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扔”和“被扔”的发现

(2012-10-29 10:15:56) 下一个
老爷的大伯家就住在西湖边上,挺好的地段。有四间房,至少有两间堆的都是垃圾----几十年间攒下来的,用不着,也舍不得扔。院子里,十二月间,四五盆海棠还是绿油油的叶子。可是那间搭在院子里的小房子,打眼一看,也是垃圾。
                                       


在这山清水秀的天堂之地。用张大民的话说“可惜了(鸟)的”。

我们2006年搬入新建好的房子里,开始没有什么东西,渐渐的也都填满了。地方足够大,摊开来,似乎也没觉得挤。不到搬家,大约也不是问题。



看到什么好看的,便宜的,一点一点的像老鼠那样拖回来----总是能用的到的。我妈说62年没吃的,整天的“飞机包菜”,如今看到包菜就够了。落下的毛病之一是发了工资,马上买米买煤。买到足够的米,心才能放到肚子里。到我这儿稍稍进步,可是也是喜欢储存。冰箱里橱柜里必须塞得满满的,才够踏实。

看着我家高高的pantry,几层都满了。我常常想,要是那天突然发生了什么,人都出不去,得在家里熬着。我家不仅能丰衣足食,养一两个胖子,都问题不大。

这满满的东西中,唯一能让我毅然决然舍弃的是孩子的东西。衣服玩具书籍DVD,总是能及时的送出去。权总当年把老大女孩的、非常精美的物品全部奉送出去,我几乎是偷偷乐着揣摩到了她的心思。----俺也是啊,最不想要的,丢掉时,是一种畅快。

然而,你想要的又是什么?那些留下的都是吗?

橱柜很快就出问题了,太满太杂,找一样东西都得大动干戈。而那些一个一个精巧的单品,看着好,几乎没机会用。人多时,不合适。人少时,想不起来。做饭洗衣擦地,到点时孩子们又回来了。

除非有丫鬟伺候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大约用这些还相称。但是有丫鬟的老爷,好几房太太呢,哪有心思、单纯的用来“审美”?

于是撤下来,反正没用过,当礼品送出去,祸害别人吧。

接下来是衣柜。衣柜最能检测出你是什么样的女人----因为衣柜最能体现出女人的弱点和特点。衣柜简洁又实用的女人,通常会在某一方面有突出的作为。

衣柜是女人的软肋。衣柜也是女人的内心反射。
       
                                          
                                             
你没有当过小公主吗?你可能不由自主的喜欢那些极其女性化的衣服,蕾丝,花边,小碎花。

你没有安全感吗?看看你的衣橱里是不是尽是暖色的调调?

你想要什么样的你,你就会什么样的打扮自己。你想取悦于谁,你就会考虑他的眼光。如果并没有人太在意于你的装扮,你就会想尝试不同的风格。

但是慢慢的会发现,一个时期一个想法,形成的现状是“凌乱”,多而杂,需要时又少一件。
                                                            
                                                                      
                                                     
还好,大多数的女人只是在服饰上寻找突破。糟的是,凌乱多杂,常常连自己也搞不清,哪一种哪一些,是想要的,是合适的,更难的是“是合适的,也是想要的。”

来加十几年了。现实面前,我不得不学会----扔,先做减法。丽娟说她女儿扔东西时,看得她“胆战心惊”。我没有女儿,没有榜样。只是一点一点的扔。我把一个袋子存在墙角,今天一件,明天再一件。奇怪的是,今天舍不得的,明天----就好像好些人冰箱里的饭菜只有等到它们变质了以后,扔了才不觉得可惜一样。

衣柜里的理性,对我来说是理性里头,最容易走偏的一部分。而且,常常癞蛤蟆跳秤盘的纵容自己。

                                                      
            

无意中看到一本书《别让自己生活在垃圾堆里》,更加坚定了我扔的习惯。pantry,柜橱,冰箱,抽屉都会定期的清理。上个月一场突如其来的“虫灾”,逼得我扔掉了好几盆养的半死不活的花。如今朝南的半壁,看起来倒是特别的清爽。----说实话,这让我扔的兴致大增。

正在“扔”兴大起之时,我们用了好久的email账户被盗,里面空空如也。将近1300封email,是我几年来觉得应该保留下来的和经常运用的,一下子都“被扔了”。我们近期因为group email而生发出的一场意外的、却是精彩的讨论正进行到如火如荼之际,戛然而止。

不得不重回我们先前使用的旧的,流通量有限制的emial。很多常用的email address都没有存在这里。仿佛又重新开始。忽然意识到这些年间,email的来往在我们的生活里占了多大的分量。

琐碎的,不好说的;厚重的,不能当面说的;正式的,必须成文说的;即兴的,昨天忘记说的;感动的,不马上说就没了的;图片的,照片的,不用开口你就懂的,统统都是email。

一个人对着几个人说的;几个人互相说的;要想想才知道怎么说的,除了email还有更合适的吗?

