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忧郁”的你我

(2011-10-26 22:16:42) 下一个
六月梅雨季时,间歇的空挡,潮湿闷热。墙面上是斑驳的苔绿,路面上是褪不去的水渍。丽茹她妈出来了,水蓝的衣服中间有根腰带,头发编成辫子再绕一圈盘在头顶,纹丝不乱。眉眼之间是空的,但是眼神又坚定不移。单肩背包塞得鼓鼓囊囊的。嘴里分明是念念有词,却又是无声无息。

你看见她向你走来,但是你是空气。她消失在巷子的尽头。这个女人,是我童年记忆里最好看的女人。从来没有看见她何时回家,但是看见她一次次出发上路。

她要去哪里?她为什么总有地方要去?她去的是同一个地方吗?丽茹妈的消失,就像刚刚过去的那一阵黄梅天的雨。雨来时,撑伞。雨落时,晒伏。我心里的问题,大人们似乎都没有。直到某一天,丽茹妈在巷口被丽茹拼死的拽住,往家里扯。两个水一样的女人像波浪似的翻滚,谁也不放弃谁也不屈从,默默的使着力气。丽茹妈嘴唇翕动,丽茹两包眼泪。有人帮着把母女俩送回去了。

人们议论纷纷。就是那一天,我知道了一个新词---忧郁症,医院的二扣舅舅说的。宣传栏里“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大字被雨水冲刷的锃亮,二扣舅舅站在那字下面。什么是忧郁症?有人问。忧郁症就是丽茹她妈---就是疯子,有人打断问话。二扣舅舅喜欢爷爷影印版的《本草纲目》。他每天来看,从不说借。爷爷也从不说借给你吧。二扣舅舅坐在我家堂屋时,告诉我们丽茹她爸过世了,在另一个城市。我发现我周围的生活有可能是一个故事,我有一肚子的问题。但是爷爷什么都没问,只是听着。

疯子不是又吵又闹吗?丽茹她妈安静的像一张纸飘过。她总是在出远门。她的姿态告诉我们,她不属于这个人流嘈杂的世界。二扣舅舅临走时,我忍不住问了这个问题。二扣舅舅瞧瞧我,又瞧瞧屋里的暖水瓶,说--这个东西摸上去凉凉的,里面装的都是滚水,烫着呐。

跟妈妈通电话时,她偶然提及二扣舅舅也搬走了,老街坊们差不多都散了。总是想着要问问丽茹妈到底是怎么回事,总是忘记。突然想起我小姨曾说过丽茹她妈,最后还是死在另一个城市里---对,就是丽茹她爸过世的那里。

忧郁,在戴望舒的《雨巷》里似乎是安静而优雅的,属于女人的。属于“小布尔乔亚”式的。属于美的,弱的,淡淡的,舒缓的,悠长的,属于、、、总之,是装饰的,装饰得当,有胜于无。

忧郁成了症,就是说忧郁太多了,成了一个常态。那肯定不美了,说不定还招人烦。

             

 “忧郁症是神经官能症的一个症状,它是由于用脑过度,精神紧张,体力劳累所引起的一种机体功能失调所引起的疾病。它包含了失眠症、焦虑症疑病症、恐惧症、强迫症神经衰弱、神经性呕吐等多种病症。 ”

“忧郁症是一种周期性发作的疾病,在任何年龄段均可出现。忧郁症起因于脑部管制情绪的区域受扰乱。大部分人都能处理日常的情绪紧张,但是当此压力太大、超过其调整机能所能应付的范畴,忧郁症可能由此而生。”

“忧郁症也与人的性格有密切联系,此病人的性格特征一般为内向、孤僻,多愁善感和依赖性强等”
                    


“忧郁症患者如果郁火满腔而又不及时去求医的话,其结果是约10%的患者有自杀倾向,有的病人甚至成为家庭暴力或儿童虐待事件的主角

   
       


  请根据最近一星期以来,身体与情绪的真实感受, 选出最符合你的一项。
「没有或极少」  表示-0分「有时候」   表示-1分
「时常」      表示-2分「常常或总是」 表示-3分
每周会不会有以下情况出现 没有或极少1天以下有时候1~2天时常3~4天常常或总是5~7天
1. 我常常觉得想哭     
2. 我觉得心情不好    
3. 我觉得比以前更容易发脾气    
4. 我睡不好    
5. 我觉得不想吃东西    
6. 我觉得心里或胸口憋闷    
7. 我觉得不轻松、不舒服    
8. 我觉得身体虚弱、没力气    
9. 我觉得很烦    
10. 我觉得记忆力差    
11. 我觉得做事时无法专心    
12. 我觉得做事比平常效率低    
13. 我觉得比以前没信心    
14. 我觉得比较会往坏处想    
15.我觉得想不开、甚至想死    
16. 我觉得对什么事都没兴趣    
17. 我觉得身体不舒服(如头晕、心悸或肚子不舒服等)    
18. 我觉得自己很没用    
  将以上十八题选项的分数相加,就可以知道你的情绪状态:
8分以下 情绪状态很稳定。

9-14分 
最近的情绪起伏不定,有些事情困扰着你,应适时的处理。

15-18分 有许多事压在心上,肩上觉得很沉重,赶快找朋友聊聊,才不会陷入忧郁症的漩涡。

19-28分 现在的你相当不顺心,一肚子苦恼及烦闷,赶紧找专业机构或医疗单位协助。

29分以上 你感到相当不舒服,会不由自主的沮丧、难过,无法挣脱,赶紧到医院找专业及可信赖的医生诊
     疗。

丽茹她妈是特别的,她也是特别的好看。红颜薄命。一般的人,是滚滚红尘里的尘埃,如此娇贵的病,我们的身躯怕是不够级别。但是,二十几年后,当我可以到网上看到一些相关的信息时,仿佛一记狠狠的耳光把我掴醒了。

几乎每个人都可能是患者。你在病和患之间走来走去,就看你心里调节的强势在那个阈值范围内。而这些“强势”不是忽然建立的,一定和你的生存价值信念,天生的性格落差走向,以及,你遇到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事,都有关联。而这后一点,因为我们无法控制无法预测,所以我们习惯性的称之为“命”。

两周前,曾参加了基督教机构的一个培训“同辈关怀”,其中“忧郁症”是一个广泛的话题,广泛到你甚至撇不开你自己---虽然你也正在开怀大笑。令我意外的是我原先以为的,开朗直率的人竟然也会得一种忧郁症,但那是戴着面具的忧郁。不由自主的戴上了面具,想松开都不是弹指之间的事。

这是正常的忧郁症中最接近病态的一种。在碰到这样的人时,要非常的小心。讲员的话音未落,我很快就碰上了实例的有力佐证。我在常态的交谈中“得罪”了一位姐妹,要不是她过后告诉我“自己就是那种典型的戴着面具的忧郁症”--我就是再长一个脑子,也想不通为什么如此。

她是那样的开朗、能干、健谈,敢于直面自己的角落,掸扫内心的灰尘。甚至她有着比常人更丰富的关于心理学方面的知识。她善于总结自己的过去,并一如既往的期待开拓自己的未来。我觉得她比我strong了N倍。

但是,假如丽茹妈好比一只暖水瓶,她就好比一只冰箱,外面摸着正常,里面是零下的温度。
戴着面具的,大约是性格里要强的人。他们的忧郁反而容易攒下来成为“症”。懦弱如我辈,眼睛一红,便立刻涕泗横流的,反正从来没有什么高大的形象,内心一旦忧郁,脸上便无遮无拦。

不同的人,需要不同对待。看看课程规定的三本书,哎,恐怕现在连皮毛都没摸着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