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熊猫馆”里的人和事------回国见闻之三

(2013-02-01 13:28:05) 下一个
最早公司盖了一座六角形碉堡状的楼,集中居住了所有单身女青年,又在楼前盖了另二座楼,住未婚男青年。男女人口的比例是7:1,基于此,碉堡楼又被称为“熊猫馆”,男生楼又被称为“野猪林”。



“野猪林”不禁女生,“熊猫馆”却禁止男士出入。夜色中,每天都有一批男士等待在楼下,无论你是去食堂还是浴室或者开水房,都得经过位列两旁的检阅,因此,这些其实每天都更换的男士们被唤作“共和国卫士”。



我曾经住在九楼的阴面,好处之一是对面是公园。只要是站在阳台上,暮色四合的时候,公园里总是上演着一幕幕话剧,真人秀。可惜隔着一条马路,但见其人,未闻其声。有一次正是和笑笑在阳台上凉快着,忽然对面依着自行车相隔而立的一对男女,男人抬手给了女的一耳光,我俩的说笑几乎同时停住了。女人没有还手,捂着脸看着男的。因为是“无声电影”,又长久的没有形体动作,最后一定是兴味寡然。


远处的故事需要猜测,近旁的故事也让人意外的不明就里。笑笑的男朋友是高中同学,读的是医学院,笑笑工作时他还在上学,两人隔江而望,每周见一下。那时候没有《非诚勿扰》,找对象的事,总是要在触手可及之处吧。男女的比例已然如此,朝夕间“洛阳纸贵”,女孩子忽然就蒙了无数的关注。

何况是笑笑那样出色的人才。有一天夜色阑珊时分,突然在演绎故事的人群里就看见了她。当然是奇怪,可是她不说,我就不问。每周还是见她过江去约会,她床头贴了张大大的男朋友的头像,有时深夜醒来,看见她依旧未归,那张头像大的尤其突兀。

我们同居一室,朝夕相处,几年一晃而过。也许她等着我问,也许我等着她说。直到有一天她调离此地,回到男朋友的身边,仿佛是偶然,她谈及此事,难得的显出伤感。是的,她有她不能言说的难处。奇怪的是这几年间,我心里对她有一种坚持的信任,连“腹诽”都不曾有过。

我们在阳台上可以看见夜晚照明的两排路灯,延伸着到目不可及之处。有几只灭了,形成一小片黑暗。可是缘于对那片光明的信赖熟知,走过路过都无妨。

除了笑笑,碉堡楼的“女单”时光,真的还遇上了几位惺惺相惜的同伴。或许,每个人的内心都有过几盏明灭的路灯,可幸的是同路之人的不介意,不诋毁,不轻信众言的流俗,不吝啬始终的陪伴。

几年前“野猪林”就已经变成了办公楼,租赁给各个小公司。H占据了其中一间,从窗户看出去正好是整个公园的view。2013年1月4号中午,我站在她的窗前,因为楼层高,不远处的医院也尽收眼底。



H婚后的第一个孩子没有要,在她新婚丈夫出差的时候,我和笑笑左右陪着,送走了那个孩子。我们甚至都没有劝劝,H是个清楚什么是自己想要的人,她对这场婚姻不信任,而我们还没有经历婚姻。我们就是陪着,不多言多语。下班后就回到H家里,一起做饭一起吃。鸿飞和陆方都来探望,那一顿饭吃的好长。H伶牙俐齿,思维清晰,哪里是病人,分明是leader。

半月之后我和笑笑回到“熊猫馆”,一周之内笑笑拿到调令,我被对门住着的女孩堵在房门口,被介绍给年轻的老爷,那天,他穿了件青绿色的棉袄,我认出那是公司统一发放的。我穿了件红的家常旧棉袄,上电梯的时候我的腿不由自主的哆嗦起来------第一次被人明目张胆的介绍,在这7:1的地方,竟然要人介绍?荒唐!我想着应付一下吧,想必对方也是。介绍我们认识的那一对正在热恋当中,他们大约希望身边的人都得着这美好。

没想到我们这一应付就应付到了现在----2天前是我们结婚18年的纪念日-----当然,我们都给忘了。而介绍我们认识的那一对,在我们认识一个月后,事发变故,分手了。男方很重情,竭力的在争取,我于是成了他们的信使,常常在"熊猫馆"楼下取信并看见日渐憔悴的"他"。



世事无常。我尚不及在H的窗前凄凄切切,便被H领着外出吃饭。席间的攀谈,马上发觉到昔日的H,变了。我知道我们都在变,但是怎么是两个方向了?世事洞明中H变得僵硬冷漠,人情练达时我却日益天真而懵懂。我不在乎她“爬”的怎样是否“位高权重”,我在乎她过得怎样,是否“冷暖自如”。

可惜,我们各自的话语几乎无法“过招”----曾经我们那样的心有灵犀,一人说上半句,一人接下半句,准确无误。席间我的心一点一点往下沉,食不知味。这时候我才意识到我对我们过往的情谊报有多大的期望值,我是多么的自信我们会“万变不离其宗”。

H忽然和老爷说到医院,她轻蔑的口气,几乎把往事一笔抹尽。而我正好看到那所医院,想到那所医院。瞬间有一种“狗急跳墙”的悲痛,我的刻薄就蛰伏在唇齿之间-----好在到底一把年纪了,拿张大民他妈的话说“有火,也要拿吐沫星子给我压下去。”

笑笑去北京出差,特意提早一天赶回南京,然而我们还是错了一步没见着。她的电话追过来的时候,我正站在我妈妈家的腊梅树下。她说她晚上赶过江来,我说:“别,还是算了吧。我怕我经不起再失望了”,笑笑说:“这正说明你这么些年缺乏历练,娇气了哈”。

老爷说下次回国再也不会选冬天了。我说下次回国,先要练就皮糙肉厚,铁胆刚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蔡田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我很高兴还有人不那么讨厌这么罗嗦.....的
高子 回复 悄悄话 Gooooood and interesting storie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