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哎------

(2011-04-05 10:23:43) 下一个

周一的晚上,照例要上三个小时的晚班。整个building在施工扩建,施工队的建筑机器设备占掉了部分的停车场,六点左右的停车变得很困难----尤其是天气好的时候。我不能像以往那样,吃好饭洗好碗,切好水果,留10分钟在路上,听不到两首歌就到了,什么都是宜宜当当的。现在的车位,除了lucky,基本靠“抢”,得眼明手快。从冬天至今,白天长了,抢的条件改善了很多,但是你容易看见了,别人也一样。

晚班的愉悦轻松从第一步上开始消失----消失以后,才让人惦记起来。

晚上上班的人次比较少,working room只有两个人里,很安静。我从什么时候起开始和J搭班,她是我们那儿人人心知肚明的“同性恋”且是“女中丈夫”。每晚都必有几个她的电话,来者甜的发腻的声音,吴侬软语式的英语,J接电话时瞬间就“伟岸”起来的男儿气质----这种爱情,有时候让我怀疑自己会不会也跟着错乱----至少最初的惊愕厌恶已然过去,最多是不能理解接受。J在这种爱情里的满足和享受,燃烧和失控,和异性恋并无二致。偶尔她情绪不好时,也都是感情方面出了问题面临危机。J是个很moody的人,为了我自己的“平安”,我时时的都祝她“爱情圆满”。

昨天五点半,我就习惯性的、祥林嫂式的开始唠叨停车多么的难,老爷慈悲,愿意送我去。我进去以后,先烧开水泡茶,边check email,突然,我就坐不住了。有一封email发自昨天中午发自J,提到在stuff room----就是我现在呆着的这间,发现了老鼠,在J的脚下,凛然不惧的J说当老鼠窜上她的手掌时,她还是发出了“四岁时在disneyland发出的、一样的尖叫声”----这是四年来我唯一看到的她像、还像一个女人的地方。但是这个念头火花一闪,我马上还是进入了属于我自己的“恐惧”----老鼠,那是世上最恶心的一种东西。因恶心而生怕,本能的躲避,是绝大多数人的反应吧?

跑到working room才继续读完email,J描述了Amy我们潮而时尚的librarian,怎么样左脚踩着右脚,在狭窄的hallway里“载歌载舞”----老鼠穿梭在她脚下不停,她的叫声吓住了老鼠,它(email里用she)谨慎地躲入了冰箱后面,至今仍在。J设了四个live trop分别放在什么地方,提醒大家do not kill them,她会妥善解决的。Amy还没走,她去储藏间拿东西时,砰砰的跺几脚,我一阵头皮发麻----那里面放着的新书,可是我每天要进去的地方,难不成也有老鼠?那这个工作怕是真的保不住了。Amy不好意思笑笑,说她现在去那儿都这样----先给信儿,不要万一大家再撞上。她说但是老鼠好像不太怕人。

“惯得”---我在心里恶狠狠的说。来加拿大这么多年,亲眼看到动物们都是怎么样的待遇。狗啊猫啊,都上了跟人一样的台面。贯子女还怕有后果----贯子不孝,贯猫狗简直就是天经地义。大面积的人群,无论白的黑的黄的,似乎都极其具备宠爱之心,害的我常常为此多添一项自卑。小时候外婆家是不养这些的,只有过一只“北京鸭”,天天去附近的“郑家池塘”报道,下午回家来生蛋,然后吃食,再去,必是披着夕阳的余晖家来。雪白的毛,干干静静的、扁扁的嘴,一摇一摆的走路姿势,我们还孵过小鸡,每一道工序控制不好,鸡就不能出来。我喜欢这些温顺的、没有攻击性的、观赏类的,不知道是因为天性还是经历,注定了和狗啊猫啊无缘。

                     

和老鼠也是天敌。那可是我的死穴。

其实我们的branch算是比较新的建筑,这也是头一次发现老鼠。J在trop上放了cheese,过一会儿就去看看,她把冰箱挪开一点,和老鼠近距离对视着。我整晚上没进那儿,也没倒水喝。先前不知道时,大家吃东西聊天上网,靠在沙发上休息,都很自在,如今,变了。其实最近有关图书馆的事,都处在变化之中,机器的更多介入,电子媒体的普及对传统图书的替代势头,是大势所趋,人是无能为力的。但老鼠的出现,自如的小环境也被破坏了。

“越多越好”----除了钱,都不一定。比如一个room,人鼠共用。

 在我工作的年份中,已历经了三任manage,第四任还没到任,得,老鼠先到任了。老爷来接我时,我说有一个坏消息。“被裁了?”老爷问,我坐进去,喘口气才说“那是好消息”。

我今早醒觉之前的梦是明明白白的,老鼠被人捉住了,紧紧攥住不能动,打开手掌一看,竟是一只墨绿色的蛾子----幺蛾子。明天要去上班,但愿我的美梦成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