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都拿穿越说事

(2012-01-27 08:48:32) 下一个

2011 年即将过去的时候,我于无意中看到那本《歌尽桃花》,讲的是穿越的故事。没想到我竟然有些感动。肚子饿的时候,吃到什么都会觉得特别的香甜。所以有些拿不准,到底是东西好,还是我肚子饿了。

跑到网上去搜索,好多人推荐好多穿越的小说,长长的list里头都找不到《歌尽桃花》。我还是没有打开任何一部去看。想想,又把《歌》的最后几章复读了一遍,心里迟迟的放不下,有一种把玩的喜悦。肚子是饿了,东西也正好对胃口。

收到一封东部来的信,好久未联系的ou说起一些近况。信中提到她和老公最近“返老还童”开始追看《还珠格格》,老公比她还迷。“真好看啊”―ou的感叹,让我一笑。早年出国,足迹遍布澳洲美洲最后ou的老公在滑铁卢大学落脚,想来他们是真正的稳定了。

shopping的时候看到一位中年的妇女,穿的粉红粉白的,水灵得让人怀疑她穿错了她女儿的衣服。忽然就不敢心里埋汰人家了,五十步笑百步,彼此彼此吧。

春节前的那一周零下30°,冻得人心烦意乱的,只要是在暖和的屋里坐着,就万事大吉,什么也不想干了。百无聊赖中看起了热传的电视剧《步步惊心》。
                                

我已经很长时间看不下去任何电视剧了。即使是叫好又叫座的,最多也是五集一跳的看看。生活的琐碎和平庸,遭遇的不幸和意外,那是咱们不会写,见过的还少吗?没有什么是我们经验之外的,除了这种“穿越”的。

穿越,的确是一种独特的视角。讲故事的角度一变,故事的结构也变的不可琢磨。就像你把相机拿歪了拿倒了,进入镜头的是完全不同的景物。

《步步惊心》里的现代女穿越回去,经历清代的九子夺嫡宫廷皇位之争,明明知道继承大统的是谁,还是忍不住飞蛾扑火,没能力挽狂澜,也没能置身世外。 预先知道结局的人生,是不是过程中就比较坦然?没有人能改写历史,但是人到底还是有自己的心和性情,也只能顺应自己的血肉之躯去历经爱恨情仇。结局已定,但棋子落在哪里又起怎样的作用,又由不得棋子本身。待定----操纵的是谁?

穿越得了时空的限制,其实,还是穿越不了命运的摆布。

                    

片子拍的很精致。女主角古装扮相很美。但是如果它不是演绎的穿越的故事,恐怕我也难一集一集看过去。

2011年,那些80后的人开始神叨叨的说穿越的事。而“春晚”的那些60后的人借着“荆轲刺秦”拿穿越说事。 2011的春晚被我彻底的忘记了,经人提醒才想到。跑去看时,看到的是岁月那把侵皮蚀骨的刀,刀刀见血,人人自危。1984年春晚,我表妹为了不错过费翔,从前院急速跑到后院,跨门槛时摔掉了半颗门牙,捂着嘴立在电视机最前面。眼睛里满当当的爱恋、崇拜、兴奋,神采飞扬。
                  

花,当应时而开。人,当应景而息。但,若是没有一星半点梦与念想,锦衣玉食会不会也味同嚼蜡?

罗大佑时隔多年,第一次在上海重开演唱会时,有报道说,许多人从北京飞机前往。打眼一看,满机舱的“中流砥柱”,找一个四十以下的都难。60后们,忽然就像老房子着了火,燃烧着的都是怀旧的火苗。而80后们轻舞飞扬身形灵动的穿越在朝代之间,以年轻演绎着年轻以年轻演绎着爱情。很奇怪他们怎么会有那么多的想象,怎么有的穿越的念头?

身子沉重的人是穿越不了的,最多摔一大跟头,满眼金星直冒,恍惚中以为自己回到了20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