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正道是沧桑

不在沉默中灭亡,就在沉默中爆发!
正文

我的1989:二 父母的恐惧

(2010-06-05 21:41:56) 下一个

我至今仍记得母亲当时的样子,从她的眼睛里我看到一种莫名的恐惧。当时的我不明白母亲为什么强烈反对我投身这场运动。后来残酷而又血腥的现实使我明白了母亲担心的原因,同时我也悲哀的发现在我人生的前二十年里,我都生活在一个充满着谎言和虚伪的国家了。

我的父母都是教师,母亲是小学老师,热心,善良,温柔贤淑;父亲在大学教授体育,传统,朴实,大男子主义,从小对我们姐弟俩要求严厉。我们家是典型的慈母严父。母亲作为女性,胆小怕事,疼爱子女,我尚能理解。而从小在我心目中留下伟大形象的父亲,在这场运动中的表现却使我大跌眼镜。

父亲和母亲一样,严禁我参加游行,但说话的方式要比母亲激烈严厉的多。后来我率领我校声援团北上进京,在北京期间我也和当时很多同学一样,互相签字留念。当时我穿了一件时髦的浅色夹克衫,上面签满了各大学同学的名字和联系方式,当时在广场做新闻采访直播的很多国外新闻媒体也都给我签了名,我记得有美国,澳大利亚,法国,日本,意大利等国著名新闻媒体。

6-4后,尤其是我校的6-21抗议活动后,各级公安和国安人员大批进入我校,开始清查和抓捕。为了躲避,大部分学生纷纷离校,我也和女友(我的妻子)跑到了她福建老家。

后来回家后,我想把自己当时从北京带回来的资料和纪念品藏起来,但我发现,所有文字资料已被父亲一把火烧掉了。只有我的夹克衫幸免于难,但衣服干干净净,一个签名都看不到了。母亲告诉我,原本父亲想一起烧掉,但勤俭了一辈子的他心疼这么好的衣服,所以,用刷子,洗衣粉和去污剂苦干了大半天,才浆洗干净。我愕然,无言以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