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camping-----野人,野趣

(2011-07-19 10:01:28) 下一个

每年的二月一号起,可以开始预订camping site,这一天老爷是不会忘记的。有的时候预订的电话非常忙碌,等你打进去的时候,你想要的时间、地点已经有主了。calgary漫长的冬天里,期待和盘算着夏季活动的,大有人在。

一个和我差不多大的女同胞两年前开始学习滑雪,特别的上瘾。四月的时候她无比惆怅的感叹“冬天就要过去了”,我说“你太可恶了”,她回“那是你还不知道enjoy------”

夏天终于到了,我们一起上班的那个女中丈夫J,年前买了个trailer,从五月起每个周末都带着她的女友出去camping,周五下午出发周日晚上回来,风雨无阻。昨天看到她的腿在攀岩时摔了一下,一瘸一拐的走路,忍不住问了一句“你每个周末都camping,不烦吗?”,她笑着回答我“如果觉得烦,那是你还不知道enjoy----”

天呐,竟然同样的话,出自东西方两个女人口中,看来我是真的还没有领略任何一种风情,冬天的,或者夏天的。就像camping,如果不是老爷有主意定下了,我也早就放弃了。而老爷的坚持多数是为了孩子,少数是为了那把火。让孩子觉得好玩有乐子,好像是男人疼孩子的方式,而camping时必不可少的那场篝火,大约就是自己的enjoy了。
                                                    

camping是野趣,喜欢的人非常喜欢,不喜欢的人很难变得喜欢。像我这样的,还是试过以后才下结论的,好些人光是想想就不喜欢了,在北美呆过这么些年,从来都没camping过,在我有限的小圈子里就有这样的例子,奇妙的是,他们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回流中国。

国内的东西不乏精致和创意,但到处充满了人和人工的痕迹。在欧尚购物,在丽都吃饭,在周庄旅游,哪哪都是人的海洋。这就有点像新手学开车,看到满大街的车川流不息,吓得腿都软了,可是真的有一天挤在车流里,反倒没感觉了。

没吃过鱼翅的,觉得跟粉丝差不了多少。没有到过北美这么辽阔空旷的地界,回国看到人流,就不会有眩晕的感觉。没有经历camping过的不方便,回到家里哪来幸福感?camping是找罪受,为的是忆苦思甜---这还是我目前的觉悟阶段,我知道离enjoy的境界还是很远。

老爷他们为22,23两天的camping准备了音响,电视,卡拉ok机器,因为今年那个camping site通电了,再也不用抱着一把吉他穷吼了。说不定有一天也会有流水的厕所,冲淋的浴室,上网的信号----一个camping site的人还假模假式的用微博传递着信息。野趣变成了家趣,还需要camping吗?蒋家老孙说过,你到我家的后院支个帐篷,我上你家后院去。
                           
                         

有两年没camping了,因为实际上我们都没达到真正enjoy的地步。当篝火旁的笑语渐渐远去,当孩子们的兴奋已然获得,人们在安稳生活状态下的某种尝试好像就完成了使命。事实上,camping成了人们的点缀,而人们很难成为camping的真正享受者。

还有几天就要camping again。觉得要准备好多的东西,对主妇来说是一大件琐碎的工作。很担心那两夜怎么睡得好?假如实在睡不着,我决定就不勉强了,干脆坐到帐篷外与满天的繁星相对视。我还有点担心bear会来巡视,这几天正在积极减肥,但愿它看到我,没有足够的肥肉,摇摇头,去找下一个。

在论坛上看到一篇camping list样的东西,有一句话话我记下了:camping就是在生活条件下降了以后,人怎样才能挖掘出生活的乐趣。我想起以往的几次camping夜晚,围着火,大伙都穿的邋遢随便,烤焦的红薯人手一个,黑乎乎的皮剥开金黄的瓤。吹牛侃大山的,摆龙门阵讲鬼故事的,这样简陋的地方,漆黑的夜,人都表情单纯。星星闪亮,一切尽入眼帘。多少年以后,在我们camping过的地方,未来的人们发现了记载着远古的我们生活痕迹的化石,像我们今天研究河姆渡文化遗址、仰韶文化遗址那样的来研究我们,他们会不会惊喜的发现,当背景变得简单后,人,只需面对大自然,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凸显了不常有的和谐。

                   
因为是group camping,老爷说要群发一遍email告知密码锁的code,任谁先去了都可以先进入。
老爷几天内也重复了一遍同样的话:也许这就是我们的最后一次group camping了。

                                    
      sheep river                                                                                 camping site

比年龄更让人显老的是心态。突然发现,那些无论是冬天还是夏天都能enjoy者,经历都不算顺境遇都不算好,但是------心态确实是一种张扬的,年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蔡田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utureglory的评论:
是岁月。

谁不得听她的?
futureglory 回复 悄悄话 好想和你们同去,可惜。。。。
谁允许你们领导不再组织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