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读书(一)女版“张大民”

(2011-02-10 18:58:34) 下一个
我实在绷不住了,我必须现在就向各位推荐这本书----特别是各位女同胞们。作为女的,有可能不高兴的时候可是太多了。大姨妈来之前,孩子不听话之后,老爷不那么体贴之时,不生气的不是女人。但是你只要翻翻王小柔版的什么书,比如说我手上拿的《十面包袱》,保准一下子就笑起来。那些破事都还在,只是气没有了。

王小柔生于七十年代,女,天津人,被读者喻为中国最哏儿的段子作家。孟非说他觉得天津人一生下来就能说相声,看了王小柔,我还真信了。说起来也是偶尔拿到这本书,四四方方的像本小册子,字特别小,书的副标题是“把妖娥子打包,把日子过成段子”,一看就是一本消遣类的书,毫不犹豫地就拽回来了。

256页的书,我其实才看了一百页不到,实在是没资格评说啥。每晚睡前看一篇,有时会心一笑有时放声大笑(不是很体面)。喜欢她的至情至性喜欢她的率性而语,喜欢她“掰开了揉碎了”跟你讲生活中的感受---她不故作伤感,她不故作优雅,她不故作沧桑,尽管这些或许都有,但,她不拿这些说事。

书分四辑:一 露怯(俏也不争春、给车当孙子、飞天的肚脐、从良很难,等等)二 老窝(如厕也要国际化、新孟母三迁、房子的原罪、我想有个游泳池,等等)三 小市民(不俗不过年、发财当自强、天上的馅饼在哪里、去超市抢,等等)四 煽情 (爱他,是因为他爱我、缺心眼的快乐、幸福不怀好意、那一场风花雪夜的事,等等)

非常得不待见所谓的名人、北大教授孔庆东写的序,差点毁了我读书的兴致,好在我的坏毛病之一是“不求甚解”,直接就翻到后面去了。文字,有点象人的衣裳,好眼力劲儿的,透过衣裳可以看见骨骼脉络,推测出到底属于那一大类人,和自己有多大的交集空间。这个不知道从那里冒出来的“天津人”,有一种张大民式的“平民智慧”,让我倍感亲近。她在一篇文中写道“我的生活就是这样,挑剔得像个贵族,其实骨子里是个小市民,学着过高级的生活还经常露怯、、、”。

也喜欢这段,是书的第一页,但我是回过头来读的,看看这个自我标榜“小市民”的另一面:

缘分是根绳子
我倒着线头儿找到了很多人
我们用客气腼腆的微笑表示各自的喜悦
这样轻盈的相遇是愉快的
如同跳跃的雨滴溅起一片浅浅的涟漪

我知道这书一准好看,试试?图书馆里就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