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和美国朋友没有了距离 (1)

(2012-03-11 18:28:37) 下一个

来美国二十二年了,虽然结识不少美国朋友,却因为文化背景的不同而总有隔层雾的感觉,没有亲切感,总觉得他们是外家人,互相之间说话客客气气的,交流总入不了木。

今年过生日,使我第一次感到我和美国朋友,特别是我的美国女友们之间没有了距离。

先说莎琳。莎琳和我的关系其实非常平常,我们就是午餐桌上的伙伴。中午十二点半是午餐房里最热闹的时候。莎琳她喜清静,我也是。所以我们都选择了十二点这一班。午餐桌上说几句话看似简单,其实不然。每次在紧张的工作之余见到莎琳,心里会油然生出一种特别安详的感觉,一切的紧张压力和烦恼都抛到脑后。莎琳,她是我沙漠般工作时光里的一片绿洲。我很感恩我有这样的一片绿洲。

从莎琳身上我学到了一种从容和淡定,日子再艰难和不如意,她总坦然处之。莎琳比她先生小好多。先生年纪大了,身体不好。莎琳每天长距离上下班之余,要花很多时间照顾她先生。先生许多事情都是她在打点和应付,出门也都是她在开车。此外,她还养了两条爱犬。这狗儿也占去她不少心神,但是她乐在其中。

剩下的点滴时间,莎琳就用来勾织各种毛线品:帽子、围巾、披肩、手套、杯垫等等。她织出来的东西都可以在商店里出售,非常雅致漂亮,色彩组合令人神怡。当然,她勾织东西不是用来出售,而是当作礼物送给亲戚朋友等。

莎琳在女友们中是个厚道的大姐。每次聚餐,她总是组织者。组织者么,总要“吃点亏”,因为要照顾大家的需求:到哪家饭馆啦,什么日子什么时间啦等等。然而,真正让我感到她像大姐般可亲是我犯眼疾的那一阵。那天眼睛实在不舒服,就打电话给莎琳,告诉她我的症状。她二话不说,训了我一句: 你给我马上去挂急号 !听了她一句训,真的,距离一下就拉近了,我好生感动!

前天我生日,莎琳特意打电话跟我道生日快乐。我当时正忙得焦头烂额,没能和她搭腔。于是午饭的时候,她问我:你要什么?要晚餐,还是要披肩?我心里一喜,一暖, 嘴上一撒娇:我要披肩! 什么颜色?她问。蓝色,我答。她从包里取出来几种蓝色的毛线,问我要哪种蓝。我看了看她那些可爱的宝贝。我说:天蓝。

你等着哈。她说。

你慢慢来。我应。说来有趣,去年莎琳生日,我们几个几乎是三个月以后才为她举行生日晚餐。现在轮到我,也急不得。

昨天我告诉莎琳我对美国朋友感觉和感情的变化,她表示非常理解。我还没有告诉她,每天十五分钟和她在一起的时光,是我最轻松快活的时光。我们互相分享话题,有的似乎是那么样的细微琐碎,可那是最真实具体的生活。我们分享各自的喜悦和忧虑。朋友、女伴,那么样的纯净恬然,又那么样的互相关心,族裔的界限淡出了我的视线,我对它已经没有感觉。妈妈和我说过,女友之间的感情特别真诚深切温馨,我相信妈妈说的,但是从来没有想到我会有这样的外国女友!

情,盖过文化。


在《呼兰河传》和韩、方之间 (上)
我读毕淑敏的小说
悲悯致远,点评阿麦诗
我和X 魔搏斗了十二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山地 回复 悄悄话 我母亲40多岁时经常无缘无故的晕的要死要活,50岁就提前病退.退休后没压力,生活也轻松,对了,还常吃点西洋参.之后反而不头晕了.再后来又去工作了10年.
山地 回复 悄悄话 你太应该告诉她:告诉她,每天十五分钟和她在一起的时光,是我最轻松快活的时光。我们互相分享话题,有的似乎是那么样的细微琐碎,可那是最真实具体的生活。我们分享各自的喜悦和忧虑。朋友、女伴,那么样的纯净恬然,又那么样的互相关心,族裔的界限淡出了我的视线,我对它已经没有感觉。妈妈和我说过,女友之间的感情特别真诚深切温馨,我相信妈妈说的,但是从来没有想到我会有这样的外国女友!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ieps的评论:

有道理,我有同感。谢谢你的分享!问好!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的评论:

:)1 等于0,又不等于0。很耐人寻味的话。谢谢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前茶的评论:

谢谢你,是,为了真诚的友谊,我们要感恩。感恩本身就是对友谊的珍惜。也祝福你!
bl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和老美有没有距离是你自己说了算,又不是你自己说了算。
Fieps 回复 悄悄话 也许有的事情的发生是水到渠成的时间和缘分的问题。从你这篇故事看来,发生变化的关键是你,都是因了你的主动,是你有意选择了近距离接触的好时机,午餐时间,是你主动在生病时"诉苦",坦然快乐地接受关怀和帮助,友谊的桥梁才架起来的。这几步走出了以后,就发生了变化。其实,即使想结交本国朋友,即使不是在身处异国他乡,无论在何时何地交友都需要主动热诚和坦然接受,肤色,语言的不同,都仅仅是一种外在似"雾"但不是"雾"的表象而已。这只是我的体会,你觉得呢?
雨前茶 回复 悄悄话 为你高兴!其实能有一二这样的朋友就很值得感恩了何况是有着不同生活背景的美国同事。祝福你们的友情!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gchen的评论:

Thank you for the compliment and wish! Greetings!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I believe LZ is a very generous and open-minded lady who could see the good side in other people. No wonder you have a few good American friends...

Best wishes for your friendship!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谢谢评论!问题是不管再经历什么,都改变不了我有若干异裔好友这个事实。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没有距离???
(可能标题有误!)

到不同的地方(州)做事,居住,上学...经历一些"事故",讨论写不同的问题(教育、政治、经济、世界局势...)...你能够了解更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