可是都“被扔了”。
                         
不得已来用shaw email,第一个想到要做的是“扔----”,腾出空间的器皿才好用。于是我一个一个的翻email,清理门户先。很多旧的email,扔之前都大概看一下。我忽然发现了旧的group email可以拿来新用,又发现分明是读过的email却没有印象,好像新的一样。

我翻的越来越慢。记忆的橱窗一扇扇的打开,像旋转门那样,一个个人慢镜头那样缓缓的转进来,带着他们的言语和表情。

chinook说来还没来,但是俺已经暖和了许多。

节选如下:

********************************************************************************************
“This Sunday
June 25, 2010 9:47 AM
From:
Xinwei Lin
To:rainbowchurch@shaw.ca

大家好:

这个主日 6 月 27 日我们教会将参与英文教会一年一度的乡村游乐活动( Country Fair ),主日聚会将暂停一次。

乡村游乐活动时间为 10 点至 2 点,地点在教会。内容有免费 pancake 早餐,坐马车,玩小动物,蹦蹦跳城堡,画脸谱,有奖游戏,抽奖,音乐等等。欢迎大家带家人和朋友参加。

义工们请注意:

参与 set up 的弟兄们需要 8 点到教会; 参与在厨房里帮忙的姐妹们需要 9 点到教会。谢谢!

彩虹基督教会”

************************************************************************************************

June 12,2010,


没看过《非诚勿扰》,但能感受到80-90后的不同. 有时羡慕他们的张扬, 因为我没有这个勇气, 有时嫉妒他们的勇敢, 敢说敢做, 痛快, 但回头想想人生中的积淀和回味, 或许就在一点含蓄和保留, 唱歌时, 我们发声从丹田到头顶, 运这么长的气, 却要让声音含在嘴里, 发出的声音才好听, 也许我真的过时了, 但不同的年龄有不同年龄的美丽. 80-90后青春无敌, 明丽可人, 我们却可以追寻内心的沉静.
谢谢你把内心的体会与我分享, 这对我而言, 是一份精美的礼物.

若冰

************************************************************************************************************************
from Sun yinghui

多年以前,在大学宿舍里,大家集体朗诵这首诗,还有一首:让 所有的日子都来吧
所有的日子,所有的日子都来吧,
  让我编织你们,用青春的金线,
  和幸福的璎珞,编织你们。
  
  有那小船上的歌笑,月下校园的欢舞,
  细雨蒙蒙里踏青,初雪的早晨行军,
  还有热烈的争论,跃动的、温暖的心……
  
  是转眼过去了的日子,也是充满遐想的日子,
  纷纷的心愿迷离,像春天的雨,
  我们有时间,有力量,有燃烧的信念,
  我们渴望生活,渴望在天上飞。
  
  是单纯的日子,也是多变的日子,
  浩大的世界,样样叫我们好惊奇,
  从来都兴高采烈,从来不淡漠,
  眼泪,欢笑,深思,全是第一次。
  
  所有的日子都去吧,都去吧,
  在生活中我快乐地向前,
  多沉重的担子我不会发软,
  多严峻的战斗我不会丢脸;
  有一天,擦完了枪,擦完了机器,擦完了汗,
  我想念你们,招呼你们,
  并且怀着骄傲,注视你们。

现在,不再有这份激情了。不仅仅是老了!

再看这首“四月的思念”
男:二十岁,我爬出青春的沼泽,像一把伤痕累累的六弦琴,喑哑在流浪的主题里。你来了——
女:我走向你
男:用风铃草一样亮晶晶的眼神
女:你说,你喜欢我的眼睛
男:擦拭着我裸露的孤独
女:孤独!为什么你总是孤独?!
男:真的
女:真的吗?
男:第一次
女:第一次吗?
男:太阳暖融融的手
女:暖融融的
男:轻轻的
女:轻轻的
男:碰着我了
女:碰着你了吗?
男:于是往事再也没有冻结怨了
女:冻结怨了
男:我捧起我的歌
女:捧起你的歌
男:捧起一串串曾被辜负的音符
女:捧起一串串曾被辜负的音符
男:走进一个春日的黄昏
女:一个黄昏,一个没有皱纹的黄昏
男:和黄昏里不再失约的车站
女:不再失约,永远不再失约
男:四月的那个夜晚,没有星星和月亮
女:没有星星,也没有月亮,那个晚上很平常
男:我用沼泽的经历,交换了你过去的故事
女:谁都无法遗忘,沼泽那么泥泞,故事那么忧伤
男:这时候,你在我的视网膜里潮湿起来
女:我翻着膝盖上的一本诗集,一本惠特曼的诗集
男:我看见,你是一只纯白的飞鸟
女:我在想,你在想什么?
真的,天真而矫情!
  

Date: Thu, 22 Oct 2009 22:07:24 -0600
From: laqwk@shaw.ca
Subject: 回忆
To:xxxxx

至橡树(舒婷)

我如果爱你——
  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
  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我如果爱你——
  绝不学痴情的鸟儿,
  为绿荫重复单纯的歌曲
  也不只像泉源,
  常年送来清凉的慰藉;
  也不止像险峰,
  增加你的高度,衬托你的威仪。
  甚至日光。
  甚至春雨。
  不,这些都还不够!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
  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根,紧握在地下,
  叶,相触在云里。
  每一阵风过,我们都互相致意,
  但没有人
  听懂我们的言语。
  你有你的铜枝铁干
  像刀,像剑,
  也像戟;
  我有我红硕的花朵,
  像沉重的叹息,
  又像英勇的火炬。
  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
  我们共享雾蔼、流岚、虹霓,
  仿佛永远分离,
  却又终身相依。
  这才是伟大的爱情,
  坚贞就在这里:
  爱——
  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
  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足下的土地。

今天看到有人贴这个,很好奇有多少人年轻时也喜欢过这首诗?我头一次读到,非常诧异,竟然有这么美好的物事.有一种激情在心头盘旋,好象只要一直往前走就能得到,好象只要坚持就会有一种理想状态.

那是至少十八岁以前,那种对美好事物,固执的认同,好比江姐可以为理想献身.

这首诗一点都不儿女情长,到是有一种大的境界,让人心潮澎湃------当然,我是指以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