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没接到的电话

(2012-04-12 22:17:28) 下一个

我琢磨着夏要给我打电话,就在这两天。果然,她就从北京打来了。她不知道我们改了夏令时,电话响起时,我已经睡了。我知道她为什么会打电话来。

南京和武汉都在长江边上,都闷热潮湿。南京人喜食芦蒿,没想到武汉人也喜欢。过往的这些年,在加西两个城遇到的相熟的武汉人,除了夏就是 H ,还有 H 他们一家。

H 搬到 calgary 时,在电话里大声讲着武汉话,和她爸妈或者她姐她妹。我爱听人讲方言,方言里的人,有着无可逃遁的真实活泼。

H 从不和夏讲家乡话。她们讲家乡普通话。 H 把夏引见给我们,夏立刻和我们粘得很紧。夏给所有认识的人剪头发,男男女女,剪了好几年。夏在一切热闹的场合与我们为伴。

H 是师母。师母就不可能只和我们混在一起,师母要面对一切的人。夏认识 H 时,是在师母婚前。夏的老公是师母的同学,夏的父母是师母父母的邻居。夏和 H 不是发小,尽管她们有着成为发小的背景。

我们认识 H 时,她不是师母。她老公也不是牧师。她老公陪着牧师来探访我们,帮我们抬一张很重的桌子。讷于言,敏于行。温和内敛。听说他要去上神学院, H 也要去上。
            
 

H 的父母是我们知道的最早的移民的父母。 H 的父母以前在农学院教书。 H 把心里内定的男朋友带回家时, H 的父母像全天下所有的父母那样审查。 H 一声不啃,但是极有主见,带来只是履行形式。男友为 H 父亲眷录书稿。渐渐赢得首肯。

H 夫妇上神学院时,父母尚未信主。那是 2001 年,十年以前。

2004 年 H 夫妇来 calgary 植堂,生下老三。老三常年在我家厮混。某日,我问老三大名叫什么?老三答:“老三”,我重复:“大名“,老三惶惶然,想了一下说:“林老三”。老爷高兴时会问:“老三,老四在家里做什么?” ---- 初始,连我也糊涂,后来才知老三他爹在家里行四。

2005 年夏为了孩子移民 calgary ,特别买了礼物去 edmonton 拜见 H 父母。 H 父母又回情宴请夏。夏去年回来看孩子,给我们带稻香村的点心,给 H 带武汉特产“糍粑”。届时 H 已搬回 edmonton ,夏行程紧张,还是去了 E 城,回来喜滋滋告诉我们, H 父母身体都还行,尤其是 H 父亲,胃口很好,精神矍铄。

夏和我们混的很近。她在我们面前笑语嫣然。但她的眼泪苦恼都只能留给 H 。夏的妈妈八十有几,去年善终。都是预料中的事,夏在 H 那边还是哭得像个孩子。百善孝为先,夏和 H 同年,有些事情必须是有些年纪才明白的。夏为人周到心地玲珑,长袖善舞。唯一不见容于她的,是不孝之人。

孝夫孝母,也孝父母那辈之人。夏每每往来,总是克服不便,探望 H 父母,言笑尽欢,从无有误。一月之前,得知 H 父病重,眼见着 H 也形消委顿,我不禁在心里扼腕叹息。

H 自为师母以来,大面上见过的烦难苦痛人生无常,比我们不知多了几倍。生死交替,逝者如斯,青春壮年,垂垂老者,算来十指亦有。然而轮到自己,依然是痛苦不可逾越,伤情并不减半。此间的过程,苦撑苦捱,也只有一力担当。

一下想起了夏。她若在此,一定是在 H 父病起之时,先行探望。她若在此,一定是陪着 H 流过无数的眼泪了。她若在此,一定是最为妥当之人,担当听众,让 H 一诉心声。

上周复活节,两个 15 岁的女孩受洗。她们来自一个城市一个区,是六幼时的同学,那时她们三岁不到。先后移民,再度遇到时,已如路人。父母 push 她们一起玩,然而看起来互相都不是彼此的“ tea ”。一起去教会好多年,突然在去年,开始了交往,并越发的契合。一起受洗,一起出去吃饭庆祝。

有着发小的背景,却不是发小。然而有缘的人,在各自的路上走着,不知哪儿,那些交叉点就出现了。就像 H 和夏。 H 的父亲昨天上午走了。

夏在昨天晚上打来了电话。她是想询问,她肯定一直在关注。我没有接着,但是我知道她要问什么。 H 父亲的葬礼定在下周六。这一周有很多要准备的事。H必要沿着时光隧道往回走一趟,寻找那些珍贵的遗迹,准备追思礼拜的东西。没有人能替代 H 寻找的身影,但是有很多的祷告,陪伴着这回程之旅。愿你们平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