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看过《1942》了吗?

(2012-12-14 09:15:37) 下一个

真的 , 我都不知道 1942 年河南有过这样一次大饥荒。

我只知道 1960 开始的饥荒 ---- 那也是从我外公外婆节俭的生活习惯,从我姨们舅们憋屈成长的青春,从我妈发了工资先置办煤粮,等等蜘丝马迹中,得到的间接体验。但是因为体验的次数和时间都过太频繁,似乎感觉上那个不争的事实就是我亲自经历的。

我在图书馆看到过这本书,进入我眼睛的是“刘震云”三个字,我拎过来,一看写的是“河南的大饥荒”,立刻就扔了回去。

                                     

没想到冯小刚整了十来年,搞的就是如今刚刚上映的《 1942 》。我肯定不看这个片子,就像我至今也没看《唐山大地震》。我软弱的心灵经不起那种震撼,我脆弱的神经也经不起那种挑战。我就一俗人,让我看点欢喜的吧,

于是,当老爷在我做琐碎的事情时,打开 pps 时,片头一出“华谊兄弟”,我不由打一激灵,出口便嚷嚷:“别让我看《 1942 》啊”。飞机冲破云层,葛优的光头现形,我一颗悬着的心才着地。

妈妈不吃包菜,即使包菜的维生素 c 含量极高,大舅不吃红薯,即使他知道红薯抗癌。他们曾经以那些为粮 , 吃伤了 . 六十年代的饥荒如果在我这儿只是划破了手指,在他们那儿就是摔断了胳膊。

做完了琐事,刚安静下来,老爷还是端着 tablet 上来让我看 youtube 上“锵锵三人行”对冯小刚的专访。不可避免的还是看到了《 1942 》的片段。我这才知道摔断了胳膊算什么,多少人连命都丢了。

                           


槐树开一串串小铃铛似的白花 , 外公说那是能吃的,听上去挺浪漫的。树皮也能吃?

冯晓刚说饥荒中的河南人其实是把树皮掰下来,使劲煮透,晾干,再磨成粉,掺在面粉里吃。饥荒,总是和天灾人祸有关。无法干涉天的事,人祸却是几千年来循环往复,从来没间断过。

一个有本事的人引发或是点燃了一场战争,凭什么点燃?真的是本事吗?

我觉得,凭的是人的罪性。以你的罪性,点燃我的罪性,点燃大家共同的罪性。付出的代价之一是,人可以吃人。死了的,将死的,拿来煮食。

饿的感觉,没有被危及到生存过,你我都不配谈。

多少年前看过池莉的小说《你是一条河》,里面写到父亲早死,母亲领着一帮孩子大大小小。 60 年的时候,迫不得已卖淫给镇上粮站的站长,换一些红薯和地瓜干。其中有一个女孩知道了真相,于是拒绝吃,宁愿饿到几乎死。她觉得那是世上最肮脏的东西,吃进去的比拉出来的还肮脏。
                             

多少年后,当她在大洋彼岸自己成为母亲后,有一天,她跪在地上,泣不成声。

饿的时候,人可以当然的顾不上廉耻 ----- 《 1942 》里的演员张国立说:“人的尊严是从肚皮开始的”。可是,温饱思淫欲,那也是从肚皮不饿后开始的。

看着那个短短的片段,我的身体一直是紧张着、僵直着。

在北美,竟然有的人不喜欢 camping 从来没有 camping 过,我笑说你失去了最好的“忆苦思甜”的机会,你不受那罪,又怎么能体会出家的美好?

现在,这会儿,我倒是有些明白了,像他们不能去 camping 那样,我也不能去看《 1942 》这样的电影 ----- 虽然,那一定值得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