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倒下》阅后感之三 背叛是必然的

(2011-05-10 05:41:11) 下一个

《倒下》阅后感之三  背叛是必然的

杜好书

 

希特勒上台之前的德国,丧失了全部国外的殖民地,被迫接受一次大战胜利者英法的制裁。通货膨胀,大量失业,社会动荡。193211月的国会选举中,希特勒的纳粹党,只占33%,二个月后,19331月希特勒上台,19333月纳粹党在国会中占44%,社会民主党及共产党加起来也是43%。八个月后,即193311月纳粹党占国会92%。纳粹党宣布为唯一的政党。经济上的变化也快得警人。1934年中消除了失业,1936年开始五年计划大建设。军事上1938年并吞了奥地利、然后捷克。希特勒真使“德国人民站起耒了”。 那时在德国的中国留学生都克制不住地写信回国,盛赞德国欣欣向荣的情况。希特勒获得了军队及人民的拥护是不争的事实。然后希特勒入侵波兰,二次大战开始,战争越来越大,不见终日,必然导致人民和党内的不同意见,尽管希特勒一直要保持民用工业的生产及消费在工业总产值的百分之五十,不降低人民生活水平;尽管他个人对部下也很有魅力和关怀,背叛还是必然的。

 

影片《倒下》里就描写了三次背叛。笫一个是戈林,他电报给希特勒:“我的元首:考虑到在你留在柏林的决定,你是否同意我,立即,成为帝国的总令导,拥有在国内外采取行动的全部自由,作为你的副手,按照你在1941629日的决定。……”。电报里戈林说他将这样做,假使这一天里没有回音。这在当时通讯会中断,希特勒会死的请况下的一种措施。战争中下级对上级请示中也常用的。电影里希特勒听了之后大光其火,骂戈林是腐败,吸毒。其实希特勒在不久前还说戈林比他更合适和西方谈判。他心里火的是戈林要他限时回答,看成了是戈林抢班夺权,限时限刻地下最后通令了。

 

笫二次背叛是党卫军的希姆莱,他最忠实的部下。四月廿八日希特勒得知,希姆莱私下通过瑞典谋求结束战争。后来历史揭示,早在那年的二月十九日,希姆莱己和瑞典红十字会,国王的侄子为谈判之事接触过了。

 

背叛者不一定是野心家和腐化份子。第三个是相当正派的Albert SpeerSpeer是一个优秀的建筑师,比希特勒小十六岁,从替纳粹设计建筑开始,很快成为希特勒很谈得来的亲密朋友,因此被提拔主管军工生产。Speer的大学老师受迫害至死,他有办法让希特勒和他一起去灵堂致敬。他很敢讲,在希特勒上台十二周年的一月三十日,他给希特勒的备感录,第一句话说战争是失败了。希特勒看了第一句,就叫待从锁进保险箱不看了。他的话也说在刀口上。当别人都劝希特勒离开柏林,希特勒转身问他时,他说“在幕落下时,你应在台上。” 一句话讲到了希特勒的心里。Speer在离开柏林的笫二天,冒着战火的危险和希特杀他的危险,再回到柏林。电影里有详细的描写。

 

Speer走进戈培尔妻子的房间,她己经睡在床上,Speer像老朋友似地坐在床沿上劝她带着孩子离开,这个狂热的女人说:“假使纳粹的理想死亡,那就没有希望,我不要孩子在没有国家社会主义下长大。”Speer站起来开门走出去,说我不相信你真的这么想。Speer又去看希特勒的情妇EvaSpeer:“我来向元首告别,我今晚要回到汉堡”。 Eva:“你耒很重要,这表示你在他一边。他一直在想你是否会反对他,我一直告诉着他你会来的。很高兴的,你劝他留在柏林。”

 

Speer和希特勒的谈话更值得详记。

希特勒:“哦,你来了,坐坐”。 “对德国和世界,我有一个大计划。没有人了解我,没有,甚至最老的同志。”,“太迟了”,“我骄傲的是,我公开地对抗了犹太人,我清除了德国的犹太毒。” 对着一个亲密的朋友,希特勒缓缓地倾谈自己的内心,“死对我不难,一下子然后永久的平静。”

 

Speer:“德国人民,我的元首”

希特勒:“假使德国人民在这次的考验中失败了,我不会为他们流一滴眼泪,这是他们的下场,他们应当责备他们自己。”

 

