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看电影

(2011-01-26 22:40:25) 下一个

76年之前,家里没有电视机,看电影是唯一的娱乐。我家附近有一所“高级步兵学校”有营房驻地,十天半月常常放露天电影,百姓们自带马扎小凳出门往东穿过一条河一座桥,大约有十分钟的路程。方方正正的兵营,中间一块是预留给大兵们的,百姓散坐在头尾两边,有人来晚了干脆就到幕布背面去看,那样的看法,人是不是反的?这是我那时候纠结在心的一个问题。有时候放电影的消息发布出来,跑片子的车子却出了事故,左等右等不来。心急的就有人回转,走到桥时,明月当头,河水潺潺,凉风徐徐,就当是出来散步吧,那时的人普遍生计艰难,没有多余的能量要锻炼消化。在桥上竟然看到仍有闻风而至的,来问到“什么片子,不看了?”,答曰“战斗英雄白跑路,不好看。”两人桥上一顿一错,各自去了,到了自然是悟出了“白跑路”他不是一个人。

那时的电影多是战斗故事片,八一场出的,几个光芒闪耀的大字,底下立刻鸦雀无声。王晓棠王心刚那是多少大人们心中的偶像呀----尽管他们从来不说。《英雄儿女》里的王成一声呐喊“向我开炮”----无论当时的我才几岁,那也是激情澎湃“世上怎么会有这么好的人呐?”,《黑三角》让我在生活中提高了多少警惕性啊,见天惦记着“谁是特务”,那时候孩子们常问的就是“谁是好人谁是坏人?”,预先知道了看电影就踏实了。《一双绣花鞋》是最让我记忆深刻的,长长的黑幕下、细脚伶仃的腿伸向绣花红鞋,红和黑那么渗人的对比,不知道下面要发生什么,却紧张的冒汗,周围是一圈圈密匝匝的人,也抵不过那害怕。2010年底我们在universal studio准备看“鬼屋”,事先也读过相关的报道,没觉得怎样怕。排队排到一半,看到一副壁画,黑底白衣上一个洞流着深红乌黑的血。也是周围团团挤满了人,但那种渗人的害怕,时隔多年卷土重来。硬是拨开一群群人,杀将出来。

78还是79年我家附近建了一所电影院,才开始比较常规地看电影了。然而真正的好片子,也是一票难求的。记得放《人生》时,我是看的中午场,饿着肚子看的,我和高加林台上台下都是挣扎在生活最基本的欲望里。我喜欢那个片子但是是一种有隔离的喜欢,喜欢“周里京”多过“高加林”。
                                                            


因为场次紧密,散场的时候一堆向里一堆向外,交接的地方,场面十分的宏大,渺小的人啊,簇拥着追求着我们捉襟见拙的“精神生活”。另一个不得不提的就是《少林寺》,上演时是夏天,我看的是早晨6点的一场,人也是爆满的。影片刚完郑绪岚还在唱歌,窗户的帷幕突然升起,光线直射进来,整个思绪还在故事里,一下子竟然不知“今夕是何年”,回家时许多人还在睡着。非常不喜欢那种柔嫩的电影情绪里突然被重锤砸下的现实感,很容易“精神分裂”。个人觉得,《少林寺》是李连杰最好最可爱的作品,往后的,为人、演艺,即便是香屋美女,貌似颇有所谓男人的成功架势,然而于我,已无欣赏的心了。                                                                          


那个寡淡的年代,看电影给我们唯一的滋味、所有的滋味。《春苗》令李秀明昙花一现,《决裂》里的农国正义正词严“这就是资格”,而那个著名的“马尾巴功能”正是葛优的爹。《小兵张嘎》,《闪闪红星》,《地道战》,《平原游击队》,有你没看过的吗?估计这个你一定没看过-----扬剧《柳毅传书》,有票没有人去,我就去了,好歹是故事吧?只见那水袖甩来甩去,碎步花裙颠来倒去,就是没完没了、、、、那个慢呀,又觉得上当受骗,气急攻心,下半场时,睡着了。这次我们在universal studio看3D的《终结者》,绝顶轰鸣的音响效果打成一片的立体模式,我倒是也不气不急,但也是睡着了,还挺香挺解乏。想来扬剧和3D对我都有催眠效应。

越剧的《追鱼》,也是让十多岁的我捶胸顿足的一部电影。好在越剧要轻灵柔美些,剧情也快捷一点。我还是被弄怕了,下次还有什么《碧玉簪》之类的,通通避之不及。很不理解老一点的人,为什么那么爱看诸如此类的戏文,如今轮到自己也有些年纪了,倒也可以静下心来听听《红楼梦》的越剧片段。看到章怡和去年出的《伶人往事》,不近莞尔“一个年纪,做一个事情,强求不得啊”。

八十年代以前的外国影片,我记得只有朝鲜的。《卖花姑娘》许多人都说要带一条毛巾去。里面的歌很好听:
                     小小姑娘 清早起床
                      卖花卖花 这么难
                     穿过大街   越过小巷
                     卖花卖花   这么难
后来我姨 们舅们编了一个顺口溜“金姬银姬 吵吵闹闹 有哭有笑 飞机大炮”,高度概括了朝鲜电影的模式。八十年代,其实当时的日本已有《罗生门》,连台湾也有《汪洋中的一条船》这样水准的影片。可惜当时的我们正是汲取的年纪,却在贫瘠的水里泡着。 然而每个人的时代都是不可设计的。回头看去,影影焯焯的,竟然也还是看自己所经历的为最亲。有一部朝鲜片子《护士的故事》里面一首歌,小时候跳过橡皮筋的可能都有些记得,和着跳的花式,一起一唱一落一止,拍拍相准环环相扣。谁还记得吗?来,我们一起,无论好坏,回到十几,我们自己的“teenaged”。

                        蓝蓝的天上 
                        飘着白云
                        我们的心中
                        充满了欢乐

                         党的培养
                         使我获得荣誉
                         战斗中锻炼我
                         茁壮成长


                         啊,亲爱的祖国
                         我们无限热爱你
                         战士一颗火热的心
                         永远属于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futureglory 回复 悄悄话 这和我小时候的经历是一样的,那是都在操场上占地方,用粉笔画上一个圈,上面写上:已占。但是我们家从来不占,因为我妈妈不能离近看,那是夏天周末最好的娱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