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奔丧(一)

(2011-01-14 15:51:44) 下一个

奔丧(一)

95年4.28我们婚后去杭州旅行。花红柳绿,人山人海。老爷穿着那件棕黄色的短款夹克牛仔裤,在“柳浪闻莺”的小船上摇橹。苏堤和白堤鲜花展览,照片的背景里还有其他人,我们像蜡烛一样插在人堆里笑容摇弋生姿。那次住在曙光路友谊新村老爷伯父的家里,晚饭后老爷骑一辆26的自行车带着我在附近的街巷里转转。伯父伯母都是八十的人了,当时是在望江山的老干部中心疗养。我们去看望,中午在中心的食堂,老爷边吃饭边追问起老家关于上一代人的一些事情,有一些记忆很模糊有一些家人很忌讳,时间过去了这么久,没有什么是秘密了吧?伯父伯母谈性很浓。他们的脑袋就好比电脑的硬盘,除了保存之外,还要常常启动。双方进行了愉快的交谈后我们回程杭州,一路上都在感叹杭嘉湖平原是江南最美的地方。

                                                 

望江山疗养院                                                               南浔古镇----徐迟的故乡   



                              

  不可居无竹                                                             《 非1》中提到的西溪湿地                                            


回到南京没有几天,突然接到我父亲单位从北方来的电报,说是中风了。我们夫妇买了火车票立刻前往,到医院时已不能说话了。异乡异地,对老爷来说甚至是“异人”。晚间我们住在医院附近的招待所,白天就在医院里守着。情形看着越来越糟,我没有经历过这种事情,心里也是一团乱麻。家里有些特殊,父母早年分居晚年离异,我并没有机会和父亲生活在一起过。有一天中午我们出来吃饭,街上阳光灿烂的,正是五月间的炎热乍起,人们纷纷脱了毛衣搭在手上,熙熙攘攘中,忽然就看到对街走来一个瘦小的人,面色枯萎,眼神下落抬起时又精光四射,整个人似乎都是灰扑扑的空荡荡的,更像是个“灵”夹在人群里。我看到他就怕还有点心慌。第二天下午,大约黄昏时分,父亲不行了。我着急着说了些什么,像是在自说自话,他有眼泪流出来,那是他最后的表达。医生走了,老爷被叫去找能穿寿衣的人,我一个人呆在那间病房里。时间真长。对面的病房隔壁的病房忽然都纷纷关了门,乒乒乓乓的声音传过来,此起彼伏。后来才知道北方的风俗是人刚走,魂灵仍在,众人要避嫌,所以关门。可是这个举动当时给我很大刺激,像是这个世界遗落了我们,摒弃了我们,我们反而要善待自己。我起身打水给父亲洗脸洗脚,其实他走时是安静的并没有一点挣扎,很快很自然的衔接,在生和死之间,更像是一下子睡着了。心里学的书上讲道,深度的睡眠最接近死亡的状态。在我做那一切时,忽然一点也不怕了,他是我的父亲,生是,死也是。他不会伤害我,就像我们今天对儿女有多么大的失望,也不会去伤害他们。当时,我仅仅是凭着血缘的本能感受到这一点。

老爷来了后,父亲单位里其他的人也都来了。大家一起送他去医院的太平间,夜幕降临,通往太平间的夹道很窄,看守的人被叫出,他住在紧邻太平间的小屋里,屋门开启,昏黄的光晕里映出一个人影,默默地站在那儿,一点都不奇怪,好像他知道我们要来------正是我们头天中午在街上碰到的、那个即便是在白花花的日头下也让人感到阴森森的人。父亲的丧事一切从简,我们都是外乡人,无规矩可循例。火化完后,我们绕道后门等着,发现已有几个叔叔们在哪儿,都是父亲先前的同事,有一个我比较熟,75年我去四川时就见过他,他蹲在地下聚拢着骨灰,嘴里念叨着,就好像平常说话的样子。“三年不登门,至亲变路人”----我知道他们其实更亲近。

                                                                                                             
                                               
                 父亲最后走的那家医院                                                       三河市,距离北京58公里,有山有水  
                                                                                           
 
                                                   
致使我重新来回忆这件十五年前的事,是因为另外一件突发事件导致的。我很感谢老爷当时全程陪着我。99年我们决定移民加拿大时,也曾有过瞬间的犹豫,最终还是觉得夫妻要同甘共苦。大约半个月前,老爷也经历了一件特别的事。


奔丧(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