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闲谈

我有很多话想说,一是不知从何说起,给我一点时间,让我慢慢进入角色,我会给你我的故事
正文

暮春看雁

(2011-04-09 20:55:44) 下一个
        暮春是指三月,如果按照农历算,现在是暮春三月没有错,但如果按照阳历算,现在就已经是四月了,应该暮春已过;可是,我们借居地的城市天气,却还在寒冷中徘徊,楼后墙角山阴处的白色积雪尚未化尽,并常常在早晨晚上有加固的痕迹,踩上去很硬,让你感到冬天还在你身边,死皮赖脸的不肯离去;但是春天毕竟还是来了,万物复苏,生机顿现,人与动物都春心萌动,不甘寂寞是肯定的;朋友们约好去本地母亲河--劳伦斯河,东部沿岸沼泽地带,看南来栖息一段时间然后继续北上的过客---北美雪雁!
        为了让几十人组成的车队不发生丢失掉队,我们把每个车子都系上红布条,这点还真起作用,在市中心去东部20号高速之前,我们没有在滚滚车流中失去彼此,顺利到达。结果第一次来的人不知道情况,把眼前的野鸭当成了雪雁,一顿拍照,当被告知是野鸭时,大家哈哈大笑。不过,这里的野鸭,个头很大,姿势优美,几十万只在农田里觅食,有的休息,有的走动,有的张望,有的偶尔展翅,也可以说蔚为壮观!我们距离较远,不能看到近景;不过,这种鸭子,即便在我家楼后的花园也可以见到,不稀奇;
         再东行10几公里,终于看见雪雁了!果然很美,白花花一片,和天鹅没有多大区别,游人告诉我们,这里有约17万只雪雁,再过几天他们就要飞走了。这些雪雁也是在觅食,站的,看的,走的,睡觉的,悠悠闲闲,懒懒散散,像羊群,像大型家鹅养殖场;由于此时他们很少飞起来,所以让那些拿着长枪短炮的摄影发烧友很是失望,他们定格在土包瞭望台上,目不转睛的观察等待,偶尔有雪雁知趣,展开天使般的翅膀,起舞高飞,这些摄影爱好者和游客就会一边高呼一边啪啪个不停。
       我的相机是尼康的,镜头50-200,几乎不够用,所以很是扫兴。不过,这空气,这自然,这和谐,是我的最爱!雪雁,其实是美称,标准叫法似应是 雪鹅,大家叫雪雁 或许就对,或许也有些感情色彩。看看那些飞来飞去的候鸟,想想我们自己,我们的命运似乎与雪雁类似,也是要迁移动荡,碰到险恶处,还有丧命之风险;我们没有家,有家和没有一样,不如没有,那种牵挂真是折磨人!昨晚姐姐问我,妈妈生日的视频你看了吗?我说看了看了很好 ,其实我根本没有看,是不敢看,看了肯定难受!那个链接就在那里,一点击就出来,可我的鼠标多次放在那里,就是没有勇气去点击。
       看飞起来的雪雁,头用力下沉,知道他们不管怎样高飞,还是期盼快点落地,快点找到归宿,移民的朋友也何尝不是这样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尼基塔吴 回复 悄悄话 移民哥们姐们 共勉吧 不管你是谁 只要是移民 来到我们这里 我们一定会热情招待你们 大家不容易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