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串门-----两城之间

(2011-09-26 12:14:06) 下一个

一场秋雨一场凉,一阵秋风树叶黄。calgary起伏的秋景炫目嘹亮。

每一个主日的早晨,都是在基本相同的时间走进教堂的大门。今天,门口两侧没有规则的站了好些认识的人,我猜测是前一堂拖延了时间,至今还没有完,便也站在了人从里等着。秋日的阳光,是一只从容的手,你在那手下,尽享适宜的抚摸,怪不得这许多人在外面呆着。但是并没有太多的交谈,人们更像是等待-----我忽然明白了。

信伟在parking土路的那头出现了,西装革履,一向的规整的牧师的打扮。从2010七月二十五号正式离开这里,时隔一年之久,前牧师回到他们夫妇亲自创建的教堂,讲道。

前师母已经和人招呼上了。每一个都是老相识,每一个都有故事。哪个故事会没有心酸、艰难?这些都像资料被锁进他们记忆的保险柜里,分门别类摆放,谨谨慎慎检索,小心翼翼保存,恭恭敬敬交托---为所信仰的神工作,为所牧养的人祷告。

看起来,他们太过低调。看上去,他们一如既往的淡然。除了例行的问候,他们不会说更热情的话。他们身上抹不去的书卷气没有因为职业而改变,他们内心的矜持因着信仰而成就的谦卑,如果没有阅历,难以发掘包裹在内里的诚恳、关切。

少年不知愁滋味时读台湾席慕容的诗《七里香》,如今只记得一句“关切是问,而有时,关切是---不问”----人到中年时,经一些事情,又记起了这话----有意思的是,今儿早晨,在秋日的阳光里,枝枝杈杈站立着的人们,没有一个是年方二八的青葱岁月。

时间是一把尖锐的刀,挖出的那些记忆的棱角残片,闪烁在这秋日阳光里。除了最年轻的C,冲上前去给了前师母一个夸张的hug,其他人也只是微笑着等着打招呼。C说,师母,那是她的娘家人。年轻的C,那段撕开伤疤让人怆然落泪的经历,熟知的人,都知道牧师师母一直和她并肩并排承受着。

                                                                  
现为牧师的人常常在回国时被问到“牧师是做什么的?像老师一样么?讲道?解惑授业?”,也有人认为就是“党政工团青妇”混在一起的职分,甚至有人认为牧师是某一种“心里医生”----但是,心理医生只是试图瓦解分散你的问题,他们远远不会和你一起分担痛苦。即使他们慈悲怜悯,也断断没有那样的能力。

信伟的讲道,引用了很多的经文,有些是我们知道的,有些是没有印象的。我奇怪它们之间的关联,结论会是什么?所以思维紧紧跟随着。融汇贯通之后的挖掘深入,拓展延伸,最后是他企图展开的境界。我自己因为对圣经的不熟悉,那些经文如果没有powerpoint,我都找不到。

看起来长久的基督徒生活,有时也会像婚姻生活那样,变得倦怠潦草。自我,和自我意识,跑出来做主为王。关系是需要互动的,而人到中年的时候,懒散和抗拒突然变得很顽固自持。我常常在梳理自己的信仰生活时,不得其要领。但是又发现了其他的一点什么,反而为此而感恩。老爷有不一样的困惑,他试图理顺理清一切的脉络经纬,他的理性让这一切更难。没有很多人理解他的问题,他的表述也容易遭到各式各样的理解。有时在不由自主的表达之后,是更多的沮丧。
           

信伟认为这一切不过是前进过程中的曲折迂回,信仰中的学习探索。你失去了热情信心,也许正是神给你再一次机会,感受他的呼召,只要你仍然仰望他。

与其说这是道理,不如说这更是鼓励。他教导中的鼓励,因为身体力行,而有事半功倍的果效。

讲道,时间不短。信伟抱歉的说,可能好久没来这里讲道了,就说多了。

老爷这些年,也是不经意间花了很大力气,挣扎思考在生命与信仰之间。

是不是男人的关心和重视的方式,就是他费时费力去做什么,而不是直接上去表达----比如我爱你,我在意你,我想你,我思念你,我为你痛心,我其实很失落,凡此种种。

或许男人也是各式各样的,只是我不知道。就像牧师也是各有恩赐。牧师是和人心打交道的职业。是一种艰难的职业。有属天的福分,没有属世的繁华。

然而,他们的委身,都让我肃然起敬。

秋日的朝阳,很快就变成了夕阳西下。他们一家又该回edmondon了。老三乖乖的坐到车上,据说他一会儿就会睡了,一直会睡到edmondon---就是一场梦的距离,也许都来不及做梦。毛毛流下了热切切的眼泪,他已经过了跟谁玩都可以的年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