检索查阅的权利。

                                                     

子嗣是第一位的考虑,其重要性为我们一般人所难以想象。

当然,皇帝也有只求欢娱的权利。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皇帝嘛,万人之上。他所受的制约不过是要把这地位巩固的永久,子孙万代而已。如果他不考虑这些,当然可以花天酒地。

                                                        

打个比方,假如你只有一条领带,你会好好保管,丢了就没有用的了。两条三条,也会当心,因为搭配衣服的时候都需要。慢慢的多起来,十几二十几条,就不那么耐心的挑了,随便捡一条看着顺眼的。多到数不过来的时候,少了几条是看不出来的,丢了几条也不上心。

慢慢的你就希望有一条领带,是最初你想要的,有着纪念意义的,带着一段故事的,串着一份情义的,最好还留有你体温的回忆。-----人的贪婪,即使是这种对美好事物的贪婪,你我都无法标榜可以做到置身事外。皇帝,说到底,也还是一个“人”而已。

                                                 
                                                         (历史上雍正画像)

《甄嬛传》里写到雍正“人”的这面,他宠爱妃子甄嬛,不过是因为甄嬛私下里把他当人看。甄嬛说尽管你有很多老婆,但我只有一个丈夫。把皇帝老儿感动的不行,也挖心挖肺的回报:“我只有一个老婆,那些不过是我的女人。”

他指的是死去的纯元皇后,那是他老婆,可以touch到他心的女人。其他的女人不过只可以touch到他的身体----在他需要你touch的时候。

                                                          
                                                           《甄嬛传》雍正帝

浅的关系,只希图浅的回报。后宫那些大多数的女人们,其实也更本不指望皇上的真情遣眷,有孩子的指望着孩子。没孩子的等着老死,中间红杏出墙的,鸡鸣狗盗的,哪朝哪代都不鲜见。

《甄嬛传》雍正死的时候才知道他所宠爱的甄嬛给他生的一对龙凤胎,其实是十七弟果郡王的孩子。而果郡王----这里我要猜测《甄嬛传》一定出自女人之手-----因为完美的体现了女人的理想。果郡王,风流倜傥,诗书满腹,难得的是重情专一,他不要只是性的富有,偏偏追求人性的富有。

作为男人他竟然明白,你---不---可----能----都-----得-----到,即使你贵为皇帝。

                                                   
                                                     剧中的果郡王

《甄嬛传》同时祸害了我的另外一位朋友,她告诉我她觉着有女儿的人,一定要看看这个,至少得知道怎么躲开那些女人间的争斗伎俩。我俩同时大呼上当,并为自己的“流俗”汗颜----想到张爱玲说过的一句刻薄话:“不过是一个水手的品味”。

                                            
                                               


她是个认真的人,一集一集的“俗”着。我终是改不了囫囵吞枣的德性,开始还规矩,后面就五集一跳。还是浪费了好多时间,终于才能从无聊中罢手。

回国的时候买了一些书,看了看抽出黄仁宇的《万历十五年》。一翻就翻到这一段:

“淑嫔郑氏和万历具有共同的读书兴趣,同时又能给万历无微不至的照顾,,,,,是年轻的万历皇帝真正意义上的妻子。”

雍正前脚走,万历后脚就来了。从清至明,我这是往前穿越了。

万历十五年,是1587年。索性去明朝过个年吧。

                                              


谢谢你的眼睛看到这里,祝你2013年祥和安宁,于无声处体会当下的美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