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期待

(2011-01-31 10:59:24) 下一个

1.28/2011,蒋家老爷悄悄在家里吃生日寿面时,远在中东的埃及发生了暴乱。同一天,网上的消息被证实:姚晨和她老公没熬过七年之痒,离婚了。这年头,艺人不离婚的消息才是新闻。但是刚好不久前看过《非诚勿扰2》,加上记得她在一个专访里说过的一句话,意思是作为一个女人,无论你结婚前如何的被父母视为手心里的宝,婚后你都要亲历家事侍奉夫君做贤德之妻。这两点让我对她很有印象。

也还是离了。

2000年我们在montreal时认得一对湖南的夫妇,来自广州,本来是大学同学,结婚数年育有一女。女曾得传染类疾病入院治疗,期间男陪同照料,端茶倒水尽心尽力。在女怀孕期间,去老家休养,忽然接到单位通知叫去领回因嫖娼被抓的男。接回、、、、、生女、、、、关系恶化,中间的细节不得而知,想来应该是个不陌生的故事,到我们相遇到时,故事已至:不愿分手---重新开始---于是移民出来。男英文不好,每日晨四时去唐人街炸油条,回来时带些剩余的,必定送给我们和邻居。女开始积极争取学法语,觉得压力大。故事至此,其实是个重要的转折,两条路岔开在前头,通向各自不同的结局。当然,这是打现在往回看,如同从飞机上俯览,什么都尽入眼底。当时,十年前,当事人,旁观者,也都是一锅粥似地搅着。

男性们都替湖男不平。事情都过去了,也打工养家了,凭什么还这么不依不饶的?能给点好脸子看吗?嫌弃我语言不好,不能像别人家的那样马上去上学毕业了找份工作,体体面面的,当初是我非要出来的吗?还不是为了这个家?

女人们明里劝湖女。算了,不计较了,他还是在乎这个家的,那么辛苦地打工,原谅吧。暗里都骂,真是没有一个好东西,猪啊狗啊似地,就那么动物吗?回家也是斜睨自家的男人:别以为你是个好的,不过幸运在没机会接受那样的考验罢了。

移民的路在初期,加倍的困难,大批的人涌向montreal,挣扎在生存线上,有幸运的就有不幸运的。恰好种种的不幸运落在这亟待改善的关系里,雪上加霜。事情的进程都是从湖女的嘴里听到的,一颗抱怨的心缠绕上过去的种种委屈,也是伤痕累累。有人给出主意,要不你也出轨一次,相互就扯平了。要不你就试试彻底的不计较,别再婚姻内闹分居了。湖女沉吟片刻说,也试过和他在一起,不行,就是想吐,觉得脏,实在是克服不了这种心理。2006年,他们正式离婚。没吵也没闹,冷冷淡淡这么几年下来,彼此知道都不可能再有改变了,商量好了一些事情,就分了。2008年春节,湖女在电话里说,男又搬回来住了,因为实在舍不下孩子,于是便租住其中的一间房,也帮着管孩子。两人都是单身至今。

也还是未合。

婚姻里的关系,最容易看到人的短处和局限。恐怕任是谁也没有优越感,敢说“我绕的过去”。创世之初的婚姻,两两相对,赤裸坦诚。关于那颗果子的欲念,大约是私心之源,即使是雷光电映般一闪念,我是我,他也还是旁人。庆幸的是上帝给了人爱情的能力和时间,在人和人之间,那是最接近无私的一种状态。当然,不会很长久----我以为。

致橡树(舒婷)

我如果爱你——/绝不学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我如果爱你——/绝不学痴情的鸟儿,/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曲;
/也不止象泉源/常年送来清凉的慰籍;/也不止象险峰,
/增加你的高度,/衬托你的威仪。/甚至日光/甚至春雨
/不,这些都还不够/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
/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根,相握在地下;
/叶,相触在云里。/每一阵风吹过,我们都互相致意,
/但没有人/听懂我们的言语/你有你的铜枝铁干,
/象刀象剑也象戟;/我有我红硕的花朵,/象沉重的叹息,
/又象英勇的火炬/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
/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仿佛永远分离,却又终身相依
/这才是伟大的爱情,/坚贞就在这里/爱/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
/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足下的土地。

“仿佛永远分离,却又终身相依”,这就算是好的婚姻了。不离不弃,自然有不离不弃的缘由。年轻的时候,认识一对中年的感情甚笃的夫妻,是他们给了非常负面的我,关于婚姻的最基础的信心。周末常去他们家蹭饭,感受的到那一瞥一笑间的其乐融融。但是时间长了,也可以感到那种稳定状态里的、、、倦怠。看到女主人只是穿着家常的白汗衫(底边还有一个小洞)。“那天你们回家,别开灯,全点蜡烛,开一瓶红酒、、、”我这样对男主人说过,他笑着看着我,意思是“那一天,你也结婚了,就知道了”。去年,我回国听到他得了胃癌,已经切除了2/3.去看他们时,发现原先什么家务都不会的女主人,现在样样精通,自己烤面包做配方菜,一天要按时定点地给病人吃八次饭,一丝不苟。“她照顾的好”---当着大家的面,男主人这么夸着。

“我就是想让他多活几年。”私下里女主人说。她的名字里有一个“湘”字也是湖南人,当年是嫁到南京的。
“我也是想多有几年的时间,陪陪她。”私下里男主人说,我看到他无论多么繁琐,完全配合治疗。

所谓的“爱情”可能就是“柴”燃烧的那段时间。然后变成了“碳”,里面各样的成分,一定要有怜悯和宽厚,妥协和原谅,甚至是牺牲和成全,才能靠着它温着余下的婚姻的日子,不完全的人各样突兀而来的事,渐渐靠近生老病死的境况。碳熏出的“恩爱”,该是低调从容的。

昨天是我们结婚整整十六年。所以啰嗦了这么些废话。
事先恶狠狠地声明了这一天,女主人不做饭。结果早上九点,除了苦命的起来了,其他人都安稳地睡着。只好煮了粥和红薯。午饭从教堂回来,老爷要赶着去“校友会”,只好煮面。晚饭,哎,老爷好歹回家了,提了三种肉。浪漫的事是鲜花蜡烛和红酒,温情的目光炙热的话语,俺家是一桌肉和一盒餐巾纸。问大的小的知不知道今天是纪念日?一说“十五年”一说“二十年”。

老爷埋头吃米饭,忽然问“你知道哪些是老的西湖十景?”----估计是“校友会”的题目。
我想出了六个,掰着指头“断桥残雪,平湖秋月,柳浪闻莺,曲院风荷,三谭映月,雷锋夕照、、、,老爷补上”花岗观鱼,苏堤春晓,南屏晚钟”,最后一个“双峰插云”我不知道。但是想着这些名字时,我就已经很愉快了,更愉快的是老爷接着补了一句“什么时候夏天,我们全家再去杭州住几天。”---若果真如此,那是给我的最好的礼物了-----不浪漫就不浪漫吧。


                                        
断桥残雪                                                                               花港观鱼

      

                           
平湖秋月                                                                                  曲院风荷 


                            
 柳浪闻莺                                                                                  雷锋夕照

                              
苏堤春晓                                                                                   三潭印月

                                
南屏晚钟                                                                                  双峰插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蔡田田 回复 悄悄话 2000年在sherbrook,蒋家老孙管在家不管事的“甩手大爷”们,都叫“老爷”----指一种待遇。后来就演化为“统称”。
futureglory 回复 悄悄话 不明白为什么管那么帅的老公叫老爷,把人搞糊涂了。
永不放弃寻求浪漫?每天吃你的饭香香的,就是浪漫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