Speer轻咳一声,他要讲他来的目的了:“我必须告诉你,我没有执行你的破坏命令,我不仅是忽略它,相反地,我做了和你的命令相反的事。我该早告诉你。” 希特勒拿在手里的一样小东西,叮一下掉在地上,他双手抱着头不响。“我对你的永久的忠诚不变。”希特勒:“哦,你要走了,好,再见” Speer伸出手要和希特勒握手,“我祝你都好”。希特勒不动,不伸出手去握手,右眼里流出了一颗眼泪。Speer转身出门,门外的井卫替他上穿上长皮大衣,穿过长的走道。从政府大厦走出,转身看看他设计的大厦。 但希特勒没有逮捕他,办他违命和背叛的罪。希特勒没有和他握手,在他自杀前安排的接班人里也没有了Speer 独裁者对人有政治得失的考量,决定也受到人品上喜欢或憎恶的感情影响。斯大林大清除时,许多部下写信给他,申诉无罪,乞求宽恕,他一概不理会。一个契卡头头写信,说他在情报工作上有新的想法,斯大林马上打电话放他出来。

 

在战后的战犯审判中,Speer说他曾计划暗杀希特勒,将毒气从通风道灌到地下室去杀害希特勒和他周围的人。 有人不相信,因为只有一个他的助手证词支持这一说法。Speer是唯一未判死刑的战犯,除有悔过的态度外,战后发现反希特勒组织也把他的名字放在未来政府部长的名单上,这也邦他逃过了绞刑。

 

战后德国几乎没有人给男孩取名阿道夫了,希特勒的亲属很多改姓了。在取名上Speer也是一个异数,他儿子取父亲的名字为自己的名字,这是对父亲的一种尊重的表示,承认父亲的正派。虽然父亲是纳粹要员,但没有参与屠杀犹太人。 他的儿子也成为了一个成功的建筑师。他是Hanover2000年国际博览会的设计者,又是上海汽车城和北京奥运会的设计者。

 

当一个独裁者走上坡时,野心家投机家会依附他,正派的也由於天真无知和出於为了民族人民而祟拜他。但当政策错误造成灾害时,野心家会乘机取代,正派的也要他下台。暗杀政变就是一个重要的、甚至唯一可以实行的途径。

 

1943年后希特勒就遭到多次谋害。有单干的工匠,将定时炸弹放在他演讲的地方。更多的是军人,H.Von Tresckow是个军人家庭出身的中级军官,很早(1939年)就从崇拜变为觉悟,“为了拯救德国和欧洲,必须使希持勒和纳粹倒台。” 他搞了六次的暗杀,没有成功。 Von Stauffenberg是一个独立思考的高级军官,在战争中失去右眼右手和左手的二个手指。他对希特勒从怀疑到坚信必须除掉他。1944720日,他把放有定时炸弹的公事包带入希特勒的军事会议,放在会议桌下。他也成功地借口离开会议。爆炸时希特勒正好伏在又大又厚的橡木桌子上看地图,只受了一些轻伤。於此同时,同意实行政变的Rommel元帅在归途中受伤,20日那天在昏迷中不能“兵变”。当时德军驻法国巴黎的负责人则发动了兵变。有近200个高级军官参与此次政变被捕被杀。

 

德国的军队是有很高文化程度军队,不是一个愚蠢的军队。尽管希特勒令导下的德国军队,取得了德国史无前例的军事胜利,但先后反对希特勒的元帅大有人在。斯大林格勒战役中失败的元帅Paulus, 曾建议突围,希特勒固执己见不允许,又空口许诺空投给养。他抗命去投降,而且以后还投入了反希特勒的阵营。希特勒也感到高级将领中的阻力,到1944年,希特勒也在军队里建立类如苏联红军的政委系统。电影《倒下》里,当希特勒得知援军无法起程,战争失败时,大发了一场脾气:“他们都对我说谎,他们是懦夫,叛徒……我是被他们背叛了”。“我早该做的,把这些高级军官清除掉,像斯大林那样。”

 

毛泽东的文化大革命,搞到国无宁日,庆父不死鲁难未己的地步,但仍然没有一位高级将令想造反。想暗杀的只是林立果一个小组的儿戏。在中国,独裁者实在太好做了,万岁万岁万万岁了。可怜的中国人民!


(写于
20063-20114 月)

 

你可以在http://www.youtube.com/watch?v=O705I-xT6KI 看到这电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