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闲谈

我有很多话想说,一是不知从何说起,给我一点时间,让我慢慢进入角色,我会给你我的故事
正文

加拿大,我遭遇的几件小事

(2011-09-07 15:05:33) 下一个

    一 给孩子们道歉
   炎炎夏日傍晚,我们几个华人移民脚痒了,集聚在附近的学校足球场,准备鏖战一番;谁知主球场已经有人在踢了;无奈之下,我们只好在一侧的小球场踢,小球场有几个孩子,大约4-5个,也在那里踢球玩耍;我们说小朋友,你们人也不多,就去那边玩吧。孩子们不太情愿,但还是同意了。于是我们就赶紧踢了起来;约摸过了几分钟,场边来了个老奶奶,像是老师,也像是管理员;她说,先生们,你们犯了大错,这场地这个时间是属于孩子们的,你们需要马上离开!我们踢得正来劲,哪里肯愿意离开,就央求老太太,但是后者态度十分坚决,我们无奈之下,只好作罢;可是正当我们要离开时候,老太太过来说,你们必须选出一个代表,过来给孩子们道歉!天哪,真是小题大做啊!我们虽不愿意,但是也只好照办,选出英语好一点过去跟孩子们说 对不起!
    老太太这时候脸上才露出笑容,满意的点点头,并且说,这就对了!做得好!
    我们都嘴上说,老太太有病,但是心里却也掀起一点波澜,似乎老奶奶是有些道理的;加拿大,孩子就是上帝,上帝是不可以得罪的;同时,孩子是最易受到伤害的,所以,大人就必须保护他们,从心灵到身体都要呵护他们,不能给孩子们留下谁力气大谁就得势这样的坏印象。
     二  前总理的让房故事
   年初时候,我不幸做了个手术;住院时问我选择房间,单人房收费 100加币加税;二人房则是75加币加税;四人房免费;我想,手术够遭罪的了,就享受一把吧,于是要了单人间;我住了一晚上就做了手术,护士把我推回房间不久,就来个护士长类的人说对不起啊,你需要搬离这个房间,因为来个传染病号,需要单间!我说,我刚刚手术,你不可以教别人更换吗?护士长笑笑说,似乎你们很“幸运”,这次赶上很多传染病人,几乎所有单间都换过了!我正要想说,你们不会是种族歧视吧?她好像读懂了我的意思一样,笑着说,你放心吧,我们这里病人人平等!没有贵贱高低之分!知道吗,前总理克里田,也遇到同样问题,他现在就住在8号房间,是四人房,他的单间已经让给其他病人了!我于是无话可说,想,咱治的是病,疗效第一,其他就算了吧!不过,能下地走的时候,我还是走到8号房间,去看看加拿大前总理在不在,是不是护士蒙我!结果正巧,他也在走廊,推着吊瓶车,在练习走路,未等我说话,人家先给我打招呼,虽然做了手术,但他的声音依然洪亮,说你好啊,走路好样的,要坚持啊,等等,我应付着他,就像我是名人似的。陪同我的好几个中国同胞,都惊讶发现,我有若干“随从”,而人家却是只身一人!这件事叫我们感慨了好多天!所谓人人平等,看来在加拿大就绝不是空话!
    三 你最近好吗--现总理的问候
     加拿大现总理是斯蒂文 哈珀,年富力强,英俊潇洒;我由于商会的缘故,和他有几面之缘;但是,印象最深的是那一次在渥太华,出席加中建交酒会;那个会场朴实,简单,低调;没有主席台,只配给咖啡,茶,饮料,饼干,总花费绝不超过几千加元,折人民币就是几千块而已!而这也是国事活动啊!!没有长篇大论讲话;众议长请哈珀和我国大使讲话后,我们就一一和他们握手照相;这是我和哈珀第三次见面握手,每次都是匆匆忙忙,一闪而过,我知道,他是绝对不知道我是谁的。等我上去和他握手时候,他很亲切的说,你最近好吗?我一愣,这样的问候好近乎啊!那通常是熟人之间的问候语啊,(当然非熟人也可以,但相对少见)我于是几乎是脱口而出,问,你认识我吗??他哈哈笑着,说,认识认识啊!我们夏天吃过烧烤啊!我说 啊啊,对对的就过去了!是的,去年夏天,我们参加了保守党烧烤餐会,但那也是千八百号人啊!我真的很佩服哈珀的记忆力,但更多的佩服是他对普通人的专注,谦虚和认真。那么多人见他,可以说成千上万,他心里咋想的我们不知道,但起码他表面上绝对做到了谦虚待人,热情有礼;这样的公仆,我们当然要投票给他了!
     四
     嘎嘎笑的黑人--皇帝的待遇
   同样的住院经历。我住进四人套间后,临床的是个年老的黑人。每天早晨他都会发出嘎嘎的笑声,令我莫名其妙,甚至毛骨悚然;我手术后第一天早晨,如死人一样,动弹不得,不能翻身,不能上厕所,也无需去,因为也不能吃饭。早晨来了个男的护理人员,带着毛巾,水盆,水盆里盛满热水,我心里想,照顾真周到啊,送来了洗脸用具,就不用下床了;我示意他递给我毛巾,沾水擦擦干燥脏乱的脸。但是护理员微笑说,你什么都不要做,我来!于是他就用毛巾沾水,给我认真擦洗,第一遍是擦水,第二遍是擦涂香皂,他边涂边说,这是杀菌香皂,对你有好处。第三遍是继续擦水,擦除香皂沫;第四遍是干毛巾擦干。动作麻利,轻柔,专业,不碰伤口,关键是,他的擦洗,是从头到脚,全身擦遍,包括你的私处,都要认真擦拭,此时此刻,你真的感到是皇帝啊!这一切都是免费的!我好奇的问,那个黑人朋友为何老是笑啊?护理员笑着说,老人有痒痒肉,擦到那里就嘎嘎笑个不停!啊,原来如此!
    护理员走的时候,由于我心里对他充满敬意,就给了他一个小礼物,他很高兴,但拒绝接受,说那样不好,擦洗工作是他的职责而已!
     和老黑人时间久一点,也渐渐认识了,就问他,你嘎嘎笑什么啊?老人说,我来自喀麦隆乡下,我们那里很少洗澡,更没有人会给我这个没有钱的乡下人擦身洗澡,我们那里有这个待遇的只有部落长老和皇帝!没有想到,我来加拿大,也成了皇帝,加拿大真是好地方啊!说完就又嘎嘎大笑起来!

     以上小事只是一部分,还有更多,今后和你分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尼基塔吴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真。
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