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两部电影

(2011-05-11 19:49:26) 下一个

《黑天鹅》是看完以后,让我感到多少有些不舒服的电影。
    

人的心理世界到底是怎么一回事,谁又在掌控着我们的潜意识?排除一切道德评判的藩篱,只是就事论事,以我的经验而言,有时一闪而过的念头,想想是吓人的,但不知道它从哪里来。心理治疗的书,常常提及童年经历的深刻影响----在不经意和不能控制间,其实定下了很多调子----关于我们成年以后的。有了问题并持续追问下来的人,大约可以发现源头。一般的人,貌似正常,也许有些怪癖但是无伤大雅,混着就过去了,反而无从得知。

《黑天鹅》的女主角无愧为奥斯卡的“最佳”,演的层次感很分明,一步一步的递进、衍化,从白到黑混合着身体和品质的暧昧、浑浊,渐渐地,没有了界限的个体凸显出来。故事只是个背景无关紧要,情节也只是一种铺垫。为了成功而咬紧牙关,人在挣扎当中,最能带出内心的真实。好像她演的就是自己,不是角色。

好的电影,总是会有一、两个“哭点”,让演戏的“疯子”和看戏的“呆子”在某一瞬间融为一体。《黑天鹅》是部值得一看的好电影,但是如果可以选择,我宁可选择“放弃”。我在那里头找不到“哭点”,有的是“震惊和战栗”----因为某些引起人联想的“共鸣”---由不得让人对人性本身----失望。

我想起央视版的《西游记》有一集“真假悟空”,两个悟空一摸一样,武功机智都相当,一个惩恶扬善,一个胡作非为,斗来斗去,难辨真伪,一直告到如来佛脚下,如来说“真假本为一体,皆由心生”----也就是说两个本为一个,一个也就是“两个”。

****************************************************************************************

和《黑天鹅》不同,《becoming jane》是非常偶然看到的一部电影。起初,只是因为“Anne  Hathaway”---很奇怪赵薇的大眼睛总是呆滞多过机灵,她的大眼睛却似乎孕育着丰饶奇幻,激起人无穷的探究欲。惭愧的是这也是我看到的Anne的第一部片子,我常常是追着“时尚尾巴”的影子,看到它快“日落西山”了,才滞后的一动,然而“慢一拍”的节奏,也会有“意外的惊喜”。

               

十九世纪的英国乡村,出了一位“简”,斜阳下的芳草萋萋,延伸着等待的小路,屋子里守候着的年轻的心,精致优美又令人心碎的爱情,总是最后关头冲不过现实的枷锁,颓然而返。让我哭点极低极低的有两幕戏。

简终于下定决心和心爱的人“私奔”,到了一处驻地,爱人进去定旅馆。心事重重的简,再度考虑到爱人的前途,为这么样的付出所承受的代价,对一个男人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她满心想的都是爱人----尽管她的心几尽揉碎。人活一世,常常也就是那么几个关头,永远难忘。像一条路的分差点,走下去就再也不会交叉,因为通向不同的地方。简选择了一条,便失去了另一条。她选择了远离爱情,因为她不愿爱人为爱情而毁掉一切---现实有现实的规则,在规则之下找寻爱情或许可能,在爱情里找寻现实里的规则,对于他们来说太难了。简躲开了,走远了。

          

后来有了《理智与情感》《傲慢与偏见》,成为了“简.奥斯丁”。很多年过后,独身的她在一个作品演读会上再度碰到爱人,他带过来他的女儿告诉她“女儿的名字是简”----很难忘记他的目光和表情,james是一个很棒的男主角,加上Anne的精确到位的表演,那种让人柔肠寸断的爱情,跨越时间的长河,让我无法自抑。

牺牲和舍已,才是爱情最坚固的成分。

假如无比现实的生活,已经让人忘记了什么淡漠了很多,不妨看看这样的电影,你会泪流满面。于我而言,这就是好电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